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宝宝公司年报点评:渠道变革归母净利大增,成品家居初见成效

兔宝宝公司年报点评:渠道变革归母净利大增,成品家居初见成效
2022年04月29日 00:00 市场资讯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实现收入94.3亿元、同比增加45.78%,归母净利润7.12亿元、同比增加76.70%,扣非归母净利润5.82亿元、同比增加39.66%,每10股现金分红4.7元(含税)。2022年一季度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8.97%,归母净利润9490万元、同比下滑7.71%。

  渠道多元化,材料主业望重振雄风。公司装饰材料业务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推行多渠道运营发展,小B业务的不断推进,除分销零售渠道外,公司新增家装公司渠道、家具厂渠道以及工程渠道等,尤其是家具厂渠道业务的增速快。通过推动多渠道运营,优化产品结构,拓展外围市场,推进渠道下沉和密集分销等措施,2021年装饰材料营业收入约为63.2亿元,同比增长53.43%,品牌使用费收入约2.76亿元、同比增长15.35%。我们认为材料主业有望重振雄风。

  以“板材”为基,家居业务开拓初见成效。公司定制家居强化零售+工程的业务布局,2021年定制家居业务收入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35.54%,其中工程端控股子公司青岛裕丰汉唐木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8.94亿元,同比增长31.25%。零售端推进差异化竞争,公司定制业务的核心优势主要还是体现在材料端,板材材质的差异化和突出的环保性能是门店获客强有力的手段,我们认为差异化竞争下零售家居有望逐步放量。

  公司运营机制调整叠加股权激励,充分调动员工和经销商积极性。公司在战略层面,为实现装饰材料渠道多元化,推行分公司运营机制,加强运营效率、提升管理和服务,在经销商的管理和服务以及渠道的开拓方面呈现出比较好的效果;归属地办公,降低了公司运营的成本;分公司的落地支持了公司业务下沉的发展策略。2021年年底,公司以5.01元/股的价格授予核心员工2892万股,我们认为此举有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维持“优于大市”评级。公司运营机制改为分公司制,配合装饰材料主业渠道多元化,目前已初见成效,主业有望重回增长通道;公司以材料优势为基石,差异化切入定制家居领域,解决消费者关心材料的痛点,零售定制家居有望突围;公司2021年底股权激励调动了员工积极性;近年公司不断以回购和分红方式慷慨回馈股东。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2、8.00、9.16亿元,对应EPS分别约0.99、1.03、1.19元/股。我们给予公司2022年PE15~16倍,合理价值区间14.85~15.84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需求大幅下滑;定制家居业务竞争激烈。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兔宝宝 零售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