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中植"帝国大变!旗下多公司一把手大洗牌,有高管仅任职半年

万亿"中植"帝国大变!旗下多公司一把手大洗牌,有高管仅任职半年
2022年05月31日 14:13 市场资讯

  资本大鳄解直锟离世近半年时间里,其一手打造的万亿“中植系”帝国正悄然发生着系列变化。就A股资本市场而言,身具中植系背景的王允贵、马长水、张树林相继卸下了上市公司掌门人的头衔。

  5月30日晚间,“中植系”旗下上市公司美吉姆公告称,张树林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专门委员会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任职,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张树林未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张树林,1967年出生,高级经济师。历任北京金融培训中心教研部主任,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副董事长,大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21年11月,时任美吉姆董事长的刘俊君突然辞职。同年12月,在中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副董事长的张树林被选举为美吉姆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2021年12月13日至2025年2月10日。

  履职至今不到半年,张树林就要辞去美吉姆董事长一职。

  对于张树林辞任具体原因、美吉姆董事长职位由谁接替、中植系后期会如何安排等,均给资本市场留下了遐想的空间,谜底尚待一一揭开。

  无独有偶,一个月前,同样具有中植背景的马长水宣布辞去ST天山(维权)董事长职务。马长水递交给ST天山的书面辞职报告介绍,中植集团新的管理团队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在“投资+实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安排在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工作时间较长的马长水,协助集团主要领导分管风险控制中心。

  考虑到风险管控工作要求较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继续兼任公司董事长恐会顾此失彼,马长水决定辞去ST天山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5月23日,ST天山召开第五届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同意选举桑洁女士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本次会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从ST天山新董事长桑洁的履历来看,其自2010年8月至2015年7月担任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董事,自2019年4月至2022年1月任天山生物副董事长。

  虽然新的一把手没有了中植系背景,但ST天山的第一大股东仍是中植系旗下公司,上市公司最终实控人也仍为中植系创始人解直锟。

  除了张树林、马长水从中植系旗下上市公司卸任外,中植系高管王允贵也曾在2022年3月辞掉上市公司康盛股份董事长及第五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相关职务。

  王允贵辞职后,曾在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任职过的王亚骏“接棒”,成为康盛股份新的“掌门人”。

  就在多家上市公司人事调整同时,中植系的资本版图也在悄然生变。美尔雅作为中植系一员,自2021年12月“中植系”创始人解直锟离世后,公司很快就更换了实控人。尽管中植集团、岩能资本仍间接持有美尔雅股份,但公司控股股东已成为美尔雅集团。

  再来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宝德股份,该公司也是中植系中植系旗下一员。只不过,因净利润连年亏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近期已经拉响退市的警报,并将在不久后告别A股。

  回顾解直锟近30年商海沉浮,曾率领中植集团一路开疆拓土,在资本市场留下让不少印记。但随着其猝然离世,昔日被中植系揽入怀中的上市公司似乎在默默的发生着变化。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