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银行业要有资产风险意识

不止银行业要有资产风险意识
2019年09月16日 07:41 市场资讯

原标题:不止银行业要有资产风险意识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资产规模一直都是衡量一个企业市场地位大小的重要指标,但资产有一个质量高低的问题。如果是依赖借债且难以变现,或者收益率赶不上债务率,那就有风险,所以有“资产虚、负债实”的说法。

  在防资产风险方面,中国的银行业近两年多来机构资产高速扩张、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了遏止。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8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8.2%的增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因为仅仅在两三年前,这个数字还高达15%左右。若保持原有增速,两年多下来,目前银行业总资产将多扩张约54万亿元。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指出:“一个正常的机构,长期保持很快的资产增速是很危险的。美国的银行,如果增速很快,监管要重点核查,给予一定时间整改,并要求其限制增速。”

  但控制资产风险、提高资产质量的意识并未在所有企业中得到充分扎根,有的企业盲目追求转行跨界,通过大量借债的途径扩张资产,收购了许多自己并不熟悉的、有很大风险的资产,最终被“爆雷”资产拖跨。比如,曾经是“养猪第一股”的雏鹰农牧就是这样倒下的。

  眼下,随着“猪周期”上涨行情的到来,“猪飞上天”的情景真的呈现在人们面前。于是养猪的人彻底翻身扬眉吐气,养猪的公司那就更是赚翻了。公司越大赚得越多。A股的养猪公司,比如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股价普遍翻了两倍多。但就在“黎明到来的前夜”,往日的养猪巨头雏鹰农牧却倒下了。股价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只好进入退市程序。

  许多人都认为,假如雏鹰农牧至今依然保持养猪本色的话,它原本不该倒下,有人还预计其市值能达到1000亿元。要知道,雏鹰农牧2010年作为养猪股第一个登陆A股时,温氏股份还没借壳,牧原股份直到2014年才完成IPO。雏鹰农牧2015年市值曾接近300亿元,其实际控制人侯建芳更是排名胡润百富榜河南富豪榜第四,身家85亿元。但雏鹰农牧的衰落就从见异思迁开始埋下祸根。

  据悉,雏鹰农牧虽然是养猪起家,但中途打了退堂鼓,首先是2014年后猪肉价格下滑,使企业有心转移,在偶然尝到了资本运作的甜头后,从2015年开始大肆购买电竞、互联网、银行等类资产,不停地买买买,于是公司构建了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形象:资产由2011年的25.5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245.6亿元,接近10倍。但是,这几乎都是通过发债来实现的,于是负债总额更是从6.1亿元增长至182.7亿元,增长接近30倍,结果就是资产负债率由24%增长至74%。

  负债率高并非都不好,但雏鹰农牧的负债几乎都用在了购买其不熟悉的行业资产,其后证明这些资产都是高风险的资产,收益很低或者没有收益,最终本钱几乎亏掉。比如,2017年12.6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实现的投资收益只有1889万元,收益率只有1.5%。18.3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只有5293万元,收益率2.9%。与此同时,起家的老本行都荒废了,经营危机愈演愈烈,到期债务还不上形成违约,只好以猪肉抵债。后来连买猪饲料的钱都没有,竟然将存栏猪活活饿死。

  将雏鹰农牧与中国的银行相提并论,固然不是一类,但在面对风险方面却是共同的。银行业吃的是风险饭,所以防风险意识始终是第一位,不仅银行企业自己有制度,而且国家管得也很紧。自2017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在坚持稳增长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防风险、治乱象工作,而类似雏鹰农牧这样的企业,尽管有处于市场一线的优势,但也完全有可能存在经营者自身站位高低、视野宽窄的问题,由此难免导致经营风险。雏鹰农牧的遭遇,可为其他企业提供镜鉴。

  雏鹰农牧的遭遇说明,企业盲目追求跨界经营导致资产规模扩大,其中蕴涵的风险也在扩大。其中不仅有资产能否带来收益的问题,也有能否及时变现的条件。一旦收入不佳又不能转让,那就陷入了泥潭。

  跨界的资产规模扩大可能有风险,不跨界的资产规模扩大,是否就轻车熟路没有坎坷?从银保监会控制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来看,似乎也不可能。

  不妨从银行业再环视周围,长期保持很快的资产增速的问题,其他行业仍然存在,但是否有风险则见仁见智。比如中国的高铁行业,目前债务率之高已经引起了社会普遍的担忧。尤其是西部一些人口稀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铁项目,收入是否能维持还债?外界无从得知。尤其联系到铁路这个行业与众不同,整个行业都是一个企业,庞大的路网规模使资产转让和变现无从实现,这其中会不会有经营风险?不妨深入研究一番。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业 保监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