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万兴科技暴涨400%,实控人宣布减持!套现约3.1亿元

突发!万兴科技暴涨400%,实控人宣布减持!套现约3.1亿元
2023年06月02日 07:47 市场资讯

  原标题:突发!暴涨400%,实控人宣布减持!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年内最强风口AI批量制造牛股,而随着股价进入高位,包括实控人在内的原始股股东密集减持。

  6月1日晚,年内大涨410%的创意软件商万兴科技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太兵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按最新市值计套现金额约3.1亿元。吴太兵上一次宣布减持,还是在两年前的2021年3月。

  目前市值来到206亿的万兴科技,已经严重脱离基本面,公司2021年2022年扣非净利润都只有1000万出头,但“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视频创意领域AIGC技术、虚拟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前沿技术探索”等表述成为炒作的由头。因股价异常波动,早在3月17日和5月8日深交所就两次对公司下发过关注函。

  近期沾边AI、CPO等的一众牛股均逢高推出减持计划,如5月31日晚“年内第一牛股”剑桥科技实控人也宣布减持,稍早前还有光库科技天孚通信中国科传等。

  大涨四倍实控人宣布减持

  6月1日晚间,万兴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太兵,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及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按6月1日收盘价计,吴太兵套现金额约3.1亿元。

  此次吴太兵减持股份来源是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及资本公积金转增的股份。吴太兵现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31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80%,通过宿迁家兴网络及宿迁兴亿网络间接控制公司股份1961.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5%,合计控制公司31.05%的股份。

  公告称,此次吴太兵减持原因主要用于回购员工持股公司部分股份及股东自身资金需求。而吴太兵上一次宣布减持,还是2021年的3月。

  此次减持另外一个众所周知的背景,当然是万兴科技股价大涨,原因是沾上最强风口AI。

  2022年报中,公司花了不小篇幅介绍还在研发过程中的AI相关技术,如“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视频创意领域AIGC技术、虚拟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前沿技术探索,快速研发了插帧、超分、降噪等基础类算法和人像分割、天空分割等分割类算法以及AI 换脸、以文生图、AI音乐生成等生成类算法”“新增研发高阶AI智能调色等多种专业调色算法”等。

  这样,年初公司股价还不到30元的万兴科技,顺理成章地成为了GPT和AI概念股,1月30日其一天大涨15%,随后开启了暴涨之路。2、3、4月三个月时间万兴科技最高涨了四倍,目前年内涨幅为410%,市值突破了200亿,在两市5000多只个股中排名第六。

  1000万净利润撑起200亿市值

  疯狂上涨的股价和市值,已经严重脱离基本面,深交所在3月中旬和5月上旬就两次下发过关注函。

  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为 1059.69万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2022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3065.82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74.31%。

  年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深交所要求说明非经常性损益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较高的原因,是否存在主要依赖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增长的情形。

  另外,虽然公司在年报中大谈AI方面的研发,但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四费”中最大的一块并不是研发费用,反而是销售费用,录得5.8亿元,几乎占到营业收入的一半,同比增长20.24%,几乎是营收增速的两倍。其中,广告宣传费为4.36亿元,同比增长26.66%。深交所要求结合销售推广方式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流量成本上升的具体情况。

  针对公司在年报和互动平台中大谈AI相关业务情况,深交所还要其说明运用AIGC相关技术的具体产品、最近三年及一期相关相关产品实现销售收入金额、研发投入金额、净利润,量化分析使用相关技术对产品收入、净利润带来的具体影响,并充分提示技术研发与应用风险。 但公司称,“AI相关技术对于产品的影响与产品的功能、性能及知名度等紧密相关,难以对各项因素的影响进行拆分统计各AI功能的收入与利润”。

  在3月份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还要公司用平实的语言说明公司对接AzureOpenAI开通商用服务权限、开通GPT4的API接口的详细情况以及对公司业务的具体影响,并说明公司在互动易上的回复是否审慎,是否存在配合市场炒作、“蹭热点”的情形。

  多个Ai相关牛股逢高减持

  不过,从万兴科技实控人角度,减持似在情理之中,股吧中甚至不少投资者都认为,“拉这么高我也清仓式减持”“不减就是跟钱过不去”。近期来看,减持的AI相关大牛股也远不止万兴科技一家。

  剑桥科技5月31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CIG开曼拟减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近期剑桥科技实际上披露过多份减持计划。5月30日晚间,剑桥科技公告,股东康令科技拟减持不超过25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96%。数天之前,该公司还披露,持股0.97%的股东HK Holding拟减持其持有的全部公司股份。

  二级市场上,剑桥科技凭借热门的CPO概念,股票持续被资金爆炒,年初至实控人宣布减持公告日,累计涨幅高达536%,市值从不足29亿元,飙涨至192亿元,成为年内两市第一牛股。在此期间,剑桥科技曾多次提示风险,但依旧阻挡不了游资的炒作热情。

  稍早前,光库科技、天孚通信2只CPO概念大牛股也抛出减持计划。

  光库科技公告,股东Infinimax、Pro-Tech、XL Laser及公司联席董事长、总经理WANG XINGLONG、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炜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1%股份。天孚通信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苏州天孚仁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2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6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75%)。

  5月9日晚,彼时连续大涨的中国科传也公告,因自身需要,股东人民邮电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拟合计减持不超7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减持期间为6月1日至11月30日。中国科传可谓是热门大牛股,减持公告发出时其年内累计最大涨幅高达372%,截至目前年内涨幅也有274%。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