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轻工行业周报:大家电线下量价齐升 家居龙头逆势扩张

华安证券--轻工行业周报:大家电线下量价齐升 家居龙头逆势扩张
2020年11月23日 10:11 金融界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华安证券--轻工行业周报:大家电线下量价齐升 家居龙头逆势扩张 来源:金融界

从奥维数据看,双十一当周W46(11.09-11.15),线下表现整体优于线上。由于今年双十一分为11.1和11.11两次大促,对11.11当天有所分流,因此线上整体较去年同期有小幅下滑,而线下受影响较小,整体增长明显。线下厨电和白电表现尤为亮眼,量价齐升。其中冰洗线下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0.4%/31.8%,均价分别同比增长12.1%/10.4%;厨电套装、油烟机线下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3.3%/38.3%,均价同比增长14.4%/13.5%。

从整个双十一期间来看,即W44-W46(10.26-11.15),各板块线上表现靓丽。白电冰洗表现优异,全渠道量价齐升,空调销额有所下滑,但均价提升明显品牌端看,空调方面格力稳居第一,线上销额市占率达33.7%;洗衣机方面,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清洁除菌等健康概念受热捧。厨电方面,双十一促销期间,油烟机2000元以下低端市场涨幅领先,而燃气灶均价提升明显;老板各品类份额均有所提升。小家电方面,破壁机、料理机等新兴品类增速领先传统品类。品牌端看,美九苏依然稳居TOP3,小品牌的涌现对龙头份额略有挤压,部分品类CR3有小幅下降,但破壁机线上CR3提升明显,TOP3销售额市占率达77.7%,同比提升5.5pct。

10月竣工结束了连月下跌增速由负转正,历史上2019年Q4的竣工面积占全年的50%以上,预计四季度地产竣工修复提速。

社零方面,10月单月的家具类社零同比增长了1.3%,单月增速由负转正,且累计降幅缩窄了1.2个pct。竣工数据以及社零单月表现的反转,都表明了11月份家居零售景气回升的趋势不变,明年上半年在低基数效应下,也持续看好内销的家居零售板块。今年我们看到在行业整体受到疫情影响表现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家居龙头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成长动力。龙头企业凭借在资金、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线上线下的渠道扩张步伐,逆势扩张,内销份额持续提升。今年开店速度不降反增。索菲亚明确做品牌区分以扩大终端客户覆盖范围。

投资建议

10月家电类零售额当月增速转正,需求持续回暖,看好家电四季度旺季销售。长期看好小家电板块的需求提升及新消费带来的行业焕新高增,持续建议关注能够顺应时代变迁迅速调整的小家电龙头,具备较强爆款复制能力的,以及细分领域龙头、专注打磨高端小家电品质和钻研用户需求的;维持全年地产竣工修复的判断,持续推荐地产后周期产业链。持续建议关注集成灶细分领域龙头,精装修渠道厨电龙头。建议关注白电龙头底部复苏,推荐关注。建议关注以顾家家居和敏华控股为代表的软体家居龙头,内外销份额提升加速。推荐关注定制家居一线龙头和索菲亚以及成长性更佳的二线龙头志邦家居。索菲亚明年有望在整装渠道和新品牌招商等层面发力。日用品和文化办公用品需求韧性强,社零增长快,持续推荐,建议关注日用品板块的

风险提示

地产表现低迷,需求修复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