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集团退出太保安联

安联集团退出太保安联
2020年11月30日 09:13 市场资讯

原标题:安联集团退出太保安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11月26日,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安联”)披露,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及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寿险”)拟受让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安联集团”)所持的健康险公司全部股份,上述股权变更尚待中国银保监会审批。

  “此前安联集团在太保安联所占股权不高,退出后并不会对太保安联的经营现状产生太大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

  中国太保大健康布局提速

  太保安联由中国太保和安联集团联手发起设立,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17亿元,前者持股77.051%,后者持股22.949%,主要通过与太保产、寿险合作将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推广至全国。2020年前三季度,太保安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4.7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32亿元增长42.9%;净利润7182.02万元。

  根据公告,此次中国太保和旗下太保寿险将分别受让安联集团持有的太保安联8%和14.949%股权。转让完成后,安联集团将不再持有太保安联任何股份,中国太保与太保寿险持股占太保安联总股本比例将变为85.051%和14.949%。

  目前,国内仅有7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即人保健康、复星联合健康、昆仑健康、平安健康、太保安联、瑞华健康、和谐健康。安联集团的退出,也意味着太保安联这家由两家世界500强保险企业联手发起设立的专业健康险公司,将变成一家国有独资企业。

  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2019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健康险业绩最为亮眼,财险公司健康险增速为47.7%,人身险公司健康险增速为27.6%,远高于其他险种增速。

  随着中国健康险市场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大健康行业也成为中国太保2020年的战略重点。8月21日,中国太保第九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2020-2025年大健康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为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国太保正快速落地大健康战略布局。

  9月27日,中国太保与瑞金医院宣布,双方共建互联网医院“广慈太保互联网医院”,标志着中国太保“2020-2025年大健康”战略正式拉开序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李文中表示,中国太保受让安联集团持有的太保安联股权后,进一步加强对健康险公司的控制,能够更有效地利用集团各子公司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降低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更好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大健康战略,抓住当前我国健康服务与保障需求高速增长的重要机遇。

  “此外,变身为中国太保全资子公司后,太保安联可能会随之更名。”王向楠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

  多方原因致使安联集团选择退出

  在中国健康险发展态势如此良好的背景下,中国太保和安联集团却在健康险经营上分道扬镳。关于安联集团退出太保安联的原因以及未来的战略安排,截至发稿前,中国太保和安联集团均表示,现阶段无法提供相关信息。

  据悉,安联集团持有和中信信托在上海合资设立的中德安联人寿51%股份、和京东合资的京东安联财险50%股份、和中国太保联手创立的太保安联22.949%股份。此外,2019年11月,安联集团还从高盛集团手中获得3.9662%的泰康保险集团股权。

  王向楠分析,为了促进公平竞争,外资股东、民资股东等在人身险行业(以及财产险行业)要符合“一控一参”的惯例。安联集团控股了中德安联人寿,在维持参股太保安联和继续加大对其他大型寿险公司的股权投资之间,要做出选择。太保安联是专业健康险公司,体量还不太大,而安联集团更擅长资产管理业务,所以这可能是安联集团退出太保安联股权的原因之一。

  按照现行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只能成为一家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投资人为保险公司的,不得投资设立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成为保险公司控制类和战略类股东的家数合计不得超过两家。这一条也被业界解读为保险业的“一参一控”规定,即同一股东不得同时控制两家业务范围相同的保险公司,而控股一家、参股另一家则是可行的。

  此外,对于安联集团退出太保安联股权的原因,李文中认为,首先,虽然中国保险市场前景很广阔,但是这些年来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表现并不是很好,普遍有一些水土不服。太保安联成立6年来,2019年才开始略有盈利,可能也没有达到安联集团当初的预期。其次,安联集团在太保安联中持股比例不高,对于公司发展的影响力不足,可能也不符合安联集团对公司的发展定位与期望。

  6月,有媒体公开报道称,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索玛斯?阿尔汀(Solmaz Altin)表示,未来通过控股公司,安联集团将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包括探索进入其他垂直行业,如保险资产管理(IAMC)以及可能的其他产品线。

  “安联集团在我国的业务比较分散,一直没有形成合力,这次退出太保安联可能是公司战略调整的需要。”李文中认为,安联集团一直希望将中国业务板块整合到总部,并与其全球资源实现有效对接和集团内子公司一体化经营,以便整合资源,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此次安联集团退出太保安联股权,将有利于其在华业务板块和资源形成有效合力。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联集团 太保 安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