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起购,快赎最高80万!理财“小白”偏爱这种投资产品

1分起购,快赎最高80万!理财“小白”偏爱这种投资产品
2023年05月31日 21:50 媒体滚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多家银行提高了零钱理财产品快速赎回的额度,单日最高额度可达80万元。1分钱就能买入,快速赎回当日可到账的零钱理财到底有多香?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末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过渡期结束,相较于新规实施前,产品不仅收益率下降,流动性也变弱,T+0申赎规则均调整为T+1,单只产品每日最高快赎额度1万元。为了满足投资者对高流动性的需求,很多银行及理财公司推出现金管理类产品组合,单日快赎额度可提升至5万-40万元,产品流动性大幅提升。

  银行零钱理财受青睐

  2021年5月,为防范流动性风险,原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正式实施后,自今年起,每只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单日快赎额度上限为1万元。但是,银行通过“组合销售”的模式,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尽力满足客户的大额快速赎回需求。

  近日,交通银行宣布对“活期盈”业务进行升级,最多可签约10只产品。目前活期盈单只产品每日快赎最高额度为1万元,如签约10只产品后,单日快赎额度最高可达到10万元,最高可持有金额也为10万元。该产品1分钱起投,支持消费支付。截至5月25日,活期盈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2425%。

  招商银行“朝朝盈2号”底层产品最高7日年化为2.69%,于2023年3月30日新纳入10只货币基金产品,当前配有80只货币基金,该产品单日最高快赎额度由70万元提高至80万元。这些产品都是1分钱起购,当日快赎到账。宁波银行“日日宝”现金类组合产品对接50只货币基金,购买后每日最高快赎额度为50万元。

  这类产品底层对接数十只货币基金或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普益标准分析师指出,类似“零钱理财”的组合销售模式可以有效地提升单日快赎额度,组合内有几只产品,单日快赎额度就能提高到几万元,可在不违规的情况下满足客户的大额、快速赎回需求。

  近期,零钱理财再次受到投资者关注。去年理财市场震荡,理财净值大幅波动,市场情绪较为低落,货币基金这类老产品又大放异彩,由于风险低、流动性强而深受理财“小白”的喜爱。根据招商银行数据,朝朝盈2号规模突破2000亿元,最近1000亿元增量仅用时75天,而且购买者大多为年轻人。据悉,朝朝盈2号每两个购买客户中,就有一个是90后年轻客户。

  为何银行理财发力“零钱理财”赛道?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净值化管理后的银行理财吸引力下降,打破刚性兑付后,银行需要提升理财产品吸引力,增强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信心,现金管理产品组合主要提升了理财产品的灵活性,满足客户的大额、快速赎回需求,增强了流动性。”

  普益标准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受限于《通知》对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范围、杠杆率等各方面的严格限制,各现金管理类产品之间的差异被大幅缩窄,各产品难以在收益方面拉开明显差距,竞争更加激烈。机构只能从其他角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如拼产品数量、拼产品功能等。

  存款理财化有望持续

  近期,理财市场呈现逐步回暖态势,不仅止跌而且持续回升。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为25.51万亿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理财规模首次止跌回升。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团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银行理财存续规模达26.6万亿元,较4月30日增长4000亿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30日,银行理财存续规模较3月末回升1.2万亿元至26.2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公司存续规模增至22万亿元,基本恢复至1月末水平。银行理财的破净率逐渐向好。

  刘银平表示,4月份理财规模提升,其中大部分由现金管理类产品和日开型产品贡献,说明居民的投资风格仍然偏向保守、稳健,倾向于购买灵活性和安全性都较高的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流动性较高,且收益率要略高于货币基金,现金管理类产品组合又提升了流动性,对追求产品安全性和流动性的投资者吸引力较大,是零钱理财的良好工具。

  据刘郁团队统计,截至5月26日,银行理财公司整体破净率降为3.6%。另外,据普益标准数据,截至5月21日,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不含现金管理类产品)近3个月的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为3.93%。

  郭施亮表示,理财市场的回暖离不开大环境影响。“理财规模止跌回升,主要受到股市环境不佳、资金避险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规则灵活性提升,增强了理财产品的投资吸引力。”

  从居民选择的理财结构来看,每日开放型产品和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投资主流,占比近七成,这也推动配置需求向短端倾斜。刘郁团队认为,从理财增量结构分化可以看出,当前居民风险偏好仍然较低。另一个直观的现象是,前期净值波动较大的定开型产品,重新打开后仍然被赎回。

  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指出,随着理财市场好转,此前因居民少消费、少投资、少买房等积攒下来的超额储蓄已经部分回流理财市场,且5月初这一趋势还在延续。从5月理财规模上看,随着破净率进一步回落,居民还在继续增配理财产品,存款理财化趋势有望延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理财 理财产品 流动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