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卡龙头在中国诞生!收入5000亿,还掌管了全球最大豪华游艇

全球重卡龙头在中国诞生!收入5000亿,还掌管了全球最大豪华游艇
2021年01月20日 13:52 市场资讯

原标题:全球重卡龙头在中国诞生!收入5000亿,还掌管了全球最大豪华游艇 来源:科技野武士

  中国是全世界重型卡车需求量最大的国家,年产销量超过150万辆,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卡车出口,但是全球重卡的高端技术并不掌握在中国,而是在欧洲国家,2019年全世界重卡销量第一的企业,并不是中国企业,而是戴姆勒集团,就是奔驰汽车的母公司。

  但是,2020年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全球重型卡车的市场格局,既影响了欧洲重型卡车的生产,全球的市场需求也出现了萎靡。

  但是中国市场却是一枝独秀,2020年中国重型卡车销量高达162万辆,而且诞生了全球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山东重工。

  山东重工旗下的中国重汽和陕重汽,两家公司的重卡合计销量突破50万,跃升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山东重工的年营业额,也从2019年的3900亿元攀升到5000亿,成为山东省最大规模的企业集团,超过海尔集团与海信集团收入的总和,也超过海尔集团与魏桥创业集团的总和。

  山东重工集团在山东众多制造企业中堪称“黑马”,其创立时间至今不过12年,企业属于国有独资企业,是经由多家制造业集团整合重组创立的,包括了中国重工潍柴动力潍柴重机、陕重汽、亚星客车山推股份

  可能很多人会说了:山东重工是国资企业,能做到5000亿的规模,是因为拼凑了很多家重型制造业的企业罢了。

  但是,绝对不能小看山东重工的能力。

  相信很多人知道,2019年潍柴动力开了一场发布会,作为一家国资企业,却直接向潍柴动力的总设计师张纪元发了1000万元奖金,这在全国都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原因在于张继元开发了WP5/WP7系列柴油机开发、WP10/WP12系列蓝擎重型高速发动机产品,并且填补了国内重型高速发动机的空白。

  2020年潍柴发动机的产销量达到了100万台,从2020年累计销量占比来看,潍柴一家独大,市场份额为18.65%,潍柴大功率高速发动机、山推推土机、法士特重型变速器产销量均为全球第一位。

  山东重工旗下的山堆股份也是相当给力。山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也是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推土机销量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重工的厉害不止于此。作为一家国资企业,一般被认为不如民营企业灵活,但是山东重工进入国际市场频频收购,重组了法国博杜安发动机、意大利法拉第集团、德国凯傲集团、德国林德液压、美国PSI公司、美国德马泰克公司、英国锡里斯动力公司等,很好的整合了这些公司的资源以及技术,最终让国产的潍柴动力发动机的技术功底不断壮大。

  作为460马力以下的发动机主要供应商,潍柴动力如今已经出口到了美国市场,而在20年前的1998年,潍柴还在面临着破产危机。

  2020年,山东重工生产的商用车和重卡车,同比销量增长达46%和42%,分别售出了70万辆和50万辆左右。可以说都取得了非常大的市场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山东重工还获得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股权,总投资3.74亿欧元,成为法拉帝集团的掌控者。

  此外,山东重工集团也没停下技术研发之路,更是推出全球首款热效率破50%的商业柴油机,这也奠定了山东重工集团在世界制造业中的地位。

  结尾

  你对潍柴的发动机印象如何?你有开过潍柴发动机的卡车吗?中国重工和陕重汽的卡车,你觉得在国内重卡中口碑如何?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动机 重卡 潍柴动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