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券法一周年 违法违规无处可逃

新证券法一周年 违法违规无处可逃
2021年03月02日 00:00 市场资讯

原标题:新证券法一周年 违法违规无处可逃 来源:SZNEWS

  新证券法自去年3月1日起实施至今刚满一年。

  新证券法实施后,监管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从立案调查的原因来看,主要包括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涉嫌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涉嫌内幕交易、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涉嫌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等行为。大多数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而被调查,如*ST永林、中信国安(维权)延安必康(维权)等。其中*ST新亿(维权)分别于去年5月26日和今年1月18日两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除了上市公司,部分中介机构也因违法违规被监管处罚。根据同花顺统计,最近一年,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共处罚会计师事务所87家次,处罚类型包括出具警示函、记入诚信档案、罚款、监管谈话等。

  新证券法实施后,去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去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注册制企业上市。

  根据统计,从去年8月24日至今,创业板注册制下,月均上市新股数量约20家。自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以来,123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

  在退市制度改革方面,去年底沪深交易所公布了修订后的退市制度,完善了财务类退市标准,完善面值退市指标,新增市值退市指标,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根据统计,去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17家公司被摘牌,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触及面值退市的指标。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新证券法实施一年来,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在注册制改革方面,创业板试点了注册制,提高了资本市场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在退市制度改革方面,一些绩差股、问题股相继退出市场,加快了市场的优胜劣汰,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在信披方面,通过严格监管,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总体来看,A股正逐渐走向成熟。”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实施注册制后,创业板的上市效率大幅提高。退市方面,预计未来退市公司数量会进一步增加,这也有助于市场的优胜劣汰。”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证券法 注册制 创业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