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复工信托业不缺席

抗疫复工信托业不缺席
2020年02月14日 00:21 市场资讯

原标题:抗疫复工信托业不缺席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从云南信托、五矿信托、中诚信托获悉,三家信托公司目前都在筹备新冠肺炎疫情专项慈善信托,用于支援抗疫一线。其中,云南信托和五矿信托的专项慈善信托即将备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信托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一方面发挥自身牌照优势,成立疫情专项慈善信托;另一方面,积极履行金融服务经济的责任,缓解当下企业的急迫融资需求。

  慈善信托的“火神山速度”

  中国信托业协会1月26日发布关于成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以下简称“专项慈善信托”)的倡议,由总部位于武汉的湖北本土金融机构国通信托担任受托人,中国信登开通绿色通道,尽快筹措资金,投入对湖北防疫新冠肺炎的帮扶救助工作。倡议发布后短短3天时间,三期专项慈善信托累计募集资金达3080万元,共计61家信托公司参与到其中,创造了信托业的“火神山速度”。为保障资金用途,实现委托人捐赠的初衷,该专项慈善信托设立由中航信托、中信信托、外贸信托、上海信托、华润信托五家委托人代表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资金使用情况均由管委会进行确认,并有律所作为监察人对慈善资金管理运用进行监督,严格保障资金用于抗击疫情。

  记者从中国信托业协会了解到,截至2月11日,专项慈善信托已联系筛选确定了16个项目,合计金额1301.71万元。其中,6个项目已经落地,分别为:向随州市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医院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防疫救助资金;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防疫救助资金;向丹江口第一医院捐赠医用防护口罩;向麻城市防控指挥部捐赠核酸检测试剂盒;向麻城市防控指挥部捐赠红外线体温测试仪。

  此外,除了响应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倡议外,多家信托公司也通过捐资捐物或成立自己的慈善信托的方式,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帮扶。例如,雪松信托、粤财信托分别捐赠1000万元现金,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四川信托启动“帮信托”重大灾害专项救助计划,重庆信托设立“重庆信托?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慈善信托,民生信托设立“中国民生信托――民生有爱救助疫灾公益信托”,新华信托成立“新华信托?华恩10号迪马股份医护关爱慈善信托”,紫金信托与江苏银行私人银行部发起设立了江苏首只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兴业信托设立“兴业信托?同泽一期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计划”,资金都将全部用于各地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中。

  光大信托深度挖掘客户资源,与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创新性地设立了国内首单医疗实物类慈善信托――“光信善?蓝帆医疗实物救援慈善信托”。蓝帆医疗捐献100万支医疗级防护手套作为慈善信托资产,用于武汉及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之后,光大信托发挥“公益基金+慈善信托”双平台运营优势,与四川省欣鑫慈善基金会联合设立“光信善?欣鑫慈善专项慈善信托”,同样作为医疗器械实物类慈善信托,将首期价值100万元的医疗器械送达相关医疗机构。

  服务经济未断档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日前发布《2020年1月集合信托市场月度分析》显示,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均出现大幅下滑。分析人士认为,春节长假或是主因,而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集合信托市场的冲击预计会在2月及以后的期间内显现。数据显示,节后首周(2月3日-9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继续探底,募集规模不到30亿元,创近年来单周募集规模的新低。从各领域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工商企业信托方面,受疫情冲击会比较大,预计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或将出现明显下降,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企业将在这次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

  疫情影响下,企业经营承压,资金短缺成为许多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后,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突出。信托公司积极保障企业资金需求,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所受的影响。

  2月10日,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公司债成功发行,中融信托认购了3500万元债券。据悉,该公司债由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公开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为1+1年,票面利率5.98%。东阳光拥有国家级抗感染实验室,不仅是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的重要生产厂商,同时控股子公司东阳光电化厂也是我国华南地区生产消毒液主要原材料双氧水和次氯酸钠的最大生产企业之一。

  据记者了解,虽然绝大部分信托公司并没有全员复工,但仍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尽力保障各项业务正常运行。

  以平安信托为例,2月6日,平安信托落地的第一单“非现场远程视频面签”信托贷款项目,这是平安信托为应对疫情在行业内率先推出的远程展业举措。项目为珠海一家龙头企业提供资金9.4亿元,资金方来自三家年金机构。2月7日,平安信托与融资方的首次远程视频面签也顺利完成。据悉,平安信托在放款流程方面为项目开辟了“应急通道”。“考虑到疫情影响,我们启动了应急程序,在产品成立之前一天即请产品团队提前准备付款指令,才赶在大额支付通道关闭前一个半小时完成,顺利实现了当天放款,为客户争取了时间。”平安信托运营管理部核算管理团队谭博闻对记者表示。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托业 信托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