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华生物涉百亿仲裁案后 圣湘生物放弃接盘其18.63%股权

科华生物涉百亿仲裁案后 圣湘生物放弃接盘其18.63%股权
2021年08月06日 16:03 市场资讯

原标题:科华生物涉百亿仲裁案后 圣湘生物放弃接盘其18.63%股权 来源:每经网

  8月5日晚,科华生物(002022,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其第一大股东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保联”)通知,珠海保联与圣湘生物(688289,SH)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终止双方于2021年5月12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

  珠海保联的控股股东格力地产(600185,SH)以及圣湘生物,也于同日发布了内容相似的公告。

  在7月13日,科华生物曾公告称,收到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发来的相关仲裁通知,4名仲裁申请人彭年才、李明、苗保刚、西安昱景同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就与科华生物于2018年6月8日所签订的《投资协议书》相关事项发起了仲裁。

  该仲裁案涉及金额达到105亿元,已超过科华生物目前的市值。这起仲裁案的出现,或已为当前股权转让的终止埋下了伏笔。

  8月6日,科华生物报收于14.25元/股,下跌2.86%。

股权转让无疾而终

  2021年5月12日,圣湘生物与珠海保联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圣湘生物拟以19.5亿元的价格(折合每股20.34元)受让珠海保联持有的科华生物9586.3万股普通股,占科华生物总股本的18.63%。圣湘生物已于2021年5月28日向珠海保联支付首期款5.85亿元。

  但此后,科华生物被牵扯进了一桩涉及资金达105亿元的仲裁案中,这或是导致此次股权转让告吹的一大因素。《每日经济新闻》此前也对此事做了报道,详情可见《受百亿仲裁案影响,科华生物今日跌停,还有两家上市公司被牵连》一文。

  就该仲裁案的最新进展,8月6日,记者也致电科华生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仲裁案仍处于等待开庭阶段,对仲裁结果何时出炉尚不能预估。对于股权转让终止一事,工作人员称,公司并未参与圣湘生物与珠海保联的协商过程。

  在公告中,圣湘生物也对这次终止购买资产的原因作了解释,圣湘生物称,购买资产事项启动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对这次交易事项进行了多次磋商及协调,以积极推动这次资产购买的相关工作。但是项目推进过程中,因至今未完成股权转让过户事宜,无法达到交易各方的预期。经公司与珠海保联充分审慎研究,双方协商一致,决定于本阶段终止股份转让事宜。

  在此次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中,有如下几条主要条款:双方确认,《股份转让协议》于2021年8月5日终止,双方就前述协议的签署、履行及终止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双方确认,珠海保联所持有科华生物股份如重新对外转让,同等条件下圣湘生物具有优先购买权,且该优先权不可撤销。圣湘生物看好其与科华生物未来合作前景,将会依托与科华生物已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科华生物的业务合作,共同推进体外诊断“中国方案”。珠海保联亦将努力促成前述圣湘生物与科华生物之间的合作。

  5.85亿元预付款将被返还

  对于圣湘生物此前预付的5.85亿元预付款,此次《〈股份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也明确指出,珠海保联应在协议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将前述款项支付至圣湘生物指定账户。如转让方迟延退款,每延迟一日,按受让方已付金额之万分之三计算,向受让方支付违约金。

  此次股权转让终止后,将对科华生物、格力地产、圣湘生物三家上市公司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圣湘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对于此次购买资产事项的终止,是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协商一致的结果。终止购买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及现有业务的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交易双方通过协议已明确约定已支付款项退回的时间及逾期退回责任,总体上风险可控。

  科华生物与格力地产也都表示,上述《股份转让协议》终止不会对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能力产生影响,珠海保联仍持有科华生物9586.3万股股份。

  虽然此次股权收购终止了,但格力地产与圣湘生物均表示,未来仍持续看好圣湘生物与科华生物的合作,圣湘生物将会依托与科华生物已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业务协作,共同推进体外诊断“中国方案”。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