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难产”,未按时交卷,7家上市公司被立案

年报“难产”,未按时交卷,7家上市公司被立案
2022年06月23日 17:00 市场资讯

  目前已到6月下旬,而A股逾期未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达11家,证监会对其中7家进行了立案调查。

  未披露年报的11家公司包括*ST济堂、未来股份(维权)、退市环球、ST辅仁(维权)吉林化纤紫鑫药业延安必康(维权)太安堂ST柏龙(维权)吉药控股(维权)邦讯退(维权),这些公司大部分处于停牌状态或进入退市整理期。

  上述11家中,其中有7家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分别是:*ST济堂、未来股份、退市环球、ST辅仁、延安必康、ST柏龙、邦讯退,而太安堂、吉药控股、吉林化纤、紫鑫药业等4家暂时没有收到立案通知,其中原因应该是证监部门酌情考虑了这四家受到吉林或上海疫情影响。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也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证券法》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均规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应该在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披露,按期披露年报是上市公司应当履行的基本法律义务。

  证监会对7家公司立案调查的理由,表述各有差异,有的是因“你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有的是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未按时披露年报)”,有的是因“公司涉嫌未按时披露年报”。综合来看,未按时披露年报,一般证监会就视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并立案调查。

  层出不穷的拖延理由

  被立案的7家上市公司给出的无法按时披露的理由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有说是因为疫情原因的,比如:退市环球、还有未被立案的四家太安堂、吉药控股、吉林化纤、紫鑫药业。

  退市环球在公告中称:原定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由于上海疫情不可抗力因素等影响,《审计报告》无法按期出具,公司年报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

  虽退市环球公告称是由于疫情原因,但由于退市环球注册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银川不属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所以退市环球也收到了立案通知。

  疫情不是理由,毕竟A股市场近4800家公司绝大部分都如期披露了年报。并且未按时披露的公司中,多数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而这些公司口中所说的由于疫情原因是否只是个挡箭牌,实则是业绩低迷,甚至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呢?

  公示的原因还包含事务所完不成工作的,如退市济堂(维权)、未来股份还有ST辅仁。

  退市济堂公告称:公司与联创立信于2022年4月5日签署审计业务约定书,鉴于签约时间至法定报告日间隔较短,结合退市济堂年报审计流程和工作量,年审会计师无法在2022年4月30日前履行完审计程序。

  未来股份称:公司定期报告所涉及的部分信息准确性、完整性暂无法核实,需进一步梳理清查;会计师审计报告所涉及事项无法在短时间内核实、说明。

  ST辅仁,在4月的公告中披露称,前任会计师事务所于2021年12月辞任,在3个月后才找到愿意接手的审计所。在年报关键期,不积极寻找继任的会计师事务所且历时3个多月才找到愿意承接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ST辅仁的问题可见一斑。

  会计师无法按时完成工作的背后必然存在着财务相关的重大疑虑,而这些公司将无法按时披露的原因就简简单单的描述成:会计师无法按时完成工作,这对会计师来讲是否也是有失公允的呢?

  甚至还有与审计机构存在重大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例如:延安必康和邦讯退。

  延安必康公告中称:因在重大事项上与年报审计机构未能达成一致,导致公司在定期报告编制中遇到困难,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即2022年5月5日)起被实施停牌。

  邦讯退称:公司因在重大事项上仍未与年报审计机构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未能按原计划披露,公司将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

  审计机构作为第三方独立的机构,强调其独立性、客观性和专业性。若重大事项上无法达成一致,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对于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们来说不言而喻。必然是由于存在类似于舞弊、造假等相关原因,才会导致审计机构无法向公司妥协。

  还有由于董事离职而无法披露年报的,如ST柏龙。

  ST柏龙则因多名董事集体辞职而导致年报难产。4月29日,ST柏龙发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4月20日公告,由于公司4名董事陈伟雄、陈娜娜、江伟荣、黄莉菲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决议。截至4月29日,公司尚未完成董事补选工作。根据深交所规定“公司定期报告内容应当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未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定期报告不得披露。”董事的“集体出逃”似乎已经将公司的确存在问题公之于大众的面前。

  按时披露是应尽的责任

  新《证券法》第85条明确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存在过错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等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年报,明显应当属于该条法律规定所描述的范围。

  按《股票上市规则》13.4.1,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本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度报告或者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前述期限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停牌,此后公司在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停牌2个月内仍未披露。

  根据监管部门以往调查显示,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背后,往往与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缺陷、风险内控制度流于形式、高级管理人员不勤勉尽责密切相关,还可能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大额资金占用、财务舞弊等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最基本的法定义务,对维护证券市场公开透明秩序、保护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不论年报所展现出的相关信息说明什么,上市公司都应当及时的披露年报,让投资者们能够公平的了解过去一年公司的相关状况。刻意隐瞒等不诚信的行为比业绩不佳更让人厌恶。

  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主要渠道就是通过公开信息,因此,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完整非常重要。资本市场的瞬息万变,导致投资者们对具有及时性的信息的需求也更大。所以上市公司们应当时刻警醒,不仅为自己负责,更应当为广大投资者负责。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疫情 ST辅仁 延安必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