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上市青企董事长薪酬:最高357万!鼎信通讯过于依赖政府补贴

12家上市青企董事长薪酬:最高357万!鼎信通讯过于依赖政府补贴
2022年01月05日 19:41 凤凰网青岛

原标题:12家上市青企董事长薪酬:最高357万!鼎信通讯过于依赖政府补贴 来源:凤凰网青岛

  资本市场是地方经济的缩影,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上市企业备受各方关注。

  而企业发展兴衰,也能从上市企业高管们的薪酬情况洞察一二。并通过梳理,可以了解企业身处不同阶段的发展状况。

  日前,2021年12位年薪过百万元的上市青企高管薪酬数据出炉。从董事长薪酬来看,鼎信通讯董事长王建华以357万元拔得头筹,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以281万元位居第二,海尔智家董事长梁海山以190万元排名第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12位上市青企董事长年薪均过百万。复盘这12家青企,哪家“造富”能力最强?

  青岛上市企业观察第402期

  12家上市青企董事长薪酬表现

  此次统计的12家上市青企董事长薪酬榜单中,有许多细节值得关注。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企业数量最多为3家,家电行业与金融行业企业,分别有2家;信息技术行业、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化工行业、电子设备的企业各1家。

  在前三位“高薪”董事长中,鼎信通讯董事长王建华以357万元拔得头筹,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以281万元位居第二,海尔智家董事长梁海山以190万元排名第三位。

  另一家金融行业企业,青农商行董事长年薪为177.88万元排在第四位,比身后的海利尔董事长年薪高出近三十万。排在第六位的中创物流董事长与第七位的东软载波董事长年薪均为135万元。

  紧随其后的海容冷链日辰股份海泰新光赛轮轮胎董事长薪酬均位于同一梯队。而华仁药业董事长杨效东以110.38万年薪排在最后。

  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相比,华仁药业董事长年薪缩水了近202万,不仅是榜单中变化幅度最大的企业,排名也从去年上市青企第二位下降到第十二位。

  此外,从年龄结构来看,上市青企董事长的平均年龄偏高,仍以50岁左右以及6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为主力。未来,伴随着中青年新一代生力军的崛起,上市公司高管层的年龄及整体机构可能发生新的变化。

  那么,与去年榜单相比,究竟哪些企业高管薪酬存在较大波动?

  与去年相比

  华仁药业董事长薪酬缩减近200万

  对比榜单,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华仁药业董事长杨效东的薪酬。在2020年上市青企董事长薪酬榜单中,杨效东以312.19万元排名第二位,今年却滑落到了第12位。

  具体到企业发展,2021年3月20日,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华仁药业2020年实现营收16.16亿元,同比增长10.56%,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8874.55万元,同比增长102.35%。

  在华仁药业的财报中,同样披露了公司董监高的报酬情况。其中,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效东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312.19万元,而在2019年,同样身兼董事长与总裁的杨效东税前薪酬还是110.38万元,一年间翻了近三倍。

  然而,针对杨效东薪酬翻倍增长的原因,华仁药业方面并没有在年报中给予解释说明。

  根据2021年10月26日华仁药业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0.97亿元,同比增长304.53%;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16.82%。

  就在不久前,华仁药业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永裕恒丰、红塔创新相继减持公司股份,其中,华仁世纪集团在11月与12月分别减持一次,累计1465万股。

  虽未发布年报,但依照三季报来看,华仁药业业绩翻倍增长,而高管薪酬却在缩减,背后原因着实有些令人疑惑。

  拿第一高薪的董事长

  企业过于依赖政府补贴

  此次薪酬榜单中,拿着青企董事长第一高薪的鼎信通讯董事长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鼎信通讯的历史业绩中可以看出,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鼎信通讯的净利润涨幅一直呈现负数,整个2019年,其营收开始进入下滑状态,与此同时,其营业成本却一直在增加。

  根据2021年10月28日,企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鼎信通讯实现营业收入约5.99亿元,同比增长9.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84万元,同比下降86.03%。

  事实上,在之前半年报中,鼎信通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已经达到约5359万元。

  12月28日,鼎信通讯发布公告,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自2021年10月10日至2021年12月27日期间,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共计人民币约3161万元,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7.46%。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曾表示,获得政府补助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或者ST公司;二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三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主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

  在发展过程中,政府补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完成“造血”,但不能形成经营层面的过于依赖,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除此之外,排行榜中的东软载波与海容冷链在2021年前三季度均是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整体来看,各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掌舵人是否稳定,能否真正做到勤勉尽责,无疑对企业未来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