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规模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今年或更多企业负增长

去年规模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今年或更多企业负增长
2021年01月04日 15:20 同花顺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原标题:去年规模房企业绩增速放缓 今年或更多企业负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去年尽管在疫情影响下房企销售规模仍实现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百强房企全年累计销售规模实现了近13%的增长,但内部分化也比较明显,仍有规模房企业绩目标完成情况不理想,同时也有部分企业负增长。业内人士预计,在“三条红线”的压力下,房企投资和规模扩张的动能将进一步降低,2021年企业增速将普遍下降,不排除将出现更多业绩负增长的企业,甚至龙头房企。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5350.3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0.6%,环比增长27.7%。截至12月末,百强房企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达到114839.4亿元,较2019年增长13.3%。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从全年业绩走势来看,一季度行业销售受疫情影响最为显著。二季度市场逐步恢复,百强房企的单月业绩同比在4月转正并稳步提升。下半年,房企供货和销售节奏后移、供应量显著提升。四季度市场竞争压力明显上升、去化率承压,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增速自8月以来持续回落。

从克而瑞研究中心选取的45家规模上市房企(主要集中在TOP50)近两年可比口径下的业绩增速来看,截至2020年11月末,这部分房企全口径业绩增速从2019年的19%放缓至11.2%。45家企业中,28家房企增速有明显放缓,5家房企业绩转向负增长。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作为目前行业百强中的领军企业,这部分规模上市房企业绩增速的放缓也是目前行业压力加剧的信号。

中指研究院也指出,近几年,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行业发展节奏逐渐趋稳,百亿企业业绩增长也逐步放缓,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从数据来看,2020年百亿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速为14.4%,远低于2016年的49.3%,行业进入降速求稳通道特征明显。

另外,从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整体完成情况不及往年。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尽管绝大部分在年内设定了业绩目标的规模房企均完成了年度业绩目标,更有恒大、金茂、滨江、越秀、时代5家房企在11月就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但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企业整体的业绩完成情况不十分理想,目标完成度超110%的房企数量不及2019年。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在目前的行业竞争格局下,大型房企增速放缓、经营压力加剧。同时,随着市场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中小规模房企的增长空间也进一步受限、规模竞争压力提升。特别是今年9月在房地产资产新规“三道红线”试行后,企业融资端进一步收紧、对投资、开发、销售节奏都产生了一定影响。未来高杠杆、高负债运营模式无法持续,倒逼房企平衡财务杠杆、提升运营管控效率、深化销售渠道、提速现金回流。

展望2021年,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在“三条红线”的压力下,房企投资和规模扩张的动能将进一步降低。房企在去年普遍规模降速、部分负增长的情况下,2021年企业增速将普遍下降,不排除将出现更多业绩负增长的企业,甚至龙头房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业绩 百强房企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