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申请配股融资,被要求解释核心指标升降原因及合理性

浙商银行申请配股融资,被要求解释核心指标升降原因及合理性
2022年05月16日 12:22 市场资讯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近日就浙商银行再融资申请发回反馈意见,要求就理财业务风险、同业业务风险、表外业务风险、监管指标等常规性问题进行说明,同时要求就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作出解释。

  据反馈意见,就理财业务风险,证监会要求浙商银行说明主要理财业务表内核算、表外核算的规模及占比情况,保本理财产品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金额、期限、产品结构,是否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查,是否存在资金池等,同时要求说明资管新规发布后理财业务的核查、产品报备情况,过渡期安排。

  对于同业业务相关风险,则要求说明各类同业投资的构成、金额、比例及其变动情况、期限结构,以及同业投资中是否存在非标产品及其风险状况。表外业务相关风险方面,要求说明使用表内资产购买表外资产、将表内业务转表外业务发生的时间、金额、交易内容、交易对手方,相关业务是否合规,是否存在重大经营风险。

  上述常规性的问询之外,证监会还针对浙商银行的具体问题进行发问,要求解释2021年度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一致,不良贷款划分是否真实谨慎。

  年报显示,浙商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仅1.15%,自上市以来不断攀升,从1.37%增长至1.53%,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06.67亿元。与此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已连续五年下降,从最高的296.94%下降至2021年度的174.61%。

  拨备覆盖率是贷款信用减值损失准备余额对不良贷款的比率,是银行的重要指标,考察的是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监管部门曾提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

  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拨备覆盖率最高的是杭州银行,达到567.71%,最低的是浦发银行,为140.66%,浙商银行倒数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江浙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不低,上述杭州银行之外,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分别位列第二、第三,达到531.82%、525.52%,其他包括无锡银行张家港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超过400%。

  江浙上市银行中,仅浙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低于200%且逐年下降。拿资产规模相当的银行为例,江苏银行资产总额比浙商银行还高出2800亿元,其拨备覆盖率也超过300%。作为江浙上市银行的老二,浙商银行拨备覆盖率连年下降,且远低于本地其他银行,确实令人费解。

  尽管不良率逐年上升,拨备覆盖率逐年下降,浙商银行对此仍比较乐观。行长张荣森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21年度不良贷款率保持平稳,拨备覆盖率好于预期,逾期90天以上资产的不良比、逾期贷款率等前瞻性风险指标开始出现向好的变化。

  另据浙商银行公告披露,此次配股是A股+H股同时进行,不过配股的数量、对象、价格等目前仍未公布。此前,经考虑配股进程、未来发展和全体股东利益,浙商银行建议2021年度不进行普通股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