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装第一股”倒下?总经理突然辞职,今负债30亿,关千家门店

“男装第一股”倒下?总经理突然辞职,今负债30亿,关千家门店
2022年01月05日 17:43 腾讯网

原标题:“男装第一股”倒下?总经理突然辞职,今负债30亿,关千家门店 来源:腾讯网

  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实体相关行业受到影响,尤其是服装行业。先是破产重组,再是即将触发ST,市值缩水至11亿元左右。

  都说商海如战场,或许一时得意,终究只是昙花一现。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曾经著名的男装品牌七匹狼就是这样,曾经的它真的像一头凶狼一样冲入了男装市场。“与狼共舞,尽显英雄本色”这句话也是人尽皆知。

  七匹狼曾经是中国著名的男装品牌,发展至今已有30余年,与海澜之家、等齐名。不得不说,曾经的七匹狼是男装界的绝对霸主之一。作为中国男装行业的奠基人,它曾经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品牌。自2000年以来,在中国夹克市场的统治地位已长达16年之久。

  可惜沧海桑田,曾经的王者七匹狼,已经渐渐被男人们抛弃了。这五年,七匹狼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的狼狈。3月9日,七匹狼连发“黑天鹅”事件,先是业内知名的总经理在任职期间突然辞职,然后2020年业绩减损3.41亿。消息一出,七匹狼的股价随后下跌了4%以上并且很可能面临上市 17 年来的首次亏损。

  纵观以往跌落神坛的品牌服装,有一个致命的劣势――库存积压,而七匹狼也面临着这个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七匹狼积压近库存量2.8万件,较2019年增长6.14%,这些库存对于企业的现金流来说,就像一颗无限期的炸弹。正是因为库存积压,不少消费者对吐槽七匹狼款式老旧,直接导致七匹狼销量大幅下滑。

  库存积压只是七匹狼的内部问题,外部影响同样也是巨大的。电商的崛起对实体店的冲击是巨大的,尤其是去年年初突然火爆朋友圈的潮多多app。

  在社交电商大潮下,来自源头厂家的各种香奈儿、AJ等流行潮品,无论是质量与一线大牌无异,价格却不到百分之一,潮多多已经成为一二线城市社交的新爆款。

  潮多多的价格优势无疑成为压死七匹狼的最后一根稻草,七匹狼哪怕穷途末路也不敢开出这样的价格差,一旦价格迅速降低,七匹狼或许能够换来一时繁荣,但却换不来信誉损失。

  所以,为了增收节支,七匹狼关闭了370多家门店,连续6年关闭近2000家门店,平均每天关店1家。从近期七匹狼的状态和财报数据来看,七匹狼此次面临的问题十分棘手,与其在男装市场的强势地位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在过去的五年里,七匹狼的市值蒸发了200亿,负债也达到了30亿。那么,如此辉煌的男装巨头为何落到如此地步呢?

  七匹狼成立于1990年,创始人为周少雄。相较于别的“草根”企业家,周少雄年轻时曾在新华书店工作,是一个“文化人”,也是福建男装行业第一个从事品牌文化的经营者。

  80年代初期,由于福建改革开放较早,很多人想做生意,周少雄也开始跃跃欲试。于是他离开书店做起了贸易。就此,周少雄的创业之路开始了。周少雄首先创办了金井劳侨家乡服装工艺厂,专门为港台老板代工。那个时候,物资紧缺,只要公司生产的产品根本不愁销路,两年利润就超过200万元。

  但周少雄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他积累了贸易经验,后又听说上海有来料厂可以生产羽绒服和夹克。于是蠢蠢欲动的他去了上海,带着5万元奔向未来。“梦想不负有心人”,初到上海时,周少雄虽然吃尽苦头,撞了多次南墙,但经过他的敢闯敢拼,终于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那些年的经历,给了周少雄更多的阅历和更广阔的视野,也萌生了做衣服的念头。经过对市场的多次考察,周少雄很快就掌握了服装的经营之路。到1985年,周少雄在家乡晋江开办了一家服装厂,开始专门生产男装。有“文化底蕴”的他意识到大多数人都没有“品牌意识”的概念。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更是常见。

  于是他在1990年创立了自己的七匹狼男装品牌。用料好,做工好,服装投放市场后,在短时间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借鉴国外男装的优美特点,周少雄还为自己的男装品牌带上了多种品牌图案和花纹。

  于是,绣着各种图案的七匹狼诞生了,那一年周少雄才25岁。七匹狼在第一百货打响了市场打响了第一炮,彻底火了。历来凡有爆款必有山寨,1993年出现了大量假冒“七匹狼”的品牌。在周少雄看来,这次侵权危机是扩大品牌知名度的绝佳机会。他毅然将造假者告上法庭,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七匹狼一举成名。

  随着品牌的不断发展,周少雄的野心也越来越大。甚至开始不惜重金投资房地产等行业,希望赚更多的钱。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周少雄的投资梦因监管和投资的失败而破灭,于是他又重返自己熟悉的领域。1995年,马力全开的七匹狼,率先在全国推行代理制、专卖店营销的商业模式。从此,“专一”的七匹狼势不可挡,2004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男装第一股。

  2021年七匹狼也迎来了高光时刻,门店4000余家,营收超过34亿元,扣除非净利润5.5亿元。2014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新零售的诞生,再加上研发投入太少,七匹狼业绩首次暴跌,不仅营收下降20.23%,净利润暴跌多达30%,关门数千家门店,仅剩2000多家。

  2019年,七匹狼也因直播带货、推出时尚品牌、品牌联名等而备受关注。然而,今年3月,七匹狼总经理辞职,往时尚方向转型的七匹狼业绩尚无明显起色。而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0年之后,受公共卫生事件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七匹狼的扣除非净利润也跌破1亿元,仅为9454.73万元,为13年来最低。

  尽管困难重重,七匹狼仍然热心公益。在2020年初的突发事件中,七匹狼捐赠了100万元。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七匹狼也伸出援助之手,捐款500万元。现在,七匹狼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面对超过30亿的债务,周少雄不得不“亲自挂帅”。不过,究竟是“力挽狂澜”还是“勉力支撑”,目前还难下定论。究竟未来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男装 七匹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