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芝药业“过山车”行情引争议,交易所也忍不住出手了

康芝药业“过山车”行情引争议,交易所也忍不住出手了
2022年01月11日 11:20 市场资讯

原标题:康芝药业“过山车”行情引争议,交易所也忍不住出手了 来源:涨乐财富通

  有一只股票,它在2021年12月27日至12月30日,4个交易日内涨了76%;紧接着又在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7日,5个交易日内跌超20%。这只坐了过山车的“妖股”就是康芝药业。如此异动自然引得深交所侧目,一则关注函直指康芝药业核心问题,要求其核实说明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漏情形,全面自查核实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等问题。2022年1月5日晚间,康芝药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没有任何内幕信息泄露情形,主营业务经营正常,未面临重大不利因素及影响持续经营。

  堪忧的业绩如何支撑飞升的股价

  财报显示,近三年来,除了2020年受益于疫情业绩大增外,康芝药业经营状况不容客观。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646万元;2020年归母净利润934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160.55万元,同比下滑2049.65%,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487.37万元,不佳的业绩表现亦受到深交所关注。针对“公司主业开展是否面临重大不利因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的质疑,康芝药业表示,2021年7月公司出售医疗服务业务,2021年前三季营收只包含1-7月的医疗服务业务收入,叠加原材料上涨导致的毛利率下降、市场推广等营销费用投入增加等因素,公司亏损同比扩大、经营现金流为负。

  面对业绩颓势,康芝药业想到了变卖家产。它以增值不到两成的价格低价出售了九洲医院、和万家医院两家盈利医院各51%股权。但其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却被深交所发函关注,因为九洲医院近三年合并报表净利润绝对值比例均超过100%。雪上加霜的是,2021年11月底,康芝药业筹划了一年的定增事宜也宣告失败,对此公司方面的说法是“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披露至今时间跨度较长,募投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及内外部客观环境发生变化,故终止募资”。

  暴涨后股东接力式减持

  面对康芝药业的突然暴涨,第一个坐不住的是大股东们。2021年12月31日,康芝药业发布公告,持3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的股东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而就在公告发出的前一日,2021年12月30日,广州高新区投资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900万股。

  与此同时,实控人洪江游也发布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通过“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聚鑫202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间接持有的公司393.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87%)。

  获评“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成本却不足营收2.6%

  康芝药业官微宣称,其“作为国内少数拥有儿童药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医药企业,始终秉承‘研发医药精品,打造民族品牌’的战略目标,高度重视药品剂型的研发及产业化投入。”然而,财报显示,康芝药业2021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仅为1484万,占总营收的2.53%,与此同时,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高达2.441亿元和7435万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1.6%以及12.7%。吊诡的是,这样一家“轻研发、重营销”的药企却获评2021年海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据悉,“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拥有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特征。2.6%的研发投入和“专精特新”奖状,不知道是谁讥讽了谁。

  值得关注的是,1月10号开盘后,康芝药业又现快速上涨行情,盘中最高涨幅7.16%,收于7.63元/股,上浮5.1%。康芝药业在二级市场频繁大起大落,至于其后市如何,将持续关注。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芝药业 过山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