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建终端到共拓市场 张近东为何称苏宁零售云的发展是一场渠道革命?

从自建终端到共拓市场 张近东为何称苏宁零售云的发展是一场渠道革命?
2020年08月11日 14:31 中金在线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从自建终端到共拓市场 张近东为何称苏宁零售云的发展是一场渠道革命? 来源:中金在线

8月11日,第三届苏宁零售云大会在南京苏宁总部召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零售云的发展是一场上游厂商和苏宁从各自为战自建终端走向专业协同共拓市场的渠道革命,是苏宁从“零售商”迈向“零售服务商”的重要升华。

2009年,苏宁正式开启营销转型的渠道变革,基于互联网技术打造聚合全品类、服务全客群的全渠道。当时,苏宁从传统线下连锁渠道向下沉市场、线上拓展,在抵御电商冲击的同时也为自身寻找增量。

2013年,张近东系统提出苏宁“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渠道发展战略。苏宁也在此前发展的基础上,开始打造全品类共享、全客群贯通的云商模式。而这一模式的变革不只局限于营销端,而是将零售资源进行整合和云化。线上集聚物流云、金融云和数据云资源,打造全品类的苏宁易购平台。与此同时,把互联网技术移植店面,打造基于场景的互联网化门店。

从2017年开始,苏宁在自建渠道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始对外向行业赋能,向社会推广零售云模式。张近东表示,零售云就是苏宁打造“零售服务商”的核心战略支撑,是苏宁战略升级的关键所在。

三年时间,零售云开出6000多家门店,超过苏宁自身过去三十年的门店数量,营业收入也达到数百亿规模。张近东认为,零售云是苏宁互联网零售发展最成功的创新实践。

按照张近东的解读,零售云模式,是苏宁把互联网的时代技术应用到流通渠道的重构,建立起品牌云厂、苏宁云仓、零售云店“三云一体”的新型渠道架构。这一新型渠道架构更加扁平和透明,能够打破传统渠道的层级、地域和线上线下划分的限制,并且能够通过高效率的供应链协同,让生产、分销和零售各方都提升效率。

从发展形势来看,今年618大促首日零售云平台直播带货超3亿,就是凭借“超级店播+超级导购”,赋能全国近6000家门店快速实现流量聚拢与变现,同时打通品牌工厂、门店、社群,充分激活县镇消费。

而“零售服务商”战略的升级,将推动苏宁进一步聚焦“服务”,零售云也将在技术、资源、规模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零售云模式跑通之后,苏宁正加速在其他更多场景进行开放赋能。张近东表示,苏宁将通过为合作伙伴提供更有效率、更便捷的服务,持续提升用户满意度,从而真正践行“专注好服务”的品牌理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