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违约背后:明星湘企数据“崩塌”,新华联的明斯基时刻

债务违约背后:明星湘企数据“崩塌”,新华联的明斯基时刻
2022年05月20日 22:38 市场资讯

  人与人之间的悲喜并不相通,企业似乎也如此。

  在520这个温暖的日子,央行给力地下调5年期LPR利率;示范房企名单进一步扩容,部分民营房企融资越来越顺畅。

  各地也开始上演楼市放松大戏,继珠三角后,长三角也来了一拨松绑大比拼。比如此前的杭州、苏州,以及今天的南京等。

  但对于有些房企来说,利好消息看上去很近,实际却遥远。比如杠杆地产注意到今天还有一家很火的企业:新华联

  据近日公告披露,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新华联控股近日10亿元债券本息违约。某种程度上,新华联代表了在各种火爆刺激包围下,部分房企真实的境况。

  1、“火烧连营”

  翻阅历史公告,杠杆地产看到这并非新华联首次债券违约。实际上在新华联近两年的公告消息里,其关于债券违约的相关内容披露占据了90%以上。

  时间拉回到2020年3月6日疫情爆发初期,新华联就已经官宣债务违约,如下图,同时该违约触发了“19新华联控SCP002”及“19新华联控SCP003”的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这两笔超短期融资券应偿付本息金额分别为10.68亿元、3.73亿元,继续违约。

  接着多米诺骨牌深入蔓延,2020年11月新华联再次违约。据中国房地产报的统计,2020年,新华联控股四次触及债券违约总额超过28亿元,新华联控股被列为历史被执行人35次,被执行总金额约72亿元,其实际控制人傅军被限制高消费5次。

  时间来到2021年,年初新华联控股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接着其持有的亚太财险17.3%股权被司法拍卖给民生信托抵债……种种坏消息背后,新华联的债务困局似乎并未多少缓解,违约还在继续,且部分违约债券的债务化解方案迟迟未能推出。

  此次违约后,新华联控股表示,后续将按照最终形成的重组方案一致行动,保障全体债权人权益,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稳步推进债务化解。

  但愿这一次不会让债权人失望。

  2、明星湘企数据“崩塌”

  湖南的杆友对新华联应该更熟悉。实际上就在2020年,新华联官宣违约之时却是其年营收破千亿的第一年,名列2020年湖南省民营企业百强榜首。

  官网显示,新华联创立于1990年10月,产业文化旅游、化工与材料、矿业与石油、金融与投资等,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3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拥有“新华联文旅”“东岳制冷剂”“华联陶瓷”“红官窑”“赛轮轮胎”“太子奶”等。

  新华联控股旗下有3家上市子公司,除了新华联之外,还有东岳集团和新丝路文旅,新华联算是其比较核心的资产。

  上市公司新华联业务范围包括文旅景区开发与运营、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施工总承包、商业管理、酒店管理、物业服务、旅游服务等,其中主营业务是房地产项目开发和文旅综合业务。

  2016年,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将新华联改名,从“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改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窥见公司进军文旅的决心。

  但这几年文旅产业的惨状,杠杆地产不忍心说,杆友们都懂。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特此感谢)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特此感谢)

  具体到新华联,2020年的各项指标可以说是全线崩塌。

  2021年营收略有起色,同比增加21.39%为85.99亿元,但远还没到恢复元气的程度。归属净利润却继续滑坡,同比大降了202.84%为-38.93亿元。

  此外杠杆地产发现,尽管改名侧重文旅,但新华联的额核心业务仍为商品房销售,且2021年商品房销售占营收比重比2020年还增加了3个多百分点。从营收同比增速来看,商品房销售也更具优势。

  毛利率方面文旅更是扯后腿。虽然2021年商品房销售毛利率降了,但也有26.46%,而文旅综合行业毛利率则为-27.50%――之所以如此,我想杆友都明白。

  3、证监会6问

  新华联数据异动也引起了证监会注意。2021年报发布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即对其发放了问询函,一共六大项,每一项都很扎心。

  比如净利润近两年均为负、文旅板块毛利率连续两年为负,房地产板块计提大额存货减值准备。

  2021年报显示,新华联报告期未决诉讼金额12.49亿元,但预计负债期末余额为78.62万元,且部分诉讼已进入法院执行阶段,新华联仍然认为相关诉讼仍有和解的可能性尚不满足预计负债计提条件。

  此外,根据审计报告,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新华联已逾期但尚未签订展期协议的借款金额为33.4亿元。

  工程方面,深交所质疑了新华联《关于收购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60%股权的公告》的相关内容、重要在建工程芜湖鸠兹古镇、株洲丽景湾酒店进度缓慢的问题。

  以及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和相关应收款项,是否构成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或对外财务资助等。

  目前,新华联尚未对问询函做出回复。杠杆地产注意到,其披露的最新1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1季末,新华联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3.11亿元,继续增加。

  货币资金则有所减少,从2021年末的23.09亿元,降到2022年1季末的20.03亿元。

  2022年1季度,新华联数据继续难看,营收6.09亿元,同比微增6%,但归属净利润仍为负值,为-4.48亿元,同比下降18.1%;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1.03%为-5.04%。

  很明显,新华联的寒冬尚未过去,但愿温暖会早点到来。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联 债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