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简评报告:芯片产能紧张向上游传导 关注硅片板块机会

电子行业简评报告:芯片产能紧张向上游传导 关注硅片板块机会
2022年03月28日 14:01 市场资讯

  硅片市场持续增长,呈寡头垄断。硅片是半导体产业链最上游的材料。

  据 SEMI 统计,2020 年全球晶圆制造材料市场中硅片占比36.64%,是晶圆制造材料市场中占比最高的材料。2021 年全球硅片市场大幅增长:市场规模达126.2 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出货量达141.65 亿平方英尺,同比增长14%。全球硅片主要生产商集中于日本、中国台湾、德国、韩国。全球硅片市场呈寡头垄断的局面,排名前五的公司在全球硅片市场的市场份额共占86.6%

  硅片供不应求,行业龙头积极扩产。2020 年四季度以来,全球芯片紧缺危机持续发酵。作为IC 制造的上游材料,硅片供应不足的问题同样严峻,硅片供应短缺的局面预计会持续到2026 年。硅片制造商纷纷宣布投资计划,以应对硅片供应不足的现状。SUMCO 拟投资2287 亿日元(约20.5 亿美元)用于先进制程12 寸硅片扩产。环球晶圆宣布将于2022-2024 年支出共计1,000 亿台币(约36 亿美元)扩充现有厂区及兴建新厂。SK 集团旗下的硅片制造商SK Siltron 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1.05 万亿韩元(约8.6 亿美元),以扩建12 寸硅片制造厂。

  晶圆厂持续扩产,硅片价格存在上涨空间。SEMI 预计,2020 年至2024年,全球拟新建38 个12 英寸晶圆厂。中国大陆地区新建工厂释放的产能和市场份额的提升将刺激上游半导体材料行业的市场需求。晶圆厂扩产,拉动上游硅片需求,硅片厂商新建产能释放需要时间,硅片市场或持续面临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硅片价格存在上涨空间,建议持续关注硅片板块。

  电子板块行情弱于大盘

  3 月21 日至3 月25 日,上证下跌1.19%,电子板块下跌3.27%,跑输大盘2.07 个百分点。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下跌11.75%,中信电子板块下跌23.12%,跑输大盘11.37 个百分点。

  电子各细分行业涨幅

  3 月21 日至3 月25 日,电子各细分行业中没有板块上涨。年初至今,电子细分行业均为负收益。

  个股涨跌幅:A 股

  3 月21 日至3 月25 日,电子行业涨幅前五的公司分别为力芯微海洋王野马电池南极光瑞可达,分别上涨了28.12%、14.61%、13.70%、11.69%和9.91%。

  投资建议

  推荐关注立昂微沪硅产业中环股份江丰电子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神工股份、华虹半导体等。

  风险提示

  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30.82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6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