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土股份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闰土股份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8月29日 18:16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闰土股份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闰土股份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纺织

染料

、印染助剂和化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染料年总产能近21万吨,其中分散染料产能11万吨,活性染料产能8万吨,其他染料产能近2万吨,染料产品销售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染料市场份额前二位。此外,公司拥有印染助剂保险粉产能5万吨,其他化工原料烧碱产能16万吨(折100%),双氧水产能9万吨,氯化苯类、硝基氯苯类等产品产能9万吨。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纺织染料业务,公司目前采用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经营模式。公司实行对非标准产品以销定产和常规产品备货相结合的生产管理模式。在采购方面,公司与各主要供应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商业关系,原材料供应渠道畅通;公司采购部门会根据生产计划安排,结合原材料市场供求状况进行采购,在原材料市场价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时,会适当超过生产需求量订货。销售方面,公司直接面向市场独立销售,通过公司业务代表和经销商获取订单,公司对所有业务均建立了完整的内贸和外贸体系。随着国内安全环保形势日趋严厉,染料行业面临上游原料供应的波动和染料生产装备升级、环保技改投入加大的压力,影响了部分企业的产能发挥,部分染料小产能退出市场,染料供给收缩。另一方面,下游的印染行业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技术升级的压力,短期可能会影响染料需求以及面临货款回收难度增加的风险,但长期来看将有利于淘汰更多落后产能,提高优势产能集中度,有利于上下游行业寡头企业的发展。

  公司近十多年来一直深耕“后向一体化”战略,向上延伸产业链,产业链配套布局成果显著;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技改投入和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推进新产品研发,倡导循环经济和绿色安全生产理念。

2021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的带动下,我国印染行业经济运行复苏态势进一步巩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规模以上印染布产量同比大幅增长,行业运行质效加快恢复,但“量升价跌”态势仍未扭转。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董事会制定的经营方针,坚持稳健发展的总基调,聚焦主业,做精做强,并努力实现稳健经营,巩固公司在染料行业的市场份额,实现营业收入275,537.41万元,同比增长22.64%;实现营业利润51,749.46万元,同比增长14.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70.31万元,同比增长6.75%。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公司的“闰土”商标、“瑞华素”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闰土”牌分散染料、活性染料为浙江名牌产品,“闰土”商号为浙江省知名商号,“闰土”品牌被评为浙江省出口名牌。“瑞华”商号被命名为浙江省知名商号。公司的品牌优势提升了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使公司享受到了品牌溢价带来的附加值。 2、规模化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 公司染料年总产能近21万吨,其中分散染料产能11万吨,活性染料产能8万吨,其他染料产能近2万吨,产品销售市场占有率继续稳居国内染料市场份额前二位。公司规模化的优势,降低了产品单位成本,并推进了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 公司销售渠道及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并且经过多年历练打造了一支拥有较强客户服务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的优秀营销团队,能深度把握市场动向,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一方面迅速、准确地反馈第一手市场信息,为公司研发、生产及销售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能将公司新产品快速推向全国市场。 3、产业链完整优势 公司十几年来,一直实施“后向一体化”发展策略,向上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避免染料中间体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增强公司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目前公司染料产业体系已形成了从热电、蒸汽、氯气、烧碱,到中间体、滤饼、染料等完善的产业链。 4、科技研发优势 公司在染料、中间体、生产工艺等领域都配置了优质研发资源。报告期内公司共投入研发资金11,142.13万元,申请发明专利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58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项,已获得受理仍处于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63项,已获得受理仍处于审查阶段的实用新型专利2项。 公司的科研成果转化在助力延伸公司产业链的同时,有效减轻公司环保压力,增加公司效益,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力。 5、循环经济优势 在规模效应下,公司已经实现了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内的资源综合互补利用。公司在染料生产过程中,循环利用中浓度废硫酸、硝化废酸、醋酸、溴等资源,一方面减少排放,另一方面变废为宝节约资源,增加经济效益。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纺织印染行业的发展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密切相关,国家的宏观调控和相关政策,对染料行业和纺织印染行业有较大影响。 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势态,适时调整公司的发展策略和经营模式,以应对宏观经济周期及上下游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2、安全的风险 公司所属精细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公司将始终坚持“安全、环保、效益”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积极推广澳大利亚凯诺斯先进安全管理方法,抓好各生产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夯实基层安全监管,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3、环保的风险 随着国家新《环保法》的实施,环保投入会持续加大,并造成上游原料供应商的波动,影响公司经营策略。 公司将严格环保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并根据市场的趋势,做好原材料采购工作,保证原材料的供应。 4、市场风险 随着国家安全环保形势的持续严厉,一方面影响上游原材料供应,另一方面导致产品价格较大波动,此波动可能正向波动,也可负向波动,从而影响公司收入以及业绩。 公司将采取灵活的对策,及时研判市场和行业动态,适时调整政策和采购、销售策略,最大限度控制各类成本,取得应有的经济效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闰土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