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门”再现新进展:涉事券商撇清关系、疑团仍未解开

“叶飞门”再现新进展:涉事券商撇清关系、疑团仍未解开
2021年05月17日 19:50 市场资讯

原标题:“叶飞门”再现新进展:涉事券商撇清关系、疑团仍未解开 来源:今日头条

  近期,有关自媒体大V叶飞“爆料门”一事闹得沸沸扬扬,金融圈众说纷纭。根据关联人叶飞所发布的内容显示,上市公司中源家居联合私募、公募一起以市值管理的名义进行操纵股价、商业贿赂等违规操作,但私募和机构却被上市公司“坑”了,以至私募“大佬”公开“讨债”,并扬言要披露涉事的18家上市公司。此外,叶飞还一度披露了4家关联事件券商的名单。截至5月17日,涉嫌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的天风证券、恒泰证券、民生证券纷纷就此事作出回应,表示并无违规操作。

  多家疑涉事券商回应

  自媒体百万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关于上市公司的爆料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据叶飞微博资料显示,其为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曾为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冠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教授、第一财经及央视二套特约财经评论员。叶飞自称,他的主营业务是私募基金和委托理财。

  此前在5月9日,叶飞发文称,中源家居曾在今年3月31日通过中间人联系叶飞,让其及下家通过操纵市场的方式哄抬股价,而这其中涉及了4家券商。5月17日,被叶飞爆料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的券商纷纷否认与违规操作行为有关联。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叶飞的微博内容了解到,其下家为恒泰证券资管经理管宣。在合作达成后,管宣安排民生证券买入中源家居股票约1500万元,另外再安排天风证券买入1500万元。但由于期间中源家居股价跌停,因此只买了1543万元,还有1500万元未买入。另外,叶飞于5月17日在微博发文称,民生证券的经理已经离职。

  对于上述事件,恒泰证券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管宣已经在3月5日从恒泰证券离职,中源家居操作事项发生在3月中下旬,他个人离职后参与的事情恒泰证券并不知情。经核查,自2021年至今,恒泰证券的自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均未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两融业务的信用账户中也没有客户持有,该股票也不在公司融资买入标的的范围内。

  同日,民生证券也针对此事回应表示,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而天风证券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从未参与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另一方面,关于自营业务与中源家居情况,天风证券对自营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员均进行了问询核实,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收到过叶飞所述相关方曾联系其付费购买中源家居股票的情况。

  据报道,天风证券自查内容显示,公司全自营账户方面仅1个量化交易策略账户组(2个账户)发生过中源家居股票交易。经查,该账户组交易策略基于量化因子选股,不涉及人工的主动判断,该账户组在2021年2月1日-5月11日期间曾交易过中源家居,但期间最高持仓市值仅37.04万元(时间为2021年4月8日),考虑到中源家居15亿元左右的市值规模,前述交易无法对其二级市场价格或市值情况产生影响。

  另外,叶飞曾在微博中爆料他的上家是申万宏源证券青岛营业部的刘鹏。据中证协信息显示,刘鹏于2012年9月加入申万宏源证券,执业岗位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目前的登记状态为正常。但据叶飞此前公布与刘鹏的一段电话录音内容显示,刘鹏目前已从公司离职。

  有关刘鹏目前的执业状态及公司对所涉事件的知情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申万宏源证券。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复。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刘鹏目前确已离职。

  “爆料门”疑云重重

  那么,这个“爆料门”的来龙去脉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爆料的背后又牵扯了怎样的利益关系?

  据悉,该爆料事件的起始时间最早可追溯到5月9日,叶飞于当天在其个人微博发布消息称,中源家居于3月31日通过多名中间人联系到叶飞,付了不到10%的定金,让叶飞的下家,即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购买中源家居的股票。但购买后,中源家居的股价一直跌停,且盘方蒲菲迪赖账不付尾款。

  据中证协官网显示,蒲菲迪曾于2011年2月入职新时代证券,执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并于2013年9月离职注销。此后,蒲菲迪再无就职证券公司的相关信息更新。另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蒲菲迪目前为莘天使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及总经理,持股比例为70%。

  经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中源家居的股价自4月以来的表现确实“不给力”。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31日,中源家居的跌幅为8.82%,报收26.26元/股。而4月期间,中源家居股价波动下滑,数据显示,中源家居4月的跌幅为23.61%。5月以来,其股价下跌的迹象也并未得到好转。截至5月17日收盘,中源家居报收17.28元/股,单日跌幅为6.59%,5月跌幅则为13.86%。

  据叶飞微博阐述,蒲菲迪一开始许诺以锁仓代持保底给保证金,盘方拉升30%以上,但结果不仅不是锁仓,还直接出货,事后也未支付保底的保证金。随后至今,叶飞一直联系中间人,但都被推脱,并不肯负责。据叶飞披露的聊天记录显示,截至4月底,其上家刘鹏也无法联系到他的上线,他们成了无人搭理的中间人。另外,由于叶飞的下家一直向其索要几百万元的尾款,但叶飞这边并未收到上家的费用,因此他的下家,即公募和券商资管大概损失几百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叶飞提供的电话录音内容及其微博所发布的信息整理得知,叶飞要求刘鹏支付欠其下家管宣的70万元,以及叶飞作为中间人的中介费。据电话录音内容指出,叶飞作为中间人所赚的比例为6.5%,在叶飞下家已支付的1543万元的基础上可以估算,他的中介费约为100.3万元。而此前,刘鹏已支付了20万元的定金,但尾款尚未付清。

  叶飞还透露,盘方蒲菲迪曾拿出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让其过目。因此,叶飞表示,在无奈之下,只能先从源头找起。另外,叶飞还曾于5月14日在微博称,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1周1家。目前,叶飞披露的上市公司名单包括中源家居、维信诺昊志机电隆基机械东方时尚今创集团、众应互联、祥鑫科技法兰泰克、华钰矿业、城地香江(维权)

  而遭叶飞点名的个股被市场戏称为“叶飞概念股”,其中多只个股于5月17日跌停。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收盘,东方时尚、今创集团、法兰泰克、隆基机械、祥鑫科技、*ST众应(维权)ST华钰(维权)7股均跌停。而昊志机电、城地香江、维信诺等遭叶飞点名的个股也遭遇明显下滑,收盘跌幅分别为13.83%、9.09%、5.8%。

  此外,叶飞曾多次针对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一事在多个自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在上述事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中源家居于5月13日就此事发布公告回应。中源家居在公告中提到,经公司内部自查,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此外,该公告内容也就叶飞获得股东名单等被爆料内容进行分析解释。

  直至5月14日,叶飞再度在微博上爆料称,中源家居打算花100万元收买他,并让他闭嘴,但叶飞表示并未接受。事实上,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叶飞还是其爆料的其余主体,若爆料内容属实,则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

  监管部门将“重拳出击”

  上述事件发生后,经过酝酿发酵,已成为社会及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事件。对此,监管部门也明确了立案严查的态度。

  5月16日,证监会发文表示,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同时,证监会指出,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坚决铲除这类市场“毒瘤”。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仍时有发生,证监会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

  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表示,若有机构和个人通过合谋的行为来影响上市公司股价,一经查实,必然涉及到操控市场、操纵股价的违规行为。对于券商等中介机构而言,可能会面临业务暂停甚至是相关负责人遭到市场禁入等处罚。“但该事件确实给监管部门在市值管理这一方面敲醒警钟,并就后续如何避免黑箱操作等违规行为发生‘上了一课’。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还需要更多、更及时的信息披露,让市场变得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智斌也向北京商报记者提到,如果该大V爆料属实,中源家居或其实际控制人已涉嫌构成操纵市场。按照证券法第55条之规定,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据此,特定范围内的中源家居受损投资者,有权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另外,监管部门也准备对相关违法违规情形“重拳出击”。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