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到了低位布局时刻?这些你别踩雷!

食品饮料到了低位布局时刻?这些你别踩雷!
2022年06月22日 18:59 市场资讯

  最近一直在给大家讲乳品饮料,主要还是因为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市盈率已经相比之前的高点降到了一个相对低的位置,并且有所反弹,这个时候布局安全边际较高,前几天给大家讲了东鹏饮料、低温乳品的一些机会,今天来给大家说说传统饮料,找找是否还能从激烈的竞争中开辟属于自己天地的企业,当然如果没有增量和反转机会的话,我们就以避雷为主。

  1、香飘飘

  我们先从老牌国民饮料香飘飘说起。这两年现调奶茶的确是已经到了红海厮杀的阶段,就拿万达金街来讲,走一步一个奶茶店,可想而知,以冲泡奶茶盈利为主的香飘飘日子就很难过了。

  香飘飘的业绩高点还停留在2019年,到了今年Q1,利润直接亏损了0.6个亿,从投资者平台香飘飘官方的回答来看,官方仍对冲泡奶茶具有很强的信心,但众多投资者都表达了对香飘飘未来趋势的担忧,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业绩下滑虽说有疫情的因素,但主要还是趋势,随着喜茶、蜜雪冰城为代表的新式茶饮门店数量增多,谁还会一直选择停留在超市货架上的香飘飘呢?即使如此,香飘飘并没有放弃自救,打造了MECO、兰芳园等品牌,但始终是收效甚微。

  纵观整个茶饮界来看,这种困局,并不是凭借香飘飘一己之力就能挽回的,并不是其做得不够好,而是这个时代的对手太强。

  2、李子园

  我们再来看看李子园,李子园的甜牛奶大家应该都喝过。2021年报是李子园上市以来的第二份年报,从数据来看,营收大增35%,利润增长22%,还是可以的,但今年Q1利润也出现了下降,但是飞鲸投研梳理年报和招股书后,认为李子园要比刚才提到的香飘飘情况要好很多:

  ①首先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材料和能源成本的上升,提价多多少少会覆盖掉一部分(近期李子园官宣涨价,决定从7月1日起,对部分甜牛奶提价6%-9%不等)。

  ②其次李子园的销售模式为买断式经销商(以销定产,先款后货,经销商买了以后在各自的区域内拥有一定的自主经营权,经销收入占到总收入95%),截至1季度末,经销商数量已经从2017年的2107家增加到2128家,经销商的增加同时也会带动的销量的增加。

  ③并且在传统线下销售增长的同时,公司线上销售也取得较好的成绩。2021年,公司电子商务渠道取得销售收入 0.5 亿元,同比增长12%,直营毛利在44%左右,要比经销36%的毛利高出不少,未来如果线上销售扩大,盈利也会同步增加。

  所以暂时来看,对李子园无须太担心,目前李子园凭借现有的渠道优势正在进一步拓展下沉渠道,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3、养元饮品

  你如果不知道养元,那你肯定知道“经常用脑,就喝六个核桃”。大单品六个核桃占据了养元饮品97%的营收,在2018年到达81.44个亿的营收高点以后,再不复往日荣光。

  虽然2021年营收净利大幅增加,但那也是在2020年疫情的低基数基础上才有的增长。飞鲸投研在之前讲干货――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时候就给大家说过养元饮品,这家公司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神奇”,因为它竟然拿了105个亿去买银行理财!或许能把这些钱用来发展自己旗下的产品会更好。

  现在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军植物蛋白饮料,像豆本豆、维他豆奶都在加大力度抢夺市场,也许以前养元能够在本无太多竞争对手的市场下“养老”,但现在这种情况下,养老只能是坐以待毙。

  自从泰国天丝和华彬掀起大战以后,泰国天丝就与养元在2020年9月进行了合作,2021年养元代理红牛安奈吉营收1.93亿,虽说这个事有利于养元的发展,但是后续怎么发展还是有待观察。

  4、承德露露

  承德露露也算是老牌上市公司了,杏仁露市占率超过90%以上,但自2015年达到27亿的营收以后,30亿就成为了一道坎,至今也没迈过去,并且承德露露的营收主要集中于我国北方,这是为什么呢?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目前是有两个露露,一个是承德露露一个是汕头露露,而在2001年之前这两者其实是一家人,在2015年二者就因为商标授权的问题对簿公堂,承德想要收回汕头手里的南方市场,而迄今为止,这个案子还没有结束。

  承德露露和养元一样都是同属于植物蛋白饮料,刚才也提到了,这个赛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承德露露也在杏仁露的基础上开发更多产品品项,比如说低糖版、铝罐包装、新风味的杏仁露、核桃露、杏仁奶产品丰富产品储备,以期实现上市。

  从财务角度来说,承德露露近几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都在持续增加,ROE也一直保持在20%以上,资产负债表更是没有什么雷区,可以说是非常好,但是从产品和目前的环境来说,的确对于承德露露算不上友好。

  如果承德露露能够顺利打赢官司,那对于它的发展将会是非常明朗的,但我们目前也只能等待结果。

  总的来看,几家传统饮料公司各有各的隐忧,或是受时代大势影响,亦或是竞争对手太多,大单品策略不再像往常一样“好用”,快速发展的时代和消费需求对于企业和企业的创新都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创新并且符合消费趋势才是立足的重中之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