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市场 国内手机厂商竞速高端赛道

抢占市场 国内手机厂商竞速高端赛道
2021年08月16日 10:18 青岛财经日报

原标题:抢占市场 国内手机厂商竞速高端赛道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进入下半年,国产手机旗舰机争先发布,抢占高端市场份额。7月底,华为发布了姗姗来迟的P50系列,8月初,小米MIX4、荣耀Magic3也揭开了面纱。

根据Canalys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报告,小米市场份额17%,智能手机销量超越了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

自从2020年小米10发布后,小米在高端市场不断发力,接连推出了多款高端机型,其目的显而易见是想吃下华为空出的高端市场份额,而荣耀短期目标更多是想收复失地,恢复原有的市场份额。

随着荣耀Magic3系列的发布,也显露出荣耀在高端市场的野心。

小米荣耀狭路相逢

小米MIX4发布会刚结束两天,荣耀就开启了Magic3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MIX系列与荣耀Magic系列,自从诞生以来两者定位就极为相近,售价也相差不大。

在核心配置上,小米MIX4与荣耀Magic3系列均搭载了高通骁龙888Plus芯片,可谓“同门”。

相比骁龙888,骁龙888Plus在行业首次采用3GHz 超大核,其 CPU 单核性能提升5.6%。另外,AI引擎算力也提升到32TOPS,并搭配了LPDDR5(6400Mbps)内存和UFS3.1高速存储。

在核心芯片相同的情况下,荣耀与小米在其他配置上比拼了起来。

具体来看,在屏幕上小米MIX4采用了6.67英寸的CUP全面屏,并通过屏下摄像技术将摄像头隐藏在屏幕下方,带来了100%的屏占比。而荣耀Magic3系列则采用了6.76英寸89°超级曲面屏,屏占比为94.86%。从这点看,小米MIX4更胜一筹。

除此之外,屏幕方面的其他参数,小米MIX4与荣耀Magic3系列相差不大。小米MIX4分辨率为2400×1080,Magic3系列分辨率略高,达到2772×1344。其他方面,两款机型同样支持120Hz最高刷新率,DCI-P3色域、HDR10+、10亿原色等。

在影像方面,小米MIX4采用1亿像素主摄,1300万像素的120度自由曲面超广角以及800万潜望长焦,支持5倍光学变焦。

荣耀Magic3系列的三款机型则略有差异。荣耀Magic3搭载了5000万像素主摄,6400万像素黑白摄像头以及1300万广角微距镜头,支持激光对焦;荣耀Magic3Pro则搭载了5000万像素大底主摄,6400万黑白摄像头、6400万潜望式长焦摄像头以及1300万广角微距镜头;荣耀Magic3至臻版则搭载了5000万像素广角摄像头、6400万像素黑白摄像头、64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摄像头以及64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

在前置摄像头方面,小米MIX4配置了2000万像素的屏下摄像头,支持像素四合一技术,加入AI图像算法优化自拍效果。荣耀Magic3系列则均搭载了1300万像素的广角摄像头。

可见,两者同为高端机型,均担任着下半年冲刺高端市场的销量重任。由此,小米与荣耀也开始真正竞速高端市场。

高端化成必争之地

进入5G时代以来,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启动高端化战略,试图在高端市场分一杯羹。

据了解,小米在2019年开启了“双品牌”战略,Redmi品牌主攻性价比,走大众化路线;小米品牌则持续通过技术探索,剑指高端市场。

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在今年年初宣布,今年最重要的举措是以OPPOFindX3系列旗舰产品发布为契机,破局高端,跻身全球高端旗舰第一阵营。今年6月份,一加全面融入OPPO,被业内视为OPPO冲击高端的一大举措。

此外,vivo高端旗舰X70系列也将在9月发布。

根据Canalys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报告,小米市场份额17%,智能手机销量超越了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

另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小米位列第三,在今年二季度出货量为1304万台,占据国内市场17.2%的份额,排在小米前面的分别为OPPO和vivo,而荣耀独立后首次进入前五,出货量690万台,市场份额为8.9%。而在Magic 3发布会上,赵明透露,荣耀市场份额已经快速回升至14.6%。

今年下半年,国内手机厂商还将围绕技术、渠道、供应链、高端份额等目标展开争夺,不论是小米还是荣耀均有着自己的目标,而任何一家的动作,都有可能改变未来的市场

格局。

自研芯片成冲击高端突破口

从苹果、华为和三星在高端市场的成功经验来看,他们都是采用自己研发的芯片。

而在安卓手机逐渐逐渐同质化的今天,推出自研芯片,加大自己与其他手机厂商之间的差距,为用户带来差异化的体验,成为不少手机厂商冲击高端市场的突破口。

但是想要制造出一个完整的手机系统级芯片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还不一定能够成功,这也是阻碍众多手机厂商走上自研之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就目前国内主流手机厂商而言,他们现在基本上是将重心放在了影像技术芯片上。相比于完整的系统级芯片,影像芯片相对来说更容易成功。他们想先把影像芯片做好,后面再以“以点到面”的方式来实现整体系统级芯片的发展布局。

国外科技巨头方面,谷歌近日则表示,将在其年度旗舰手机Pixel 6系列上采用自研芯片Tensor,这是谷歌历时4年打造的一个完整的系统级芯片。虽然并不知道这款系统级芯片的具体表现如何,但是这款芯片确实有望扭转谷歌手机业务不温不火的局面,甚至将成为谷歌手机业务冲击高端市场的一大利器。

虽然自研芯片成为冲击高端市场的一个突破口,但光有芯片还是远远不够的。冲击高端市场还是一场对手机厂商在产品、技术、营销、供应链、渠道等方面综合实力的考验。

而真正意义上的“高端手机”不仅仅是硬件上的堆料,还应该有自己独特产品风格,不同于其他手机功能性的设计,以及一流的性能。让人们愿意为高端手机买单的不仅仅是手机配置和手机性能,还有品牌,这才是高端旗舰机为什么能坚持保持市场高价的同时更强势地占据着市场份额。 综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