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医美概念再受资金追捧,医美赛道有何魅力?(附名单)

A股:医美概念再受资金追捧,医美赛道有何魅力?(附名单)
2021年02月07日 10:32 市场资讯

原标题:A股:医美概念再受资金追捧,医美赛道有何魅力?(附名单) 来源:老黎财经

  医美风口

  常语有云:“男爱茅台,女爱美丽,是亘古不变的定理”。虽调侃趣味偏多,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女性对于外表颜值的重视的程度,特别是在如今颜值经济盛行,网红之风泛滥的年代,甚至发朋友圈要先P图都已成习惯。

  按照女人>孩子>老人>狗>男人的消费权重排序,似乎也可以得出做女人的生意天生便是好赛道,而医美正是诞生于女性为了自身或者其他各种目的,采用手术、非手术类手段来维持或者改变外在形象,达到容貌修复与再塑的行业。

  回顾近期的行情,券商、科技和军工等板块纷纷走出不同层次的调整,但医美板块却逆风而上,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不少相关公司上市即低谷,永远不便宜,玻尿酸龙头爱美客按照当初上市开盘的300元/股的价格,现在俨然翻了3倍有余,而且板块内也不缺乏朗姿股份等为代表的年度妖股。

 医美赛道有何魅力

  放眼全球来看,医美是一个朝阳行业,有别于传统的临床医学,医美更多是以审美为目的,而非治病。在手术分类上,轻医美凭借非手术、无创伤、无风险等宣传特点而饱受青睐,吃个午饭的功夫,便可实现颜值的弯道超车,这也是医美能够被95后、00后容易接受的原因。

  从市场规模来看,目前国内医美市场任处于启蒙阶段,行业增速快,潜力巨大。相比美国、韩国等成熟市场,国内每千人接受医美的不到韩的五分之一,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虽地域不同,但爱美这件事肯定是相同的,且市场又开始向“他经济”发掘的趋势,不少男性也开始加入医美大军。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2-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医美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到28.97%, 2012-2018 年每年增速均超过 25%。2019 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 亿元,同比增速仍达到22.2%。

  从毛利率来看,医美的多个项目产品都有着超高的毛利率而且作为特殊的行业也不受医保目录的影响,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故而盈利能力强。

  最具知名度的玻尿酸的毛利率甚至比茅台还要高2%,而且玻尿酸的有效期正常是半年左右,一旦注射,后期只能不断复购。其他的医美项目也是有着不同程度的“保质期”,肉毒素等注射类的药物会被身体代谢分解,需要重新复购。

  从行业壁垒看,国内医美行业在经历前期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后,开始逐步走向完善,一方面监管政策日益趋于完善,不少市场灰色地带已被取代,另一方面,医美上游环节相关的公司依靠相关的医疗牌照和已经筑起的核心技术和销售网络强者恒强。

  医美概念名单

  总之,联想起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曾提出的选美理论:不要选择你认为最漂亮的,而是要选择大部分人觉得漂亮的。既然市场资金已经在医美赛道上进行投票发力,背后所依据的投资逻辑势和方向也必有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地方,最后附上医美赛道相关名单,共同交流讨论。

  爱美客:玻尿酸三巨头之一,国内第一家取得相关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企业医美行业龙头,颜值经济的领头者,专注于轻医美领域、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

  华熙生物:全球玻尿酸原料龙头,市占40%,近年发力护肤品品牌润百颜、夸迪、推出爆款故宫口红。

  昊海生科:玻尿酸三巨头之一,主要做眼科为主的医用玻尿酸,2019年该产品占据营收的45%。

  冠昊生物:生物材料龙头,以及知名国产玻尿酸生产商之一,国内最早从事再生医学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之一,产品乳房补片可应用于整形美容、隆胸手术辅助。

  朗姿股份:医美区域性连锁龙头,公司 2016 年进军医美终端机构运营领域,旗下子公司朗姿医疗下辖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三大医美事业部,通过并购及自建 2020年Q3 已拥有 18 家机构,深耕成都、西安地区医美市场。

  华东医药:收购的Sinclair公司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医美公司、子公司华东宁波公司是综合性医美大健康平台公司。

  景峰医药:子公司杭州景嘉生物在医美方面有所涉足。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获医疗器械生产行政许可,公司研发管线逐步兑现。公司生产的玻璃酸钠原料可用于医疗美容领域;二级子公司上海景秀,正在打造药妆玻尿酸系列产品。

  苏宁环球:2016年开始进军医美产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面对的是大量高净值客户,通过海内外多次并购,控股1家医美医院,参股4家医美医院。但由于医美产业在公司总营业收入占比较小,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

  鲁商发展:控股子公司山东焦点生物目前拥有玻尿酸产能120吨/年。

  四环生物(维权):拥有韩国生物制药公司Hugel所生产的注射用肉毒素乐提葆的国内独家代理权,在去年10月份,乐提葆正式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为国内首款获批的韩国肉毒素产品。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