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快成“不良”的上市公司转战不良资产行业,不到一年逆袭开挂!

这家快成“不良”的上市公司转战不良资产行业,不到一年逆袭开挂!
2021年05月18日 18:02 市场资讯

原标题:这家快成“不良”的上市公司转战不良资产行业,不到一年逆袭开挂! 来源:涨乐财富通

  上海绿庭投资,一家做国外房产投资及相关金融产品的上市公司,因最近一年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触发退市条款于4月被“*ST”,在面临股民索赔等多重不利因素情况下,公司战略于2020年突然变道,从四大AMC“挖人”做起了不良资产投资处置,到了2021年一季度已实现扭亏为盈。

  触发退市新规绿庭投资被带帽

  据了解,上海绿庭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A、B股上市公司。公司创建于1985年,于1993年改制成为上市公司。主要做国外不动产投资、房产经纪业务及相关金融产品。

  但是最近几年业绩波动非常大,且净利润表现非常不乐观。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159万元。

  正是因为最近一年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4月20日,绿庭投资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 股股票简称为“*ST绿庭(维权)”,B股股票简称为“*ST绿庭B”。

  除了业绩不佳,绿庭还因未未及时披露对外借款事项、未及时披露投资进展情况被于2019年被证监会责令改正,同时面临着股民的索赔。

  变道“不良资产”不到一年扭亏为盈

  由于看好不良资产行业机会,绿庭投资已在2020年中开始变道不良资产投资与处置。

  为此,其设立了不良资产处置全资子公司,搭建了投资、风控和处置等专业管理团队。核心团队具有四大国有AMC、司法、资产交易、风控等从业背景。

  团队搭建完毕开始收包进行处置,绿庭投资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两个不良资产包的业务和进展情况:

  亘通叁于2019年12月31日以1.16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国内某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的债权资产包(包括本金及利息等);

  安徽仁晖于2020年12月25日与国内某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全资子公司签订了1.58亿元债权的资产转让协议。

  其中亘通叁收购的不良资产包截至2020年底累计收到处置回款5,170.47万元,尚未处置完毕。

  得益于转战不良资产,不到一年的时间业绩扭亏为盈。

  2021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592.45万元,同比增加119.83%;实现归母净利润396.93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869.82万元。

  绿庭投资表示,未来将重点发掘以不动产为底层资产的不良资产投资项目。

  公司2015年起就涉足不动产投资领域,具有多年的不动产投资、运营和服务经验以及社会资源。因此,公司在不动产的资产评估、风险控制和抵押物处置等核心能力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优势。作为上市公司平台,公司在开展不良资产业务时具有一定信用优势和融资渠道优势,为不良资产业务规模扩张提供融资支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能力对于现阶段的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是非常核心的能力。

  对于未来规划,绿庭投资表示,将以“价值再造”为战略宗旨,利用自身在不动产投资、运营及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和专业能力,结合所具备的资本市场服务能力,聚焦长三角地区,重点发掘以不动产为底层资产的不良资产投资价值,通过规划提升、改造、运营等多种手段提升项目现金流和价值,综合利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等多重手段,帮助“困境”资产实现其内在价值。

  在国家大力提倡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宏观政策引导下,公司将着力聚焦不良资产业务发展,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提升收入和盈利水平,有信心消除退市风险。

  不良资产进入“黄金十年”

  绿庭投资的故事听起来非常励志,连年业绩不佳及时转变公司战略投身不良资产,一个多亿的资产包不到一年就回收了50%,对于一个“新手”来说着实不一,就因为专注于不良资产,公司不到一年就扭亏为盈,而且下一步还将要走出传统“三打”转型“三重”。

  从另一个侧面看,不良资产行业已经站上风口。

  近年来,在严监管、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商业银行、非银金融机构、政府平台、非金融企业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隐藏的风险逐步释放,国内不良资产整体规模继续扩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通过专业化、精细化化解经济风险的重要性开始显现,给不良资产行业参与主体带来较多的发展机遇。

  银保监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处置力度前所未有,金额也是历年最高。此外,特殊时期的爆发进一步加大了不良资产的供给,市场普遍认为,我国不良资产行业即将进入“黄金十年”。

  行业专家表示,虽然不良资产行业规模在持续增加,但是单纯依靠经济增长获取差价红利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对依靠价值挖掘和价值重估提升盈利水平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行业参与者的处置能力愈发重要。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