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披露季落幕 逾40家公司触及退市指标面临退市

年报披露季落幕 逾40家公司触及退市指标面临退市
2022年05月09日 20:35 市场资讯

  年报披露季落幕,A股退市股大扩容。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9日,两市共有42家公司触及退市指标面临强制退市,其中,沪市18家,深市24家。

  从退市类型看,逾九成公司都是因为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

  具体来看,沪市18家触及退市公司中,除*ST新亿因连续多年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出具行政处罚书,触及重大违法退市之外,其余17家均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其中,有8家公司触及一项财务指标而触及退市,*ST中房*ST昌鱼*ST厦华*ST绿庭(维权)*ST游久5家公司因为营收低于1亿元以及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而触及退市;*ST西水*ST海医*ST海创因被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触及财务类退市。

  另有6家公司触及两项财务指标,*ST拉夏、*ST易见(维权)*ST中天(维权)因为2021年基本面未有改善,净资产继续为负且被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ST明科*ST罗顿(维权)*ST金泰不仅营收低于1亿元以及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而且被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而*ST中新连续两年触及三项财务类指标,该公司丧失持续经营能力,2020年初以来一直停工停产。

  深市触及退市的24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因被会计师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而触及退市;2家公司因为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而触及退市。*ST华讯(维权)、*ST长动因三项指标而触及退市,即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和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今年触及退市指标的上市公司大幅扩容,或与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有关。根据退市新规,2021年年报披露后,上市公司若首次触及“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其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年报披露后股票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2021年若再次触及相关退市情形,将直接退市。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今年濒临退市公司数量大增,主要是因为退市新规的实施。退市新规的严格实施,对冲击财务退市标准者并不法外开恩。退市渠道逐渐畅通,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新生态逐步构建。

  “目前A股退市指标涵盖了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4类,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逐渐形成。”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资本市场需要源源不断流入新鲜“血液”,来替换僵尸企业和壳公司,才能吸引中长期资金持续流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 退市指标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