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全省首例分拆上市诞生

陕西将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全省首例分拆上市诞生
2021年05月13日 03:21 市场资讯

原标题:陕西将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全省首例分拆上市诞生 来源:网易订阅

  5月12日,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铁电气”)在科创板通过上市委审议,陕西上市公司数量,由此将增加到65家。

  这将是陕西宝鸡第一家科创板企业,同时是全省首例“A拆A”公司。

  脱胎中国中铁,陕西首例分拆上市

  高铁电气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伴随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凤段的修建而诞生,前身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宝鸡器材有限公司,2007年10月由中铁电气化局的下属企业宝鸡器材厂改制设立。

  中铁电气化局由中国中铁全资控股;2018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全球大型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总部在中国北京,实现了在A股、港股两地同时上市。

  作为中国中铁旗下公司,高铁电气主要业务集中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及轨外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2020年4月底,中国中铁公告称,决定分拆所属子公司高铁电气至科创板上市。分拆后,中国中铁和高铁电气聚焦各自主营业务,可推动上市公司体系不同业务均衡发展。

  高铁电气注册地址位于宝鸡市,截至最新招股书,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持有高铁电气95.21%股份,是公司控股股东,四川艾德瑞电气有限公司持股4.79%。穿透股权后,中铁电气化局持有中铁电气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中铁持有中铁电气化局100%股权。

  中铁下属单位,贡献过半销售收入

  在科创板上市,高铁电气拟募集资金7.83亿元,计划用于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智能制造项目、轨道交通供电装备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和还贷。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高铁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12.87亿元、13.5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98.35万元、1.41亿元、1.59亿元。

  其中,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在2020年贡献了55.08%的收入,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贡献了43.96%的收入。

  作为中铁旗下公司,高铁电气客户集中度较高。最近三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客户合并计算)的销售收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1.20%、90.93%及91.44%,其中,向中国中铁下属单位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0.11%、42.45%及52.92%,向国家铁路集团下属单位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2.19%、38.57%及30.33%。

  以2020年为例,高铁电气前五大客户包括中国中铁下属单位、国家铁路集团下属单位、中国铁建下属单位、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及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据一位财税人士介绍,高铁电气客户集中度较高与其所在行业有较强关系,亦保证了企业经营业绩的相对稳定。但需要注意的是,产业政策调整、行业景气度等会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宝鸡第1家科创板公司,第5家上市企业

  4月30日,斯瑞新材在科创板过会,这是陕西今年首家通过科创板审核的企业。高铁电气“闯关”成功,由此成为我省今年第二家科创板过会公司。

  从总部所在地来看,高铁电气还将成为宝鸡首家科创板公司,当地第5家上市企业。

  此前,陕西有4家上市公司注册地址在宝鸡,分别是烽火电子秦川机床宝光股份宝钛股份。宝鸡上市公司数量,在省内仅少于西安、咸阳。

  近两年,陕西连续推出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企业上市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4月中旬,陕西省多个部门发布了2021年度陕西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现场与公众“见面”的300家公司。这些公司覆盖全省各地级市,届时若实现上市将打破西安数量独大局面,全省上市公司分布也更趋于均衡。

  截至目前,陕西一共有58家公司在A股上市。算上高铁电气,有7家公司通过审核待发行。华商报记者李程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