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盛虹:炼化项目投产,勾勒成长新曲线

东方盛虹:炼化项目投产,勾勒成长新曲线
2022年05月16日 00:00 市场资讯

事件:东方盛虹发布公告,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相关装置已具备投料开车条件,盛虹炼化常减压蒸馏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经检测,所产汽油、煤油、柴油、蜡油等馏份均符合产品质量标准。

  点评:公司炼化项目的投产标志着公司从“一根丝”到“一滴油”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构建逐步完善。据公告整理,当前公司除1600万吨/年炼化平台外,还拥有斯尔邦精细化工品平台(丙烯腈产能78万吨/年、光伏级EVA产能30万吨/年),差异化长丝产能260万吨/年并配套PTA产能390万吨/年以及在建虹科可降解材料项目(34万吨/年顺酐、30万吨/年BDO、18万吨/年PBAT)。随着各项目及平台的共同发展,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挥产业协同作用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勾勒出业绩增长的新曲线。

  贯通全产业链,产业纵深或带来较好盈利能力:本次炼化项目的投产使公司贯通了“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据公司公告及环评内容显示,炼化平台将以“多化少油”的思路发展,化工品占比或将达到70%左右,其1600万吨/年单套的常减压蒸馏装置规模国内领先。据公告,公司1600万吨/年炼化项目将涵盖280万吨PX(两段重浆化回收工艺)、11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衍生物;同时配套乙二醇、苯酚/丙酮、PO/SM以及聚醚多元醇等高附加值化工装置。依托大平台及规模优势配套专用及精细化工品,项目整体盈利能力可期。

  依托平台,协同发展:炼化项目投产后有望成为公司发展的“大后方”。一方面,平台产成品可成为其他平台原料。例如丙烷可供给斯尔邦PDH装置;PX可供给虹港石化生产聚酯新材料;正丁烷可用作生产PBAT。另一方面,炼化大平台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可支持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助力新材料的产业化落地。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6.07、125.76和144.45亿元。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及开工进度不及预期、安环生产风险、疫情反复风险、原油价格暴涨暴跌风险、加息背景下需求受损风险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