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 拿下7亿美元订单实现境外光伏系统业务突破

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 拿下7亿美元订单实现境外光伏系统业务突破
2020年07月02日 11:33 长江商报

原标题: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 拿下7亿美元订单实现境外光伏系统业务突破 来源:长江商报

上市不满一个月的天合光能(688599.SH)迎来利好消息。

6月30日,天合光能公布,其控股子公司代表公司拟与世界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TPG集团(以下简称“TPG”)旗下Ocena Invest S.L.(以下简称“Ocena”)签署合作合同,涉及的光伏电站项目金额达7亿美元。

近年来天合光能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销售运营团队人数占比接近50%,去年公司的境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68.99%,光伏组件出货量一直位居全球前三,公司称此次签署境外光伏系统业务订单,实现了该类业务项目包批量销售的突破。

签订7亿美元海外光伏电站项目

据公告披露,此次签订合同涵盖35个海外光伏电站项目,主要分布于哥伦比亚、智利、墨西哥及西班牙等国家,总规模预计约970MW,天合光能将为交易对方提供光伏电站项目开发、设计、采购及建设服务,合同总金额约7亿美元。其中约20%将在2020年实现营收,剩余部分将在2021年及2022年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分批实现。

Ocena的控股股东为TPG管理的睿思基金一期和睿思基金二期及其附属实体。TPG旗下管理的资产超过790亿美元,正在依托Ocena组建新的可再生能源平台,在全球范围开发和收购更多的太阳能光伏项目。

而光伏系统业务正好是天合光能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天合光能在巩固并提高光伏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一直在开拓境内外有实力的优质客户。去年公司的光伏系统营收55.58亿元,其中电站业务43.88亿元,此次合同订单金额与这一业务去年营收相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天合光能一直开拓境外市场,先后在瑞士苏黎世、美国加州圣何塞、新加坡、日本东京、墨西哥设立了区域总部,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公司的境外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68.99%,此次公司称,海外电站事业部在境外率先实现该类业务项目包批量销售的突破,实现公司海外光伏系统业务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及实施。

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

目前天合光能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

资料显示,天合光能2014年开始规模化发展国内电站业务,去年公司光伏组件的整体销售量达6.599GW。根据商业资讯供应商IHS及GlobalData 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居第三,近三年一直居全球前三。

天合光能重视研发,去年研发费用达到13.32亿元,占营收的5.71%。公司自主研发的IBC电池技术,实验室电池效率达到25%以上;2019年11月,设立在天合光能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研发的高效N型多晶i-TOPCon 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3.22%,第20次打破组件功率或电池片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单晶组件N型(72版型)可比公司平均转换效率为19.8%,在转换效率上天合光能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技术上的优势直接带动了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增强,近三年公司毛利率逐步增长,2017―2019年公司组件毛利率分别为15.28%、16.35%、17.22%。去年天合光能实现营收233.76亿元,净利润6.41亿元。

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5.41亿元―138.62亿元,同比增长约16.52%―28.7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8亿元―4.08亿元,同比增长约158.32%-186.52%。

同时,国内外光伏建设的步伐均在加快。近期国家能源局下发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的结果显示,此次拟纳入竞价补贴范围的项目共434个,总规模为25.97GW,同比增长13.95%,超过此前20―25GW的预期。美国、欧洲光伏需求增速也明显加快,全球光伏装机量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天合光能或能乘势实现业绩大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