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碳素股份:下游需求旺盛,Q1业绩持续高增

金博碳素股份:下游需求旺盛,Q1业绩持续高增
2022年04月26日 00:00 市场资讯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Q1实现营收4.50亿元,同比增长125.80%;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62.50%。

  简评

  公司产能大幅提升,22年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2022Q1,公司实现营收4.50亿元(+125.80%),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162.50%),由于公司募投项目、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建成达产以及债券募投项目部分投产,使得公司年产能大幅提升,且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受下游光伏行业需求景气度旺盛影响,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营收及利润水平大幅增长,盈利能力较好。

  公司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有望推进产能扩张

  近期,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0,291.63万元(含本数),一方面用于建设年产1,500吨高纯大尺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有助于进一步进行产能扩张,市场对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迅速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用于金博研究院建设项目,为公司保持技术和研发水平的领先性提供保障,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于2021年7月发行6年期59,990.10万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用于热场复合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1年末,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年产能已达到1,600.00吨,未来产能将继续增加。2022年,中证鹏元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本月,公司与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技术及商务合作:双方基于在各自材料及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深入开展技术交流与联合研制,共同研发满足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应用的热场材料、保温材料与粉体材料。有利于公司产品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

  设立全资子公司,积极开展氢能源相关技术新业务,并加强碳/陶、碳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和研发能力

  公司于2021年9月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金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高纯氢气的制备、碳纤维树脂基储氢瓶和氢燃料电池用碳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将部分原有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研发、设计团队投入到湖南金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同时,公司将持续研发和销售用于新能源、半导体、氢能、刹车制动等领域的耐高温、耐腐蚀、耐摩擦的产品,丰富主营产品的种类、保持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公司于2021年10月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金博碳陶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碳/陶复合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制备、市场应用等。相较于铸铁、粉末冶金等传统材料,碳/陶复合材料作为具有更好制动性能、更轻量化的摩擦制动材料,有望加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公司于2021年11月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金博碳基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加强研发力度,提高研发效率。公司围绕碳基复合材料,研发项目多方向推进,重点加大包括了对碳陶以及氢能和高纯材料等方面的研发投入,以进一步扩大碳基材料的应用领域。

  客户合作关系稳定,公司产品向高纯度、大尺寸方向发展

  公司客户以行业领军企业为主,其在晶硅制造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具有经营稳定、运作规范等特点。公司产品赢得了包括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上机数控晶盛机电、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等行业内一批优质客户的广泛认可,与其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持续开发碳基复合材料在其它领域的应用,向碳基材料平台化公司发展。公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为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包括单晶拉制炉热场系统、多晶铸锭炉热场系统及部件。在光伏行业及半导体行业,由于技术的发展及产品的快速迭代,硅片向高纯度、大尺寸发展。因此,高温热场系统应用中,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向高纯度、大尺寸的方向发展是必然的趋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业绩持续高增,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为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市场占有率较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看好公司持续提升业务规模。预计公司2022年至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1亿元、8.67亿元、11.2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1.90%、31.19%、30.06%,相应2022年至2024年EPS分别为8.24元、10.81元、14.0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2、17、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订单交付不及预期;2、光伏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合材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