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防务重整后突遭立案调查 已有投资者开始发起索赔

天海防务重整后突遭立案调查 已有投资者开始发起索赔
2021年01月27日 20:12 市场资讯

原标题:天海防务(维权)重整后突遭立案调查 已有投资者开始发起索赔 来源:消费财经

  消费日报网财经讯天海防务刚重整完就突遭立案调查的情况,让公司股价在1月26日暴跌14.67%,当日晚间,公司紧急发布一则利好消息,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津重工签订《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三期项目风机基础工程--风机安装平台制作安装项目合同》,本合同价格为5357.8万元,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9.09%,不知是否受此消息影响,1月27日开盘公司股价低开后,竟开始出现上涨趋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消费日报财经频道记者表示,A股主要是消息面政策面驱动的市场,股价与基本面的相关性较低,因此任何正面或负面的消息、甚至是未经证实的消息都可能引起剧烈波动。

  相比于天海防务子公司签订合同,更被市场关注的还是1月25日晚间,天海防务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主要包含证券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情形。目前天海防务索赔预征集已经开启,公司索赔条件暂定为上市之日至2021年1月25日之间买入天海防务股票,并在2021年1月25日之后卖出或者持有天海防务造成亏损的投资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被立案调查之外,天海防务此前还因重整计划多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公司于去年的最后一天才宣布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解除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遭立案调查原因未明

  已有股民开始发起索赔

  对于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具体情况,天海防务在公告中没有详细说明,这还需等待证监会后续的调查结果。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主要包含证券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情形。目前天海防务索赔预征集已经开启,公司索赔条件暂定为上市之日至2021年1月25日之间买入天海防务股票,并在2021年1月25日之后卖出或者持有天海防务造成亏损的投资者。

  颇受市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有投资者近期卖出天海防务股票是否会影响索赔?

  杨兆全对此表示,根据目前披露情况,2021年1月25日之前卖出会影响索赔,2021年1月25日之后卖出海天防务股票一般不会影响索赔。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新浪财经搜索发现,目前已经有多位股民开始采取行动,向天海防务发起索赔。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基本面恶化被迫重整

  相关事项屡遭监管问询

  公开信息显示,天海防务自设立以来一直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为主营业务。不过公司自2009年上市以来,业绩表现常年平平,净利润在行业内处于中游水平。2018年公司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以及与重大合同有关的资产减值,此外也由于公司资金紧张,债务缠身,经营不善等原因,当年天海防务净利润亏损高达18.78亿元。2019年,受天海防务资金及债务等影响,业务订单承接不足,天海防务持续亏损,年内净亏3.58亿元。

  伴随着天海防务难以摆脱的债务泥潭,以及经营不善、基本面恶化等一系列问题,2020年6月23日,公司、公司管理人、厦门隆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隆海”)和上海丁果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丁果”)签署了《对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之框架协议》,确定厦门隆海、上海丁果作为重整投资人,对公司进行重整。

  经记者梳理发现,在天海防务重整期间,曾多次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在去年8月24日、8月28日、9月7日、11月17日、12月1日,深交所针对天海防务重整过程,5次下发关注函,要求天海防务说明重整计划中的问题。

  上述关注函中对天海防务在重整过程中重组投资人受让上述转增股票的平均价格与公司股票近期的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差异、重整执行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情况以及控制权稳定性、重整计划是否充分考量了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等多方面均作出问询。

  天海防务的回复似乎有些避重就轻,称相应的重整投资人取得本次转增股票的平均价格是以公开遴选的方式确定的,充分反映了当时市场的客观情况及投资风险,因此即便该价格与当前公司股价存在较大差异,亦有其合理性。同时,在去年8月28日天海防务对深交所第一封关注函的回复中,也并未明确重整执行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情况以及控制权稳定性,仅称截至本回复公告日,具体的结构仍在进一步商议中。

  总之,在一路坎坷之后,2020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天海防务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高层违规行为不断

  实控人曾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

  除此之外,天海防务高层违规行为不断,实控人曾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甚至有大股东涉嫌刑事犯罪。

  2020年12月3日,深交所对作为天海防务实控人和董事长的刘楠下发监管函表示,刘楠因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于2020年10月29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天海防务股票18万股,成交金额约151.41万元。天海防务于2020年10月30日披露《2020年三季度报告》,上述减持发生在天海防务定期报告披露前三十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除公司实控人外,天海防务的其他高管违规行为也并不少见。

  近日,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原天海防务监事朱春华曾内幕交易天海防务,用银行贷款买入自家股票,在扣除交易税费后获利1932元。监管局认定朱春华为内幕交易行为,根据相关规定没收朱春华违法所得1932元,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去年7月份公司公告显示,天海防务第二大股东李露更是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刑事立案,牵扯出5年前上市公司以13.55亿元对价收购了李露一人持有的金海运100%股权。三年业绩对赌期一过,天海防务于2018年曝出18.78亿元的巨额亏损,主要原因就是由于金海运存在巨额存货和盈利水平大幅下滑问题,上市公司计提了11.84亿元商誉减值。

  因此,后续天海防务高管作出的一系列动作,将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海防务 证券 股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