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大央企小平台”资本运作有望提速

国资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大央企小平台”资本运作有望提速
2021年12月14日 05:36 市场资讯

原标题:国资国企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大央企小平台”资本运作有望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12月,河南、山东、湖北等多个省市或召开国企改革会议,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或编制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指导手册,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其中,山东省国资委明确表示:“截至10月底,山东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占比达85%。”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关键阶段,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进一步激发了外界对上市国企的想象空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约150家市值在百亿元或以下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其中市值50亿元以下的接近半数。在这些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控股股东曾承诺注入资产但“未到时机”,也有不少曾尝试推进股权激励而差“临门一脚”。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考核评估期的临近,特别是那些央企控股的小市值上市公司,或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股权激励、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手段正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

  关注股权激励进展

  去年5月,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这是对2019年11月的《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通知》内容的进一步补充,就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激励方式、激励对象、行权和授予价格、业绩考核指标、实施程序等做了详尽的定量说明。

  “政策指明了方向,不少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已有所动作。相比之下,那些此前在股权激励方面运作‘不顺利’的央企上市平台,其动力和执行力可能会更足。”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今年10月底,中国电科旗下的四创电子发布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决定对公司高管、中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员工共373人授予股权激励,拟授予数量为475.9万股。股权激励草案推出至今,公司股价涨幅约30%。

  此外,中国电科旗下另一家上市平台电科数字,其第二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已在今年10月初获得中国电科批复。从股价表现上看,自草案批复至今,电科数字股价区间涨幅约20%。

  相关案例不断涌现,此前部分股权激励实施并不顺利的央企小市值平台也可能加速推进。

  以国投集团旗下的中成股份为例,公司曾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控股股东中成集团计划将一直在筹划的股权激励履约时限明确为5年内,即在2014年7月1日至2019年7月1日期间内推出股权激励预案。但由于“不具备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条件”,该计划至今未落地。在2019年4月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会议审议将履约时间顺延,即自2019年7月1日起5年内实施股权激励方案。

  此前一直努力推进股权激励计划未果的还有航空工业集团下属中航电测。2018年年初,中航电测宣布筹谋实施股权激励,最终于当年年底终止了该次计划。但中航电测并未就此放弃,2019年5月,中航电测披露回购方案,计划回购股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该计划已于2020年5月完成,但股权激励尚未实施。今年2月,公司再度启动回购计划,回购的股份同样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司已累计回购469.1万股,成交总金额为6081.31万元。

  事实上,航空工业集团今年年初发布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其中提到“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在方案指引下,近几年航空工业集团在上市公司层面积极推动股权激励工作,其下属的大型上市平台如中航光电中航沈飞中航重机等相继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的方式开展激励,取得良好效果。

  12月9日,航空工业集团召开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考核评估方案培训会,会议通报了截至11月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确定了今年要总体完成80%以上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重点改革任务的工作目标。

  上海某咨询公司负责人认为,政策不断加码之下,很多公司在实施了首期股权激励后很快开始筹划第二期激励方案。随着国企改革步伐的加速,预计会有更多的公司开展股权激励事项,股权激励作为一种内部管控机制正逐步深入到国企治理体系。

  资产注入预期增强

  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迈进的背景下,对于那些央企大股东有过消除同业竞争承诺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市场同样存在预期。

  以保利集团旗下的中国海诚为例,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控股股东中轻集团在与保利集团进行重组时的承诺事项明确显示,如未来发生同业竞争,保利集团将以公平、公允的市场价格,在适当时机将相关业务全部注入中国海诚。直到今年上半年末,该表述在中国海诚的半年报中依然可见。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轻集团并入保利集团的行业示范效应显著,中国海诚作为中轻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且中轻集团作为保利集团轻工业务核心载体,后续也不排除中轻集团资产注入中国海诚的预期。

  事实上,关于保利集团是否计划将部分资产注入中国海诚备受市场关注。对此,公司曾在去年9月的公开回复中谨慎地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需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还有黔源电力。在2021年半年报中,公司表示,控股股东华电集团承诺“如出现同业竞争,华电集团将该业务首先提供给公司或公司的控股企业”。不仅如此,华电集团还承诺,如华电集团或其控股企业拟通过向第三方转让等方式转让或允许使用该竞争性新业务,则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受让权。

  同时,政策支持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国有控股公司把优质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下属上市公司。比如,今年9月中国电科旗下的凤凰光学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注入半导体相关资产,本次交易属于中国电科产业发展的整体部署。

  类似的还有西仪股份。12月3日晚,公司披露重组预案,拟购买实控人兵器装备集团持有的建设工业100%股权。此次交易是兵器装备集团落实国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精神的切实举措,前身为汉阳兵工厂的国家第一批重点保军企业建设工业将借道上市,西仪股份也将获得优质资产注入。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通过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能够聚焦优势赛道,而被注入资产能进一步提升活力,协同上市公司发挥更大效用。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