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创新低 建筑行业破发股扎堆

估值创新低 建筑行业破发股扎堆
2021年02月09日 03:10 市场资讯

原标题:估值创新低 建筑行业破发股扎堆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开工率延迟、订单量下滑、回款率较低等因素影响,建筑行业2020年景气度持续低迷,亏损公司数量较多,破发股扎堆。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建筑行业市盈率仅为8倍,市净率仅为0.8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板块中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业绩分化

  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A股60家建筑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28家公司预喜,预喜率为46.67%。其中,略增6家,扭亏6家,续盈1家,预增15家。

  不少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天域生态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5亿元至1.85亿元。公司表示,受疫情及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影响,开工有延期,项目施工进度放缓。部分项目拆迁进展放缓、场地移交情况不及预期,影响项目实施推进。公司新承接的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工期延误、施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2020年度毛利率下滑。

  部分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以岭南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5亿元至4.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4亿元至4.8亿元。

  梳理发现,园林建筑类公司整体业绩不及预期,疫情期间承接业务明显下降,施工项目利润空间收窄。以乾景园林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至9000万元。公司表示,承接业务减少,项目施工进度放缓,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下降27%左右,毛利率大幅下降。公司根据会计政策对应收账款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6500万元。

  部分公司的下游客户回款速度慢。美尚生态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00万元至1650万元,同比下降94.87%至92.3%。报告期内,公司及行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延迟,多地项目执行进度放缓,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下降。客户回款速度减慢,致使应收账款账龄整体提升,对应计提减值损失增加。

  股价下跌

  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收盘,24家建筑类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随着业绩预告逐步披露,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股价下挫明显。

  梳理发现,2021年以来,股价跌幅超过20%的建筑类上市公司有12家,名家汇天沃科技奇信股份(维权)3家公司跌幅超过30%。

  跌幅居前的公司业绩预告情况多表现不佳。以奇信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4.1亿元至5.3亿元。受疫情影响,公司及公司上下游企业上半年延迟复工复产,公司的项目招投标、承接、实施、交付、验收与决算等相关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对公司新业务拓展、承接和实施造成了较大影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营业成本增加。此外,债券的发行及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长。公司与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预沟通,对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予以再评估,根据谨慎性原则,预计计提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的信用减值损失约3.46亿元,最终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后确定。

  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收盘,37家建筑类上市公司市值低于50亿元,10家低于20亿元。名雕股份总市值约为11亿元,在建筑板块中市值最小。美芝股份杭州园林、奇信股份、维业股份四家公司市值约为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类公司大股东减持脚步并未停歇,频繁发布减持计划。

  谋求转型

  部分园林建筑类上市公司近日公告,通过股权收购等方式,进入白酒、消费电子等热点领域,但市场反应平平。

  以美尚生态为例,全资子公司无锡美尚生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美尚投资”)于近日就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品斛堂”)的增资事项签署了协议,美尚投资拟向品斛堂投资1250万元,认购品斛堂2.44%股权。其中,2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105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品斛堂主要布局石斛健康品、健康白酒两大板块。不过,由于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且控股股东前期减持力度较大,公司股价并未因此得到提振。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建筑行业经过几年调整,当前市盈率8倍,市净率0.8倍,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在历史低位。

  国信证券表示,低估值央企订单体量大且增长稳健,集中度持续提升,板块中的绩优股值得关注。在细分行业中,设计咨询处于产业链前端,轻资产、负债低、现金流好,“十四五”期间有望优先受益。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施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