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华洞察】当步步高(002251.SZ)满脸灰土时,“白衣骑士”伸出了援手

【财华洞察】当步步高(002251.SZ)满脸灰土时,“白衣骑士”伸出了援手
2022年06月17日 11:28 市场资讯

  引言:

  实体商超市场寒风凛冽,步步高(002251.SZ)迎着一股股“刺骨冷风”直打哆嗦。

  最近,头顶民营超市第一股的步步高事儿有点多。“欠款倒闭”、“资金链紧张”和“拖欠供应商货款”等传言消息不胫而走,不仅惊到了消费者,也吓坏了不少投资者。

  尽管后来步步高紧急辟谣,回应称“一切经营正常”。

  但步步高的日子不好过,这却是真的。

  如疫情和社区团购的轮番冲击,导致步步高自2021年以来开启了关店模式。此外,业绩大幅下滑、负债率攀升、供货商货款被拖欠,消费者持购物卡扫货、大股东套现逃离等等负面消息不绝于耳,持续笼罩在步步高头顶之上。

  根据最新消息,天眼查显示,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15日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156万余元,执行法院为龙山县人民法院。这一条消息,无疑映射出步步高令人警惕的资金链问题。

  正当满脸灰土步入发展困境之际,步步高遇到了两个“贵人”,对步步高来说很是解渴。

  “白衣骑士”伸出援手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步步高在实体商超市场加速疲弱的大环境下,股价不断下探,最低点探底至5.53元/股,总市值仅有不到50亿元,与巅峰时期超300亿的市值相差甚远。

  然而,今年4月初,资本市场似乎嗅到了步步高即将反转的信号,公司股价如同坐上了火箭般大幅飙升,豪取9天8连板。

  股价的异动,正是配合了步步高迎接“白衣骑士”的到来。

  步步高此次的困境反转,可划分为三个时间线:

  一、6月14日,步步高举行了一场“支持步步高发展签约仪式”,签约现场缤纷的纸炮显得热闹非凡,签约双方人员手握手微笑合影,现场沉浸在一片欢庆的喜悦中。

  与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握手的两位人员,则是出手相救步步高于患难之际的“贵人”。

  在签约会上,步步高分别与湖南兴湘集团(以下简称“兴湘集团”)、湖南麓谷发展集团(以下简称“麓谷集团”)签订意向协议。未来,兴湘集团、麓谷集团将为步步高提供流动性支持合计20亿元。

  据悉,兴湘集团和麓谷集团这两家企业都是国资企业,湖南兴湘集团是湖南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由湖南省国资委100%持股;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则是长沙高新区直属平台公司。

  二、6月15日,步步高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优化公司资金结构,拟与兴湘集团开展相关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向兴湘集团融资或其他相关合作。

  三、步步高于6月16日披露其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股东变更情况。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王填的持股比例由69.96%变更为57.45%。持有公司6.01%股份的王填妻子张海霞的持股比例由18.04%变更为14.82%,成步步高集团第三大股东。

  同时,长沙高晟投资合伙企业首次进入步步高集团前三达股东之列,持有17.88%股权,跃升为步步高第二大股东;而联志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股东持股比例降至9.85%。

  那么,突然冒出来的长沙高晟投资合伙企业是何许人也?

  天眼查数据显示,长沙高晟投资合伙企业背后的大股东是麓谷集团,后者间接持有其79.9%股份。换言之,长沙高新区作为长沙市政府下属机构,长沙国资已在湖南国资之前率先入股了步步高,步步高在上述的20亿流动性支持资金里,显然已有部分资金到位。

  从这三条时间线看,步步高迎来了两位“白衣骑士”,即湖南国资和长沙国资,20亿元的流动性支持资金将陆续由这两家国资注入。有了“贵人”的出手相助,供应商们在短期内或无需担心步步高的债务问题了,对陷入发展困境的步步高来说,国资加持纾困,底气明显将更足。

  腾讯和京东撑腰,也难挡时代变革的钢铁洪流

  步步高曾有过一段高光时刻。

  步步高于1995年在湖南湘潭创立,总部位于长沙市。于湖南扎稳脚跟后,步步高在2006年开始走出湖南,将业务覆盖至其他省份。

  2008年,步步高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民营超市第一股。

  此后,步步高挥师西南,在西南地区大步展开攻城略地的策略,争做大西南商超零售一哥:

  2014年-2019年,步步高先后收购了广西南城百货、湖南心连心、四川梅西商业以及长沙的家润多超市门店经营权及门店。

  短短五年时间,步步高成功壮大了在湖南的根基,并将势力扩大至西南地区,直捣红旗连锁(002697.SZ)和茂业商业(600828.SH)的大本营。

  在2018年,正值气势如虹进军西南市场之时,步步高引起了互联网大厂腾讯(00700.HK)和京东(09618.HK)的注意。当年,腾讯和京东以逾16亿元入股步步高(分别占股6%和5%),三方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为愿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有了资本的助力,步步高加大门店扩张步伐,发展势头相当强劲。2015年起,步步高成为湘桂两地零售连锁的头部企业,如今有近400家多业态实体门店遍布湘、赣、桂、川等省市,跻身全国连锁百强14强。

  然而,进入2020年,随着疫情反复袭扰以及社区团购等新业态的不断冲击,有着腾讯和京东支持的步步高也难挡实体商超大环境的变天,经营状况急转直下。

  数据显示,2020年,步步高门店高速增长的趋势开始出现放缓,当年百货门店净关闭3家,为过去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超市门店的开拓也大幅减速,仅净增加21间。到了2021年,这一状况更加严峻,百货门店和超市门店数量分别减少8间及26间。

  经营业绩方面,步步高2020年开始结束了往年平稳增长的势头。当年,步步高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20.23%及35.35%,到了2021年,步步高产生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为1.64亿元。2022年一季度,步步高的经营颓势进一步扩大,当期营收下滑超过20%,净利润暴跌72.93%至2,805万元。

  在当初腾讯和京东战略入股步步高时,步步高放话称:要合力打造智慧零售,成为零售升级先行者。为此,步步高将当时旗下200多家门店入驻京东到家,积极拥抱电商。

  从近两年来的转型看,步步高数字化转型喜忧参半。2021年底,公司数字化会员突破3000万名,同比增长25%,数字化会员动销率达60%。

  在线上聚拢了私域流量是好事,但问题在于,这些私域流量是建立在步步高的高获客成本下的,并且线上渠道没能从根本上抵消线下渠道经营失速的负面影响,盈利能力反而出现了恶化。

  转型重要还是套现重要?大股东:套现为妙!

  步步高近两年来的经营未能出现奇迹,其大股东们也失去了耐心,纷纷减持套现。

  2020年下半年开始,步步高的前十大股东求生欲相当强烈。Wind数据显示,在2020年10月初,步步高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还有68%。到了2021年初,这个比例降至59%。

  而进入传统商超营商环境更为严峻的2022年,步步高前十大股东在“跑路”之际也不忘静待股价走到阶段高位。上图所示,在4月19日,当步步高股价节节攀升达到阶段高点之际,前十大股东大幅减仓,次日(4月20日)持股比例大幅降至41%。

  而当大股东们纷纷同日大幅套现后没几日,步步高股价开始从高位跌落,大股东们的套现手法可谓是神操作。

  那大幅套现的大股东是谁?

  是腾讯和京东。在电商压制传统商超的时代下,步步高没能实现二次崛起,腾讯和京东的算盘打错了,未能借助步步高收割一波红利,这难免会有些失意。

  在2021年底,腾讯和京东分别是步步高的第三大及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及5%。在今年4月19日及20日,腾讯和京东似乎不看好步步高这个“小弟”的发展前景了,选择割肉离场。

  在4月19日及20日,腾讯和京东分别减持了步步高863.91万股和1610万股,涉资累计超过2.6亿元。减持后,腾讯和京东持股比例分别降至5%及3.14%。

  不过,腾讯和京东此次减持并未获利,而是忍痛割肉。京东和腾讯的减持价格,相较于当初的受让价,亏损金额分别超过9,000万元、6,000万元,亏损比例分别达到34%、42%左右。

  实际上,不仅是腾讯和京东这两位大股东减持,步步高也在关键时刻减持自身股票。

  在4月18日,即腾讯和京东减持股份前,步步高发布减持计划,将去年回购的1258万回购股以及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的2368万股一并减持。从股价表现来看,步步高当初回购的成本是7.96元,而宣布减持当天收盘价是9.48元,浮盈19.1%。

  有意思的是,在步步高和两大股东减持消息出炉后,步步高在4月23日发布了惨淡的年报预告,并对“部分业务活动的会计判断和原预计存在部分偏差”向广大股东致歉。预告披露后,步步高股价开启了一波下跌趋势,让不少小股东高呼被“割韭菜”。

  国资雪中送炭,只能解燃眉之急?

  两大国资战略入股步步高,来得正是时候。

  在近日与兴湘集团和麓谷集团的签约仪式上,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实不相瞒说出了公司的困局:“因为疫情等原因,步步高近期出现经营流动性紧张局面。”

  我们先看步步高的现金流。

  在2021年,尽管步步高产生亏损,但经营现金流依然不错,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飙升142.5%至32.71亿元。但这,并不能掩盖步步高面临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一方面,步步高有较多的资产受限。2021年报显示,步步高有合计117.54亿元的资产受限,原因是抵押、保证金或者诉讼冻结。其中投资性房地产约80%处于抵押状态。

  另一方面,步步高的偿债能力正受到考验。

  过去五年,步步高的资产负债率一路攀升,2017年为59%,到了2021年变了76%。

  而巨额的短期负债,是步步高近期被传出陷入资金链紧张的根本原因。在2017年,步步高的短期负债为23.9亿元,到了2021年,短期负债攀升至78.9亿元,翻了3.3倍。

  我们来看看公司的流动比率。通常来说,流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亦越强;反之则弱。

  上图所示,2018年以来,步步高的流动负债不断攀升,而流动比率却大幅下滑。到了2021年,公司的流动比率降至历史低位,为0.27,预示着公司的偿债能力正不断减弱。

  诚然,两大国资20亿元的资金注入,或许可以显著缓解步步高短期债务,优化债务结构,提升流动性。但是长期来看,在严峻的市场环境及竞争压力加大背景之下,叠加主营业务尚未有所起色之际,步步高想要走出困境,重拾投资者的信心,仍需要依靠自己,砥砺前行。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