世纪星源:三年非标审计意见,前期信披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索赔中

世纪星源:三年非标审计意见,前期信披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索赔中
2022年07月04日 10:17 市场资讯

  2022年7月1日,世纪星源披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072022 19号)。因前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从2019年以来,世纪星源已经连续三年保留意见,到2020年更是连续两年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内控否定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核心问题就是项目投资的可收回性,有条件借款的可收回性及违规担保事项。

  早在2021年4月28日,公司自爆存在在 2018 至 2019 年初,上市公司多笔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到期,为了筹集对银行贷款“还旧借新”续贷所需过桥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丁?(及指定关联方)从民间融资渠道筹集上市公司“还旧借新”所需的资金并免息借予上市公司。民间借贷出借人同时要求资金实际使用人上市公司、及丁?(及其他关联方)、郑列列、赵剑为丁?的该笔民间借贷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上述违规担保合计1.45亿元。

  谈虚道长索赔网主理律师认为,由于2020年度审计报告和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已经充分揭露了违规担保和有条件借款的风险问题。凡是2018年4月24日到2021年4月29日期间买入,并且2021年4月29日收盘持有的投资者,或可申请民事赔偿。

  后续上市公司与相关主体签订了《免责协议书》豁免了相关担保责任,但是到2022年1月,深交所收到深圳市此安贸易有限公司的投诉称公司前期提供的《免责协议书》中,此安贸易的公司盖章为虚假盖章,至此本已经解决的违规担保又被推上了风口。

  到了2021年审计报告,审计机构对公司涉及的2.42亿违规担保事项引发的纠纷发表了强调事项段,其中9700万虽然已过了担保期,但是之前似乎根本没有披露。

  (来源:2021年度审计报告)  (来源:2021年度审计报告)

  除此之外,2021年度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合众建筑当年新增1.3亿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而合众建筑是公司在 2018 年至 2019 年为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提供 7 宗担保的免责担保人。这背后所谓的免责似乎有点变相通过占用解决违规担保的问题。深交所也马上发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构成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除违规担保外,合计总额高达2.8亿的有条件借款也已连续两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年审中,审计师要求公司提供有条件借款单位对外支付的单据及依据,以及最终用于项目支出的单据及相关依据,但是世纪新源未能配合和提供。而相关款项最终流向都是一些海外工程,不考虑股权结构,光从名字上分析都是一些潜在关联方。而星源志富2020年度1.18亿无法收回的背景下,2021年对其有条件借款又增加到1.77亿,资金面如此紧张明知无法回收的背景下,还要加大投入,这背后的商业逻辑值得商榷。

  (来源:2020年报问询函回复)  (来源:2020年报问询函回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违规 世纪星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