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鹏股份新总裁原是副市长!细数上市鲁企高管中的"原官员"

丽鹏股份新总裁原是副市长!细数上市鲁企高管中的"原官员"
2020年08月28日 21:04 经济导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丽鹏股份新总裁原是副市长!细数上市鲁企高管中的"原官员" 来源:经济导报

27日,上市民营鲁企 丽鹏股份 (002374)发布了一则高管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董事兼总裁贡明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继任者为1967年出生的朱亚辉。而在朱亚辉的简历中,有一句介绍颇为醒目——“曾任职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虞山镇党委书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原政府官员辞职后选择到民营企业担任高管的现象不再鲜见。那么,鲁股高管中还有哪些原官员身影呢?

丽鹏股份实控人亦有教育局工作经历

根据丽鹏股份公告中提供的简历,朱亚辉,苏州大学本科学历,复旦大学EMBA。曾任职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虞山镇党委书记、苏州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江苏金大地集团常务副总裁,金奥地产总裁、苏州中锐投资集团副总裁。现任丽鹏股份总裁职务。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到,在2016年5月28日,常熟新闻网刊登了一则《关于接受朱亚辉辞去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请求的决定》,称接受朱亚辉辞去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并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丽鹏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中锐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建蓉早前也曾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教育局副科长,1996年创立中锐集团,其旗下产业主要涉足教育产业投资、运营和管理,以及地产投资开发和物业运营管理等业务。

在同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丽鹏股份还宣布,公司董事会会议26日审议了《关于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险的议案》,为促进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更充分地发挥决策、监督和管理的职能,为公司的稳健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作为公司进行风险控制的一项措施,公司拟为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赔偿限额不超过5000万元,保费支出不超过25万元/年。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有关规定,丽鹏股份全体董事、监事对本事项回避表决,该事宜将直接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这也使得丽鹏股份成为继 美晨生态 (300237)、 山东墨龙(维权) (002490)、 青岛金王 (002094)之后,又一家为董监高投保责任保险的上市鲁企。

已不鲜见

与钱建蓉相似,上市鲁企 金能科技 (603113),正是其董事长秦庆平在1998年辞去公职,“下海”创立而来。

1963年1月出生的秦庆平,1978年参加工作,历任寿光市寒桥乡副乡长、寿光市留吕乡副书记、寿光市团市委书记、寿光市道口镇党委书记、寿光市大家洼镇党委书记、寿光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等职务。1998年,秦庆平辞去公职,创建山东瑞普,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11月,秦庆平再度创建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而金能科技正是由金能有限整体变更而来,金能有限则系山东金能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保龄宝 (002286)于2019年4月8日聘任的公司总经理李洪波,亦有丰富的政府部门工作经历。其曾先后任慈溪织造印染总厂生产总调度,慈溪地方铁路公司副总经理,慈溪市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慈溪铁路管理处(公司)主任(总经理),慈溪市风景旅游局局长,逍林镇党委书记,宗汉街道党工委书记,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兴产业集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慈溪滨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慈溪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保龄宝2019年年报显示,李洪波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75.11万元,仅次于公司董事长邓淑芬及董事秦翠萍。

此外, 中际旭创 (300308)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晓东,也曾担任龙口市科技局科员、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科员、龙口高新区经贸局科长、龙口高新区经贸局副局长、龙口滨海旅游度假区管委副主任等职务。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王晓东任公司董事长助理,2016年1月至今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2017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王晓东正是中际旭创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伟修之子,此番政府部门工作经历可谓是锻炼与积累了。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发现, 圣阳股份 (002580)董事会秘书张耀,同样来自于政府部门。2011年12月至2016年12月,其担任曲阜市鲁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办公室主任;2016年12月至2017年8月,任职曲阜市司法局副局长。

2017年8月,张耀加入圣阳股份,担任经理助理。2019年9月28日,其获聘为公司董秘。根据圣阳股份2019年年报,张耀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2.24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