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的谐波: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国产供应商

绿的谐波: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国产供应商
2020年08月11日 08:00 诗与星空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绿的谐波: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国产供应商 来源:诗与星空

  美的斥资292亿收购库卡机器人的时候,很多人比较震惊。虽然库卡技术实力领先,但当时亏损严重,还做了很多关于知识产权的限制,看起来不是一个太划算的生意。

  美的集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激增,公司决策层从自身的发展经历,看到了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未来:智能制造。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大规模启用工业机器人,从伊利的乳品生产线,到上海特斯拉的电动车生产线,从宁德时代,到比亚迪……

  工业机器人和激光设备,已经逐渐取代曾经的机床,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基石。

  除了美的并购国际机器人巨头,格力也自研了工业机器人,实现了20多亿年销售额,A股也有多家上市公司从事工业机器人的生产。

  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迅速发展,京东的无人仓库,富士康的0点工厂,都是工业机器人技术支撑的结果。

  工业机器人的机械臂运行过程中,其中有一项核心技术,长期垄断在日本企业手里,叫做精密谐波减速器,这种技术控制机械臂的运行精准程度。

  2013年,绿的谐波实现了该技术的研发落地,并顺利为埃夫特(科创板上市公司)供货。

  一、技术实力

  检验技术最好的方式是交给市场,公司在国内市场已逐步实现了对国际品牌的进口替代,并拥有了大量国内优质客户,主要终端客户包括新松机器人、华数机器人、新时达、埃夫特、广州数控、遨博智能、亿嘉和埃斯顿、优必选、配天技术等知名品牌及制造商。除了实现向国内主流机器人厂商稳定供货外,公司产品也取得了诸如 Universal Robots、Kollmorgen、Varian Medical System 等国际知名厂商的认可,并实现了向国际主流机器人厂商之一 Universal Robots 批量出口供货。

  二、业绩情况

  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的业绩变化不大,2019年甚至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成长性堪忧。

  主要原因是2019 年由于下游机器人行业市场需求出现暂时性低迷,谐波减速器行业整体受到不利影响,公司谐波减速器产能利用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公司前五大客户中,有ABB、埃夫特等知名机器人厂家。

  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44.67%,相对来说,对大客户依赖程度较高。尤其是对苏州工业园区东茂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单一客户占比超过10%,影响比较大。

  三、经营风险

  公司目前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产能规模较小,国产化替代进程正在加速,越来越多的国内机器人厂商需要国产优质的精密谐波减速器,公司融资手段单一,资金不足,扩产缓慢,这也是上市的主要目的。

  另外,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形势比较严峻,国外领军企业不断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公司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跟上世界领先潮流。

  四、募资用途

  公司拟募资5.65亿元,主要用来谐波减速器生产线的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