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base下降2.7K,首家非上市券商披露年报

人均base下降2.7K,首家非上市券商披露年报
2024年04月09日 21: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首份非上市券商年报:人均base下降2.7K

  在上市券商年报“中场休息”之际,中证协收录了未上市的平安证券2023年报,多项指标引起了行家的注意。

  年度业绩意外揭晓

  正如行家在《增收不增利,券业成绩单出炉》一文中的统计,2023年度全行业145家券商营业收入4,059.02亿元,同比增长2.77%;净利润1,378.33亿元,同比下降3.14%。

  具体来看,目前43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23家披露年报,占比过半。而未上市的券商却几乎没有公开信息。

  为了解更多情况,行家查询了中证协收录的券商年报信息,意外发现了平安证券2023年报。

  数据显示,平安证券2023年营业收入105.56亿元,同比下降21.28%;归母净利润41.17亿元,同比下降7.44%。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平安证券营业收入排名第13位,净利润排名第11位。

  要知道,目前尚未上市的券商中体量相对较大的国投证券,归母净利润仅为19.30亿元(未经审计),远逊于平安证券。这意味着,平安证券已坐稳了非上市券商头把交椅。

  经纪业务下降一成

  为探究同比表现不及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行家翻阅了2023年报。由于平安证券未披露分地区和分业务条线情况,行家根据合并利润表进行了统计。

  经纪业务仍为第一大业务,揽收38.61亿元,同比下降9.91%;自营业务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6.45%;信用业务收入19.49亿元,同比下降3.33%;投行业务揽收8.84亿元,同比增长6.04%;资管业务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1.64%。

  行家注意到,平安证券年报中列出了多项财富管理相关的数据。

  截至2023年末,个人客户数超2,300万,稳居行业第一;“平安证券APP”月均活跃用户数702万,稳居券商前三;而其佣金收入排名居行业第九位,与行业之最的客户规模有些“错配”。

  再看代销数据,2023年代理销售公私募产品(不含货币基金)保有量超770亿,2023年四季度股混公募基金保有量券商排名第8名。而在2022年,平安证券代销非货币产品保有量超600亿;2022年四季度股混公募基金保有量券商排名第7位。

  人均薪酬小幅下降

  “三张表”数据显示,2023年平安证券薪酬总额为28.67亿元,较2022年同期28.10亿元增长2.02%。

  然而,平安证券员工数量的增幅更为明显。截至2023年底共有5,260名员工,同比增加8.14%。以期末员工数计算,2023年平安证券人均薪酬为54.51万元,较2022年的57.78万元下降5.66%。除以12个月,人均base降了2.7K。

  2023年,平安证券实际发放高管人员薪酬总额为1,877.2万元,较2022年的2,034.2万元下降7.72%。由于平安证券未公布具体的高管薪酬,行家未能确定是普遍降薪,还是个别情况。据中证协券商信息,平安证券现有10名主要高管,以此计算,高管人均薪酬减少了15.70万元。

  据企查查、启信宝统计,平安证券近期未见劳动争议诉讼。作为大型券商,在保持业务发展的同时,合理调整薪酬结构、激发员工积极性、维持良好的劳动关系,这也是值得同行学习之处。

  同业整合还在路上

  自平安系入主方正证券以来,坊间不时传出两家券商合并的消息。

  今年3月29日,针对相关传闻,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曾表示,按照方正集团重整投资协议和监管要求,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而平安证券方面未见公开信息。

  从股权关系来看,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信托)持股55.6589%;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或平安集团)持股40.9596%,并且是平安信托持股99.88%的控股股东,因此,平安集团为平安证券最终控股股东。

  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方正集团)持股28.71%的股权。中国平安通过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人寿)设立的新方正(北京)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新方正集团66.507%的股权。

  某种意义上说,平安证券是平安集团几乎绝对控股的一级子公司;而方正证券是平安集团下属四级控股子公司,控股比例约为19.09%。

  “隔辈”券商同场竞技,如何实现同业整合,也考验着平安证券及股东方的智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