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和科技筹资项目可能造成污染 遮遮掩掩大供应商为一个人的公司

呈和科技筹资项目可能造成污染 遮遮掩掩大供应商为一个人的公司
2021年03月04日 18:35 市场资讯

原标题:呈和科技筹资项目可能造成污染 遮遮掩掩大供应商为一个人的公司 来源:江南财经传

  日前,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公告称,呈和科技将于1月19日首发上会。公开资料显示,呈和科技是一家主要为制造高性能树脂材料与改性塑料的企业提供环保、安全、高性能的高分子材料助剂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产品成核剂、合成水滑石和复合助剂是制造高性能树脂的关键材料,处于高性能树脂及改性塑料制造行业的上游。

  此次IPO,呈和科技拟募资4.52亿元,将用于投资广州科呈新建高分子材料助剂建设项目一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投入的金额分别为4.12亿元和4000万元。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高分子材料对环境会有很大的影响,显然高分子材料助剂对环境也会有不小的影响,这一点呈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呈和科技”)很明显也是自知的,其在招股说明书中就明确表示,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风险。

  呈和科技表示,由于公司生产涉及化学合成过程,会产生一定的“三废”污染物,公司的日常经营存在发生造成环境污染或其他违反环保法规,并因此被相关主管部门施以处罚的风险,进而可能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对该项目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做出更进一步的解释。

  遮遮掩掩的环境污染

  在广州科呈新建高分子材料助剂建设项目的环评报告中,该投项目的全部投资为5.3亿元。项目的地址广州市南沙区小虎岛,项目占地约30675平方米,将建设成一个高分子材料助剂生产相关项目。

  环评报告显示,该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为可年产成核剂各系列产品、合成水滑石各系列产品、复合助剂系列产品、改性塑料系列产品合计61400吨的生产线及相关研发实验室。

  但环评报告中给出的项目位置图来看,该项目距离“水”很近,周边也有不少村庄。根据具体的区划,该项目的位置距离珠江口经济鱼类繁育场保护区仅有1.4公里,距离大虎岛咸淡水鱼类产卵场保护区也只有3.2公里,这意味着如果发生化学泄露,那对于这些鱼类保护区的伤害就会是不可逆的,对于周围的“水”以及村庄肯定也是存在一定的被污染风险。

  环评报告中直接指出了该项目附近的环境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有部分污染因子不能满足相应的标准要求。但如何才能满足相应的标准要求,呈和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没有给出答案。

  公开资料显示,该建设项目的类别为基本化学原料制造;农药制造;涂料、染料、颜料、油墨及其类似产品制造;合成材料制造;专用化学品制造,炸药、火工及焰火类产品执照,谁处理剂等制造。

  环评报告指出,该项目施工期会带来扬尘、噪声、废水及施工废弃物等污染因素,若不妥善处理,会给周围的水体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及生态环境带来明显的影响。

  根据工程分析,本项目生产过程中对周边环境潜在的污染因素主要为生产废气、生产废水、生产噪声、固体废物及潜在环境风险事故等。

  记者注意到,在环评报告中,调查人员始终在强调,“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明显的影响”,这就说,无论如何也会对周边的环境产生影响,但在招股说明书中,呈和科技却刻意回避了这一点,甚至连环评报告中给出的可能的污染物没敢写全。

  比如,环评报告中明确提到了大气环境影响,其表示,该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有有机废气(不凝气尾气、注塑挤出废气)、粉尘废气(产品回收粉尘废气、投料粉尘废气)、实验室废气,以及废水处理站产生的臭气,食堂油烟、备用燃气锅炉尾气等。

  如此做法,不能不让人怀疑,在这一点上,呈和科技大概率不会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杜绝可能造成的大气污染。

  第一大供应商为“一个人”的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呈和科技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3.04亿元、3.92亿元、2.1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48.57万元、5564.29万元、8927.69万元、5393.87万元。

  2017年,还在新三板上市的呈和科技曾发布公告表示将用闲置资金1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中,这样公司可能会有收益。目前尚不知这1000万元购买的理财产品是亏损还是盈利,但呈和科技的现金流在2019年成为负数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也是呈和科技急于用募集到的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很重要的原因――大概率是为了偿债,而非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所提到的扩大生产经营。

  在招股说明书中,2017年至2019年,呈和科技第一大客户均为中国石化,相关销售金额分别为3846.29万元、5141.26万元、5400.3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87%、16.89%、13.77%。

  第一大供应商则是中国石油,相关采购金额分别为2029.61万元、1829.52万元、4687.18万元,占总采购额比例分别为16.72%、10.41%、22.4%。

  但奇怪的是,2020年上半年,呈和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排名却发生了变化,离谱的是,中国石油居然没有进入呈和科技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单,反而是2019年的第四大供应商上海雍得化工有限公司拔得了头筹。其相关采购金额为3096.71万元,占呈和科技2020年上半年总采购额比例的32.28%。

  据天眼查显示,上海雍得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得化工”)成立于2012年7月30日,但其2017年至2019年年报中的社保缴纳人数均只有1人,是一家体量明显小于中国石油的企业。

  不仅如此,2015年,雍得化工曾经涉及了一起合同买卖的诉讼纠纷中,在这起诉讼中,购买方的公司指出,其向雍得化工购买了化工产品,但雍得化工却没有相关的库存,购买方认为雍得化工仅是销售代理商,而非厂商。

  何况这只是一起不到150万的买卖,雍得化工尚库存不足,那么其又是如何满足呈和科技超过3000万元的订单呢?而且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呈和科技宁愿放弃中石油,而转向雍得化工去采购呢?对此,招股说明书中,呈和科技没有做出解释。

  挂牌期间曾出现严重信批问题

  招股说明书中,呈和科技表示,公司将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草案)》等相关规定将公司定期报告、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事项文件的财务信息和经营信息向公司股东公开,公司向股东所提供的信息保持及时、准确、真实、完整,有效地保证股东对公司信息的知情权。公司股东获取公司信息、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方面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但这却并不一定能相信。因为新三板挂牌期间,呈和科技的信批曾出现过严重的问题,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其IPO进程。

  2016年8月,呈和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之后于2018年3月终止挂牌。

  此次IPO之前,呈和科技曾于2016年8月26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8年3月28日起终止挂牌。从股权结构来看,呈和科技实控人为赵文林,其目前控制着呈和科技51.05%的股权。

  有关资料显示,在新三板挂牌期间,赵文林曾通过个人卡代公司支付奖金和报销费用的。这并不是孤例,2017年,呈和科技还有通过员工个人卡向其他员工支付报销费用的事情发生。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好处就是使呈和科技期间费用降低,从而虚增净利润。

  但上述事项,呈和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却未进行完整的披露,造成相应的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违反了新三板相关规定,根据有关规定,呈和科技存在被股转公司处以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的风险。

  尽管对呈和科技方面认为,上述财务和信息披露违规情形存在被股转公司处以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的风险,但公司已经采取必要的整改措施,能够保证公司运行合法合规。上述情形不会对公司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但实际上,这也充分反映了呈和科技的财务制度不规范,内部风险意识很差,亟需整改,更何况,呈和科技有可能会隐瞒发生的事情,对于一家存在污染风险的企业来说,这不能不让人担心。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呈和科技 污染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