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千亿“中国第一县”农商行出类拔萃,却因隐藏股东巨额行贿梦断IPO

震惊!千亿“中国第一县”农商行出类拔萃,却因隐藏股东巨额行贿梦断IPO
2021年12月19日 16:26 市场资讯

原标题:震惊!千亿“中国第一县”农商行出类拔萃,却因隐藏股东巨额行贿梦断IPO 来源:涨乐财富通

  享有“中国第一县”美誉的江苏昆山,在近期中郡研究所发布的第21届中国百强县(市)榜单中被“提名”与江苏江阴并列第一。而上市农商行中,江阴有江阴银行,昆山则有正在IPO 排队的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昆山农商行”),昆山农商行又发展如何?

  从总资产规模来看,还在IPO排队的昆山农商行的总资产还不敌上市农商行中的“老幺”瑞丰银行。但在业绩层面,昆山农商行的表现不可谓不亮眼:上半年该行归母净利润超过半数上市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优于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也高于13家上市农商行。

  不过,2020年的时候,昆山农商行也出现一则“丑闻”――因隐藏股东行贿受罚被实名举报举报。一位华东地区熟悉银行法的律师表示:“对于IPO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股东资质和重大违法事项信息应当应批尽批,招股说明书是否需要及时更新,做好风险提示也是银行需要考虑的事项。”

  主要经营指标波浪式前进,

  资产质量表现卓越

  “百里见渔艇,万家藏水村”,昆山农商行就在此诗中的江南水乡――昆山市。

  公开资料显示,昆山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1月8日,前身为昆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也是昆山市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金融企业。今年上半年,昆山农商行的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为1321.19亿元,营业收入达至18.61亿元,净利润7.72亿元、归母净利润7.7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拨备覆盖率为585.01%。

  《农金研究》对比了2021年上半年13家上市农商行的业绩数据发现,昆山农商行资产总额虽然未及13家上市银行中瑞丰银行最小值1361.53亿元,但是盈利能力则相对突出。营业收入上,要高于两家上市农商行:瑞丰银行的15.42亿元、江阴银行16.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则高于六家上市农商行:紫金银行7.49亿元、苏农银行6.95亿元、张家港行5.96亿元、瑞丰银行5.19亿元、九台农商行5.13亿元、江阴银行4.71亿元。

  不良贷款率上,昆山农商行的0.97%仅次于东莞农商行的0.93%、常熟银行0.90%、无锡农商行的0.93%,优于其他10家上市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上对比来看,昆山农商行完胜13家上市农商行,最高的是常熟银行521.67%,昆山农商行还要高于常熟银行超过63个百分点。

  不过,拉长时间线来看,昆山农商行资产质量虽然一直稳中向好发展,但是主要经营指标增幅确实波动幅度较大,属实是“波浪式前进”。

  2016年-2020年,昆山农商行资产总额分别为820.02亿元、918.44亿元、1016.82亿元、1042.92亿元、1213.83亿元;增幅分别为29.06%、12.00%、10.71%、2.56%、16.39%;

  营业收入方面,该行2016-2020年的数据分别为20.96亿元、 22.20亿元、29.25亿元、37.30亿元、38.91亿元;增幅分别为11.91%、5.91%、31.76%、27.82%、4.32%;

  净利润方面,昆山农商行2016年-2020年分别达到6.22亿元、7.26亿元、9.82亿元、11.92亿元、12.22亿元;增幅分别为28.51%、16.72%、35.26%、21.38%、2.52%;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2016-2020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4%、1.59%、1.30%、1.29%、1.19%;拨备覆盖率则分别为316.73%、351.09%、388.72%、403.77%、527.21。

  隐藏股东受罚被举报,

  今年信用等级维持AA+

  目前,与省内大丰农村商业银行、海安农村商业银行一样,昆山农商行也是在IPO 预备役里。此前,2018年,昆山农商行递交招股书,但在2020年却陷入“丑闻”。

  据此前《经济观察报》报道,“昆山农商行未披露主要股东偷税漏税亿元、巨额行贿领导干部被刑罚、处分等重大违法违纪信息”、“以上四个股东为昆山农商行主要股东、未披露重大违法犯罪信息”等多项信息,被举报人王某生使命举报至银保监局。

  截图来源:昆山农商行2020年半年报  截图来源:昆山农商行2020年半年报

  2020年9月,江苏证监局对持有该行3.23%股份的“振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振华建工”及其相关主体一连出具了四封警示函及责令整改措施的决定,主要决定内容是同时担任振华集团和振华建工的董事长钱玉良因行贿受到昆山市纪委监委调查并受到处分但公司却未对相关事实进行披露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钱玉良的主要行贿对象为苏州市政协原主席高雪坤――后因受贿罪在2019年6月18日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另外,还有占股3.89%的昆山金侨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陈华,占股3.26%的江苏中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原法定代表人谈义良。2016年,陈华及其所属企业被举报偷逃税款涉案金额共计15.6亿元,最终需补缴并罚款总计2.11亿元;谈义良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一位华东地区熟悉银行法的律师告诉记者:“对于IPO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股东资质和重大违法事项信息应当应批尽批,招股说明书是否需要及时更新,做好风险提示也是银行需要考虑的事项。”

  而在今年的7月,中国货币网披露江苏昆山农商银行2021年信用评级报告中,中诚信国际决定维持昆山农商银行主体信用等级AA+,此次评级报告也是以2020年昆山农商行的经营情况而得出,另外,中诚信国际分别说明了维持评级正面和需要关注该行的原因。

  首先是昆山农商银行所在地民营经济活跃,产业结构较优,为该行业务经营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该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具有较重要的市场地位,客户基础稳固,在服务中小客户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其次,昆山农商银行贷款集中度较高,息差收窄对盈利带来不利影响,产品和服务有待丰富,传统业务领域面临较大同业竞争压力,这些对该行风控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昆山 IPO 银行 行贿 瑞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