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暴跌36%,这家银行怎么了?

净利润暴跌36%,这家银行怎么了?
2021年05月07日 09:05 市场资讯

原标题:净利润暴跌36%,这家银行怎么了? 来源:涨乐财富通

  4月21日,一则消息“民生银行被接管”在微信中流传。

  有了包商银行的前车之鉴,广大网民又深信“不会空穴来风”思维,大家似乎很乐于相信这是真的,纷纷猜想民生银行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

  不过民生银行立马就发布了公告,来澄清这个谣言,公告中它是这么说的:相关消息为恶意造谣,民生银行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000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600016。

  从K线图上看,在2014年12月29日创了历史新高(8.14元/股)以后,这7年来,股价开始一路阴跌模式,截止到2021年5月6日,股票收盘价格为4.7元/股。

  至于为什么是14年年底创的新高,相信经历过那一波的人都清楚,那是一波疯狂的牛市。

  3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49.51亿元,同比增长2.50%;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减少36.25%;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4.55亿元,同比减少35.86%。

  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是净利润暴跌36.25%,还是引发了外界对于它的担忧,所以当有接管信息传出时,大家也并不惊讶,毕竟2020年的年报确实是让人大跌眼睛。

  2020已经成为过去,那么2021呢?它能不能扭转乾坤?

  4月29号晚间,民生银行发布了2021年的一季度报,公司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30.72亿元,同比-12.69%;一季度净利润147.47亿元,同比增速为-11.43%。

  如果说2020年营业收入还是稳步增长的话,那么2021年的一季度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双下滑,而且幅度也不小。

  出现净利润负增长,这在上市银行中可是非常少见的。

  曾几何时,民生银行也是风光无限,作为股份制银行的领头羊,以激进风格著称,一度被资本市场看好。

  在经济上行周期,你经营风格激进当然没问题,大家都还得起贷款,但是一旦经济出现下行,那么压力便会与日俱增。

  像大多数银行职员的待遇一样,转折点发生在13,14年,就像股票价格一样,之后便是一路下跌。

  在民生待过的都知道,13年开始,民生的战略突然开始调整,搞什么小区便民店,一年的时间,大约在全国范围里建造了5000家左右的小区金融便民店,而那个时候,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也开始蓬勃发展,一个向东,一个向西,这到底是逆势而为还是别有见解?

  就像很多银行之前也非常喜欢布局物理网点,抢占优势,但是现在呢?

  结果就是这些便民店几乎全部关闭,最后只是沦为群众的自动取款机,而当年被派到这些店的银行职工,最后也纷纷回到分支行工作。

  5000家金融便民店,就算按照装修标准200万来说,这一举动的花费就要100亿,这笔钱,你又拿什么去弥补这里的亏损。

  谈到这点,又不得不说到当年搞这个的董事长,如果领导的思维仍然停留在以前,不与时俱进,那么对于一家银行来说,这是非常恐怖的一个事情。

  民生银行是一家民营银行,近年来大股东相继出现暴雷的情况,安邦就是一个非常的典型。

  值得注意的一点,4月29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了一则临时公告,内容是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分别与东方股份、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分别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人寿与东方股份、东方有限不再有任何一致行动安排。

  据公告披露,协议解除前,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股权的比例为4.91%,东方股份持股比例为2.92%,东方有限持股比例为0.08%。两者合计持有民生银行7.91%的股份。

  虽然2020年净利润下降了那么多,但是民生银行的员工平均薪酬还是有所增加,财报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民生银行共有员工56653人,比2019年减少了2280人,人均薪酬大约50万元,比2019年还增加了2.76万元,其中高层薪酬6080万元,其中有14位高层薪酬超过200万元。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股票 净利润 民生银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