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属国企倾力推动 “五个一体化”共创川渝协作新样板

重庆市属国企倾力推动 “五个一体化”共创川渝协作新样板
2021年12月15日 09:42 市场资讯

原标题:重庆市属国企倾力推动 “五个一体化”共创川渝协作新样板 来源:新华网

  不久前,在重庆举办的2021中国西部国际物流博览会上传来好消息:重庆交运集团正积极与宁波港广州港等沿海港口对接成立合作平台,共同推动成渝地区货物通过铁海联运出口海外。

  今年六月,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此,重庆相关领域市属国企纷纷积极行动。除了市交运集团,重庆高速集团也与四川成渝公司合作,将共同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成渝双城基金,首期发行规模5亿元,主要投资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项目,包括用于成渝高速扩建等。

  近年来,重庆市属国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科技创新、金融支撑服务实体经济以及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等“五个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可喜成果。

  今年8月,重庆银行主动与重庆市发改委对接,就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双城经济圈政策规划、产业布局、重大项目推进、功能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是首批与市发展改革委专门就双城经济圈开展战略合作的商业银行。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重庆银行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金融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并积极跟踪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四川省级重点项目、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

  目前,重庆银行已通过债券、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超过多个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涵盖水利、铁路、机场、轨道交通、医院、商贸物流、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如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复设立的首个跨省共建省级新区高竹新区、京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川南城际铁路的自贡高铁东站、渝东北扶贫通道城开高速(城口-开州)等。未来5年,该行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相关项目提供1000亿元的资金支持。

  重庆农商行同样发布了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关的重大基建项目专项支持方案,加大对铁路、高速、机场、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的资源倾斜力度,近两年,向成渝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贷款超2000亿元。

  5月12日―13日,在重庆市国资委、四川省国资委联合内江市、荣昌区举办的“2021川渝国企内江荣昌行”活动上,重庆农商行荣昌支行还与四川农信社联社内江办事处签约,围绕绿色金融、项目融资、普惠金融、债券投资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上述活动期间,内江、荣昌与川渝国企共签约项目63个,投资总额达864.41亿元,项目涵盖了新经济、新基建、现代农业、特色文旅、现代物流等领域。

  这些项目中,包括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助力内江市东兴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庆联通公司、重庆能源集团、重庆三峰环境公司、重庆民生物流公司助力荣昌区经济、城市建设等。众多市属国企正用实际行动,倾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向纵深领域拓展。

  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份指数已正式发布,指数成份股涵盖川渝两地100家上市公司,目前市值约3.8万亿元,约占成渝地区20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的80%。

  同时,“川渝共同产权市场互联网平台”正式建立后运行良好,截至11月底,在挂项目共计9929宗,涉及金额205.11亿元。其中,重庆4247宗,金额109.1亿元;四川5682宗,金额96.01亿元。

  此外,国资国企主导的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也取得新进展: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和四川发展公司,拟将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打造成为川渝合作统筹发展示范区,重点推进项目科技创新基地已完成可研,包含创新孵化区、集中办理区和配套服务区,其中产业孵化区和集中办理区已完成项目立项和方案设计。

  上述人士介绍,今年川渝两地国资系统积极争取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进一步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的作用。目前相关合作进展顺利,基本达到双方预期。

  未来,两地国资系统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协同,积极对接国务院国资委,争取纳入新一轮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以“川渝国企区县行”活动为抓手,搭建企地合作平台,助推毗邻地区协同发展。

  除此之外,两地国资系统将共同推进《规划纲要》中的牵头事项和配合事项,积极协调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卡点问题,进一步促进已签署协议的落地落实;全方位建立对话合作机制,加快构建“大国资”新格局,密切与地方国资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央地国有企业精准对接,为央地协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保驾护航。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