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富赵满堂:遥远的猪拱塘,能不能让他如愿以偿?

甘肃首富赵满堂:遥远的猪拱塘,能不能让他如愿以偿?
2022年05月18日 10:07 市场资讯

  首富,在中国是个高频词汇,在经济火热的那几年,各媒体和机构热衷于首富的评选,全国首富,各省有首富,甚至各地市也能推出自己的首富。

  所以,那几年,首富满天飞,但全国首富也好,各地的首富也好,经常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一副江山轮流转,你方唱罢他登场的画面。

  但甘肃省首富的头衔,这几年颇为稳定。2015年左右,赵满堂家族从独一味的老板阙文斌手中,接过甘肃首富的旗帜,一直到现在仍握在手中,迎风招展。觊觎者虽多,却也无可奈何。

  赵满堂是甘肃省盛达集团的老板,旗下有上市公司盛达资源(维权)(000603)和皇台酒业(000995),最近的一次富豪榜单显示,赵满堂家族以58亿元的财富额,拔得甘肃富豪榜的第一把交椅,蝉联甘肃首富。

  但光鲜的背后,总会有不为人知的难言之隐。就甘肃首富而言,最近一段时间,赵满堂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各有隐忧,其中皇台酒业保壳难,盛达资源重组慢。

  2022年,这两大隐忧不解决,甘肃首富,将是道阻且险。

  装资产“续命”十年,这次要拿下猪拱塘

  盛达资源是甘肃首富赵满堂倾力打造的一家上市公司。目前,盛达资源所有的经营性资产,全部是从赵满堂、盛达集团及其关联人处,高溢价收购而来。在A股市场中,独此一例。

  时间回溯到2008年,当时江西的一家上市公司威达机械麻烦缠身,不能自拔,恰此时,赵满堂旗下的盛达集团以6547万元,成为威达机械的第一大股东。6000多万元,控制一家上市公司,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那时还不是甘肃首富的赵满堂,却做到了。

  赵满堂收购威达机械后,前几年一边微利保壳,一边在整合矿业资源。待条件成熟后,将威达机械的原有的莫名其妙的资产,比如堆花酒销售、制造马血浆等业务,以1亿多的对价剥离,以28亿元的对价,置换进来银都矿业的62.96%的股权。

  资产评估的时候,银都矿业的净资产在2亿元左右,62.96%的比例对应的净资产为1.4亿元左右,评估增值了20多倍。

  此后,威达机械经过两次改名,成为现在的盛达资源,收购资产之旅既已开启,大股东的资产便源源不断被溢价装进了上市公司。

  2016年,盛达集团和关联方旗下的光大矿业和金都矿业,被注入上市公司。截止到收购时,光大矿业净资产4118万元,评估值80961万元,增值40倍左右,金都矿业净资产11641万元,评估值84919万元,增值6倍以上。

  2018年,随着金山矿业67%股权的注入,赵满堂旗下的矿产资源,基本都被纳入了上市公司系统。此次注入的金山矿业,67%对应的对价达到了12.48亿元,而其当时的净资产,仅为4.37亿元,评估值18.63亿元,增值超过3倍。

  粗略计算一下,这些年来,盛达资源从大股东处真金白银买了近60亿元的资产,但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效益如何呢?

  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盛达资源实现收入16.38亿元,归属净利润仅4.22亿元。

  而从过往业绩来看,收购的资产在对赌期完成后,盈利能力往往不复从前。比如,2021年,是金山矿业业绩对赌的第三年,当年公司收入16.38亿元,与2020年营业收入完全相同,2020年营业收入也是16.38亿元。

  盛达资源2018年收入24亿元,归属净利润4.12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29亿元,归属净利润4.48亿元,这是盛达资源历史上的最高光时刻。

  到了2020年,盛达资源净利润回落到了2.91亿元,即便是大宗商品价格疯涨的2021年,净利润也才是4.22亿元,还是不及2019年。

  如此看来,甘肃首富赵满堂,轰轰烈烈地把自己的矿产都注入到上市公司,似乎仍没有换来收入的大幅提升和业绩的光鲜亮丽,激动有时有,不振才是常态。

  而这一境况,被上市公司股价体现得淋漓尽致。且不说2015年那波最高价42元,就说最近的2020年8月,盛达资源的股价也曾见到了22元。但至最近收盘,盛达资源的股价早已经腰斩过半,维持在11元以下。

  必须要有更大的资产,持续地装入,或许才能延缓上市公司生命力。但资产在哪?赵满堂自留地里还有矿吗?

  自己有没有矿了,外人当然不知道。但盛达资源2021年3月份公布的重大资产收购案,30多亿元的庞大标的,确实不是赵满堂自己的。是远在贵州毕节市赫章县,一个叫猪拱塘的地方。

  遥远的猪拱塘,离贵阳市还有200多公里。

  2021年3月1日晚,盛达资源公告说,公司拟分别向董赢、柏光辉发行股份购买他们分别持有的贵州鼎盛鑫36.25%股权,合计收购72.50%股份。贵州鼎盛鑫核心资产为贵州省赫章鼎盛鑫矿业公司80%股权,赫章鼎盛鑫核心资产是当地猪拱塘铅锌矿采矿权。

  公告指出,赫章鼎盛鑫100%股权预估值为55亿元,据此计算,贵州鼎盛鑫100%股权预估值为44亿元,标的资产拟作价31.90亿元。

  按照计划,这次资产注入全部采用发行股份来支付对价,并向赵满堂、盛达集团及其他关联方发行股份配套募集15亿元资金,后改为向不超过35名合格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金额也降为10亿元,锁定期也由18个月改为6个月。

  收购完成后,上述两个矿老板董赢和柏光辉将分别持有盛达资源13.04%的股份,即12175万股。

  有股民认为,此次收购后,将为盛达资源产能和矿产储存量带来极大地提升,上市公司未来的净利润也将高位乐观。

  但这只是一种乐观的看法。相对保守一点的观点认为,此次收购将存在极大的变数,甘肃首富第四次装资产,能否如愿以偿,尚未可知。

  首先,猪拱塘铅锌矿相关的审计评估和采矿手续的审批时间太长。2019年4月份,银泰黄金曾经发布公告,要收购这个猪拱塘铅锌矿,那个时候似乎就已经开始审批、评估以及办理相关手续,后银泰黄金于2020年9月放弃收购,盛达资源在半年后进场接盘。

  至今又是一年多的时间,4月底的公告显示,审计、评估和采选手续办理仍在进行中。

  其次,情势变化,卖方利益受损,会否最终成交,不好判断。按照计划,盛达资源要向两名实控人分别发行12175万股,作为对价,发行价格为13.1元,对应的价值为31.9亿元。

  而目前,盛达资源二级市场走势颓废低迷,最近的价格只有10.91元。假设盛达资源能够止跌,在当前的价位,两名实控人董赢和柏光辉的持股价值,合计仅有26.6亿元,与31.9亿元,差距达到5.3亿元。

  生意还没有成交,两人就损失了5亿元以上,那这个生意还能不能做,确实值得考量。

  最后,去年签订初步收购协议后,盛达资源拿出6亿元给董赢和柏光辉,作为交易的订金,当然对方也拿标的公司的股权,做了抵押。

  但交易迟迟不能落地,这6亿元已经压得盛达资源缓不过气来了。2022年1季度末,盛达资源短期借款5.85亿元,长期借款5.12亿元,而流动负债达到了13.84亿元,账上现金仅剩下了2.2亿元。

  而前次银泰黄金收购猪拱塘铅锌矿的时候,方案非常优惠,以12亿元现金加上发行股份,此次盛达资源仅以发行股份支付对价,貌似捡个个便宜,但是否在业绩承诺等关键环节放宽尺度?最终结果没有出来,现在还无法判断。

  但有一点可以判断,交易都是对等的,既然甘肃首富的条件不诱人,而且交易没有完成,两个矿老板账面损失5亿多元,想想都后悔啊。

  当下,两位老板拿着甘肃首富的6亿元定金,而全不顾甘肃首富火急火燎的心情,还在慢悠悠地往前推进,不会变卦吧。

  盛达资源的成色到底如何?

  如前所述,甘肃首富赵满堂十年来,把所谓的优质矿产资源,统统地都装进了上市公司,到底给投资者带来了什么呢?

  首先是业绩,2012年的时候,刚刚注入银都矿业的时候,盛达资源的净利润就达到了3.44亿元,10年过去,前后又装进了光大矿业、金都矿业、金山矿业等多家矿业公司,到了2021年的净利润,也才是4.48亿元,只增加了30%多。

  而收入和净利润最高的一年,是2019年。当年盛达资源营业收入29亿元,达到了历史最高,净利润4.48亿元,也是历史最高。随后的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回到了20亿元以内,都是16.38亿元。

  两年营业收入一模一样,连小数点后两位数字都一样,笔者严重怀疑会计师和财务人员疏忽大意,填错了数字。如果不是填错了数字,那又是A股的有史以来的最为奇特的事情。

  为什么说会计师和财务人员可能填错了数字呢?你看,2020年营业收入16.38亿元,营业成本是12亿元,而2021年营业收入也是16.38亿元,但营业成本却是9.45亿元。同样的收入规模,营业成本相差如此悬殊,尽管2021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上涨,也还是感觉怪异。

  在A股矿业上市公司中,盛达资源尽管经过数次的注入资产,但其收入规模仍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十多年来,装进这么多所谓的优质矿产资源,年收入才十几亿元,甘肃首富确实需要给股民们解释一下。

  但从净利润看,盛达资源的盈利水平似乎很高。通过跟同行对比,可以发现,盛达资源的毛利率在行业里是最高的,而且高得离谱,用证监会经常询问IPO公司的话,就是毛利率明显超出了同行的水平。

  我们就以2021年为例,盛达资源有色金属采选业务,也就是采矿业务,总收入是14.99亿元,综合毛利率为71.47%。这个毛利率,快赶上五粮液了。2021五粮液造酒业务的收入为662亿元,综合毛利率为75%。

  分产品看,铅精粉(含银)收入6.58亿元,毛利率73%,银锭收入3.63亿元,毛利率78%,锌精粉收入3.56亿元,毛利率64%,黄金业务收入1.09亿元,毛利率70%。

  我们拉来几位同行比较一下:西部矿业,是采矿业龙头企业,2021年有色金属采选收入是264亿元,综合毛利率为28.9%,锌类产品输入31亿元,毛利率37%,铅类产品收入14亿元,毛利率43%,银锭收入5.16亿元,毛利率5.48%。

  西部矿业的还不算最低的,葫芦岛市的锌业股份股份有色金属采选业务收入虽然也达到了150多亿元,但综合毛利率才5.2%,跟盛达资源简直没法比。

  与盛达矿业矿区不远的赤峰市的兴业矿业,2021年收入跟盛达矿业稍微高点,是19.96亿元,但毛利率才49%。至于分产品,毛利率也是低得离谱。

  盛达资源的收入里,有一块是银锭业务,2021年底显示收入为3.63亿元,毛利率为64%。但对比其他几家公司发现,盛达资源的炼银子的水平也很高,西部矿业也有银锭这种产品,收入还比盛达资源高很多,达到了6.16亿元,但毛利率却只有5.48%。西部矿业炼银的水平,是不是也太低了吧?

  但是,还有更低的。上面说的锌业股份,作为老牌的冶炼公司,也有银锭产品,且收入不低,达到了8.41亿元,但毛利率却只有3.25%。

  这还没有完,还有更惨的。河南一家上市公司,叫豫光金铅,产品里有白银,收入高达63亿元,但毛利率才0.64%。没想到,卖银子的,竟然这么不挣钱。

  笔者不是专业人士,但按照常理来看,毛利率高,应该跟冶炼水平和技术、矿石的品味,有着很大的关系。

  照此来讲,盛达资源的冶炼技术应是业内一流的,矿石的品味也是最好的吧。如若不是,这么高的毛利率,是很难让股民释怀的。

  话说回来,如果猪拱塘铅锌矿收购进展缓慢的话,盛达资源完全可以办一个冶炼培训班,教教中金岭南中色股份、锌业股份等等行业大佬们,如何提高冶炼技术,按效果收费,肯定大赚特赚。

  不管怎么说,最后,还是希望甘肃首富赵满堂同志,能够度过猪拱塘这一关。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