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不止一点点,这份郑州房企“不靠谱名单”拿好了

危险不止一点点,这份郑州房企“不靠谱名单”拿好了
2022年01月11日 11:43 市场资讯

原标题:危险不止一点点,这份郑州房企“不靠谱名单”拿好了 来源:涨乐财富通

  上周推文中,我们盘点了那些安全稳健的国企、央企,但楼市风云变幻的当下,只了解哪些安全还不够。

  因为很多时候,有的房企自身已深陷泥潭,自保都成问题,却还能再拉一部分购房者入坑。这是为什么?

  说到底就是信息不对等。本来,房地产就是一个高度资金密集,以及政商关系相对复杂的行业,卖方对于买方而言,是一场从根上就不公平的碾压式打击,购房者本身就是信息获取的弱势群体。

  我们不妨盘点一下,有哪些房企正深陷资金困境。

  近20年来,郑州的地产江湖是各大派系的混战,从2016年的全盛时期,到如今的寒冬之年,对比之下,谁掉队了一目了然。

  这些掉队的房企,土储乏力,资金紧张,有的已经到了破产边缘,就是我们广大购房者该绕开的那一类。

  粤系:

  恒大、富力、佳兆业、雅居乐、奥园……

  地产圈有句老话,中国地产看华南,华南地产看粤系。

  经过了2021年再回头看,曾经的华南五虎恒大、碧桂园、富力、雅居乐、合生,已是多有零落。

  首当其冲的便是曾经的TOP1房企恒大,数据显示,恒大欠供应商、债权人和投资者共约1.9万亿人民币(含3000多亿美元)。

  许家印发话,宣称恒大员工要拒绝躺平,12月要保交楼3.9万套,但买房人的心早已无法挽回。

  恒大在郑州项目不少,仅主城区就有恒大城、恒大林溪郡、恒大云玺等多个项目,环郑还有大体量文旅类项目,对郑州市场影响不可谓不大,多个项目一度陷入停工,希望保交楼是真的能保交楼,给广大购房者一个交待。

  富力曾是华南五虎之首,但之后债务缠身之下,排名下降,雄风不再。

  格外冷的2021,富力更是走在了悬崖边缘。

  12月15日,富力地产公告,就一笔7.25亿美元票据正在进行要约收购和同意征求,并延长债务期限。若要约收购和同意征求未能成功完成,可能无法在2022年1月13日(到期日)全额赎回票据。这等于富力地产预警可能要爆雷。

  在郑州市场,从2015年初入郑州,与本土房企建业合作联合开发郑州高新区五龙口项目,以及花园口镇项目。

  2020年1月17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收购与富力合作的郑州两个项目的股权,富力的5年郑州之旅也止步于此。

  同样是华南五虎之一的雅居乐,目前财务状况不佳,信用评级下降。

  雅居乐最新公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报显示,公司账面上的现金及等价物为465亿元,而公司短期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已经达到395亿元,这还不包括应付票据。

  2021年11月初,穆迪将雅居乐的评级进行了下调,调到“负面”,标普也把雅居乐下调到“BB-”,展望同样是“负面”。

  并且在旗下多个项目停工,退出合作开发项目。

  曾经的旧改之王佳兆业,如今正为“暴雷”愁秃了头。2021年12月3日,深圳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无奈地宣布,他们将于12月7日到期的一笔美元债券,经过艰苦地和投资者谈判,协商延期兑付,最终没有成功。

  佳兆业到了郑州之后一直没法进入主城区,在新郑拍了两块地之后,一直卖得不温不火,随后又在中牟开发了一个项目。

  在主场仅有一个商业项目,二七广场佳纷天地,本身亮点不多,且刚刚开业就赶上了郑州暴雨,基本没什么热度。

  同样在今年经历了理财暴雷,评级下降,项目停工一系列负面的粤系房企还有中国奥园。

  12月2日,中国奥园发行的投资产品被曝逾期兑付,3日凌晨中国奥园在官网紧急发布了《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国奥园在信中承认了部分投资产品出现逾期兑付的问题。

  和佳兆业一样,暴雷来得猝不及防。2021年10月中旬以前,奥园的经营情况还一切正常。

  10月15日,标普将中国奥园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将其未偿付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评级从“B”下调至“B-”。

  10月18日,穆迪将奥园“B1”企业家族评级列入评级下调审查观察名单,同时将其发行债券的“B2”高级无抵押评级列入评级下调审查。

  11月初,惠誉也对下调了奥园的评级,展望“负面”。

  评级下调的原因主要是奥园在年内已经没有需要偿还的债务,但在缺乏其他融资计划的情况下,该公司很容易受到流动性紧张的影响,2022年将有大量债务到期。

  标普提到,奥园需要用外部资本偿还2022年1月到期的5亿美元高级票据;还有另外一笔1.88亿美元的364天期高级票据大约在同一时间到期。同时,奥园获取现金的能力正在减弱。

  而在郑州的项目,奥园誉湖湾已经停工两月有余。

  闽系:

  福晟、泰禾、阳光城、锦艺……

  曾经,闽系房企是一匹在郑州市场狂奔的黑马,是名噪一时的“地王收割机”。

  但在郑州人心目中闽系的形象并不十分光鲜,升龙、锦艺、谦祥、阳光城等闽系房企的维权事件曾闹得全城皆知。

  而如今,高杠杆高负债的闽系房企,有的已经倒下,有的走在了悬崖边上。

  比起今年暴雷的一些房企,福晟陷入困境要更早一些。高价拿地的后遗症开始显现,总负债接连攀升。

  2020年3月,福晟集团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法人由实控人潘伟明变更为许幼农,潘伟明退出公司经理职位。8月起,潘伟明被列入被执行人,涉及事件22起,当前涉及被执行总金额达22.28亿元。9月17日,潘伟明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在郑州,福晟项目纷纷改名,多个项目前面都带上了世茂前缀,杨金的九州府项目由金科接手。

  曾经的泰禾,雄心万丈,攻城略地,大肆收并购。

  但其实,2018年泰禾的危机已经被摆在的台面上。各地工地停工、业主维权、泰禾不断变卖资产求生,暴雷前的征兆非常明显。2019年3月,泰禾陆续转让杭州、南昌、漳州3个项目;19年5月,又再次转让广州增城、佛山顺德、江苏东恒项目,标的皆为院子系产品。

  在郑州,东府大院烂尾拍卖,底价成交,曾经高调销售的金尊府、中州院子也早已易主盛澳。

  锦艺入郑之后,也有过一些口碑之作,比如锦艺国际华都,但之后就和其他闽系老乡一样,屡次因为质量等问题遭到业主维权。

  锦艺金水湾,一期到四期,期期维权。最近的维权事件一直围绕着四期延期交付问题,延期大半年到现在,业主依然没有得到一个答案。

  闽系房企的下半场,面对各自的生死局,面临困局大多类似。

  增速疲缓、盈利下降,另外还有债务压顶,阳光城不断调整组织架构,变卖家产,退出合作项目,套现离场。

  河南公司已经在2021年春节之后并入浙江大区,在河南开发项目几乎都已售罄。

  郑州市场三个项目,口碑都比较一般,阳光城檀悦目前正在延期停工中。

  总之,闽系房企早已开始败走中原丢盔弃甲,产品端的质量问题也一直为购房者诟病,建议买房尽量绕开。

  渝派:

  协信、蓝光、中昂……

  川渝派房企没有在地产高歌猛进的时代攻城略地,相比之下,除了金科以外,其他川渝房企在郑州的项目比较少,影响力和品牌力也相对较小。

  龙湖后续发力,凭借稳健资金实力和产品在郑州市场还说得过去。

  但其他诸如东原、华宇、蓝光、协信、中昂等,在郑州市场都是小透明。

  来源:楼市资本论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