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周急涨11% 飓风会把国际油价“吹”起来吗?

单周急涨11% 飓风会把国际油价“吹”起来吗?
2021年08月29日 09:39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海通期货杨安、董硕

  原油的表现就像一部烧脑大剧,此前上演连续7个交易日都收阴线的极端弱势行情,本周画风突转,先是周初墨西哥海上平台起火影响了44万桶/日的生产,然后周末飓风来袭迫使墨西哥湾地区的海上平台和炼油厂关闭,美国墨西哥湾石油产量减少59%,天然气产量减少49%,导致美国和大西洋对岸能源价格飙升。与此同时,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的担忧在过去几天有所缓解,为上周下跌后的反弹提供了空间。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温和鸽派言论也让美元持续弱势,最终WTI原油期货上演了单周暴涨11%的惊天逆转行情,创2020年6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随着油价大幅反弹,越来越多的机构重新加入看涨油价的队伍,除了高盛前期判断油价年底前继续看80美元/桶目标外,瑞银等机构也开始判断布伦特原油有机会再次回到75美元/桶上方,显然市场风险偏好再次回归。在如此强劲的油价表现面前,9月1日OPEC+将再次迎来月度会议,不出意外将按计划执行40万桶/日增产。

  从目前油价走势来看,本周的强势反弹成功将油价再次拉回到了高位振荡格局中。随着美元弱势,油价下行压力缓解,但上行动力同样存疑。我们也注意到了7月、8月走出的2次暴力反弹并没有吸引多头有明显的增仓动作,说明市场对油价后市并不乐观。展望未来,原油市场供需缺口继续收窄将是比较确定的发展趋势,油价走向也随时可能因市场心态悲观而再次转弱。

  短期供应压力明显缓解,油价收复失地

  上一周分析原油市场供需局势的时候,我们提到油价跌得太快超出了大部分投资者预期,但原油市场的基本面真显然并没有那么糟糕。EIA库存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减少298万桶,预期减少200万桶,前值减少323.3万桶;汽油库存减少224.10万桶,预期减少110万桶,前值增加69.6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64.50万桶,预期减少90万桶,前值减少269.7万桶。上周原油出口减少61.9万桶/日至281.2万桶/日。上周进口615.7万桶/日,较前一周减少19.3万桶/日。原油产量维持在1140万桶/日不变。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跌至202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东海岸汽油库存跌至201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总体来看,美国原油库存8月份虽然下降速度有所减缓,但原油整体仍然是去库的,但因为速度减缓,对油价推动力度明显减弱。

  本周对油价来说更加强烈的推动是供应端的表现,先是墨西哥海上平台起火影响了44万桶/日原油产量,周末又因飓风迫使墨西哥湾海上油井纷纷关闭。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表示,当飓风艾达接近墨西哥湾北部海岸时,可能接近“主飓风”强度 。随着飓风逼近,美国墨西哥湾的石油生产商已经开始停产。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BSEE)数据显示,美国墨西哥湾已经或正在关闭生产的主要生产商包括英国石油、壳牌、雪佛龙,相继关闭了墨西哥湾59%的产能。墨西哥湾的海上油井占美国原油产量的17%,美国有超过45%的炼油产能位于墨西哥湾沿岸。飓风可能影响美国约100万桶/天的原油生产,未来如果飓风影响到炼油缓解,那对美国成品油等燃料市场供应影响将更大,对原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总体来看,目前对于飓风的影响因素,市场前期首先关注的是产量受损的利多作用,而且正好处在目前美元大幅走弱的宏观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风险偏好较高,这个利多因素作用也明显被放大,这也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原油市场短期供应受损明显,但从发展趋势来看,供应端产量持续恢复将是确定性的事情。9月1日的OPEC+会议将讨论增产落实情况,按目前原油市场发展,按计划增产40万桶/日将是确定性的事情,而这一增产速度将持续到2022年4月,年内OPEC+将有200万桶/日供应回到市场。美国银行预计2022年非OPEC+产油国原油日产量将增加180万桶 ,美国页岩油产量小幅增长,再加上巴西、圭亚那、挪威和其他非OPEC+国家的项目,将在2022年增加180万桶/日。包括NGL在内,美国以二叠纪为首的原油产量料增加120万桶/日, 巴西增加17万桶/日,圭亚那增加12万桶/日,挪威增加10万桶/日。另外,根据墨西哥政府的计划,2022年原油产量将在目前约180万桶/日的基础上,提升到190万桶/日。显然,高油价对于供应端来说提供了增产动力。OPEC+可能会重新考虑在2022年年底前解除减产的计划,上周花旗银行甚至判断因油价面临压力较大,OPEC+可能不会在9月增产,德尔塔毒株和宏观经济阴云密布, 随着德尔塔毒株感染数达到顶峰,需求充斥着不确定性,像亚洲石油消费大国这样的常规石油买家至少暂时减少了购买,导致石油市场剧烈波动。

  OPEC在8月月报中预计,2021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将减少20万桶/日,至2740万桶/日,将2022年对OPEC的原油需求预期下调110万桶/日,并预计2022年下半年石油市场仍将收紧。IEA月报将2021年下半年原油需求预估下调55万桶/日,并提到因新冠疫情下调石油需求展望,预计2022年将出现供应过剩。近期原油市场因为一系列突发事件暂时吸引了市场注意力,但德尔塔毒株仍在困扰市场。随着印度确诊人数维持低位,中国疫情局面重新得到控制,亚洲地区最大的两个原油消费国家需求有所好转,但截至7月底,这两个国家没有在今年的原油需求恢复方面做出贡献,即便下半年基本需求能有所好转,估计也很难为原油需求增量方面提供明显助力。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美国单日确诊维持在15万人以上,日死亡持续超过1000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称,如果目前的发展趋势持续下去,2022年年初,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总数将超过3亿例。这也让需求的恢复过程颇为艰难,不少机构预测,由于疫情导致人们活动习惯的改变,有一部分原油需求再也回不到市场。

  美联储主席表态偏鸽派

  本周宏观层面的重磅事件就是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投资者高度关注他对就业市场进展的评估和对通胀的展望,以及他预计何时以及如何开始削减美联储刺激措施的任何细节。或许更重要的是,他的言论将受到白宫的密切关注。白宫正在考虑是让他续任4年,还是在明年2月他的任期结束后换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开始减少每月购债,但此后不会急于开始加息。通胀率已经朝着美联储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即他和其他美联储官员所说的减码购债前提条件。劳动力市场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上次会议结束以来,经济取得了更多进展,7月份就业数据强劲,但德尔塔毒株也在进一步扩散。美联储会仔细评估接下来的数据和风险变化情况。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时机和步伐不会直接传递有关首次加息时间的信号。将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当前水平,直到经济达到与充分就业相一致的水平且通胀率达到2%。

  对于本次鲍威尔讲话,有分析师评论称,鲍威尔在讲话中强调了通胀是暂时的,也强调了疫情风险,这继续给美联储的宽松措施提供辩解。鲍威尔明确表示当前的政策是合适的,最重要的是,鲍威尔并没有给出缩减QE的时间表,这让市场失望,并给美元带来强大的压力,金价也受到支撑。鲍威尔讲话之后,市场的焦点转向下周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偏鸽,但不少其他国家央行近来的一连串行动透露出,虽然新冠病毒还在持续打乱全球各地的经济复苏,但疫情时期的宽松政策日子已经接近结束。韩国央行周四将指标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以降低家庭债务激增对金融稳定造成的风险,韩国央行成为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半以来,亚洲第一个升息的主要国家央行。不过,在韩国升息之前,拉丁美洲、中欧及东欧的一些国家央行今年已经开始陆续升息以压抑通胀。而造成通胀上升的因素包含汇率波动、全球供应链瓶颈及地区劳工短缺等。较大经济体的央行也逐渐朝紧缩行列靠拢。加拿大央行已经削减购债规模,可能在2022年升息。新西兰央行上周因为国内紧急实施防疫封锁而暂缓升息,但仍预料会在年底前升息。

  鲍威尔的讲话也让美元延续弱势,但投资者已经明显不断强化美联储接下来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因此很难寄希望于美元会持续弱势。相反,美元今年以来已经明显摆脱了疫情以来的熊市,并转入走强阶段,从宏观层面发展态势来看,虽然眼下暂缓了流动性收紧忧虑,但大宗商品后期因此承压将是大概率事件。

  近期,原油钻井平台起火、飓风、地缘动荡等因素夹杂在美联储政策导向、OPEC供应端管理等影响因素中,导致油价的走向带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从大跌大涨的剧烈波动即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处在不稳定阶段。对后期油价来说,美联储收紧流动性举措越来越近,美元趋势性走强会压制大宗商品表现。原油需求虽然仍有恢复空间, 但最强劲的恢复期已经过去,而供应端随着OPEC+增产逐步落实、美国钻井8月提速明显,后续增产压力将是持续加大,投行期盼的供应端给力表现仍面临很大挑战。因此,在市场情绪较乐观的阶段,提醒投资者还是要注意油价中长期并不具备重新走强的条件,从影响油价的核心因素来看,油价大概率会在高位振荡之后继续下行。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OPEC 原油市场 原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