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风云!总额5亿, 申万 Vs 国君,两大券商PK,谁能胜出?

魔都风云!总额5亿, 申万 Vs 国君,两大券商PK,谁能胜出?
2023年10月11日 19:0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总额五亿,魔都两大券商,仲裁庭见

  业已摘牌退市的某家知名房企,仍按监管要求披露了涉诉公告。行家由此发现,两家魔都券商,卷入一起金额高达五亿的仲裁案件。

  已退市房企的公告

  曾经拥有千亿市值的泰禾集团(000732.SZ),因连续20个交易日不足1元,在今年8月4日成为A股第三家退市房企。

  在此之前,行家曾在《担心“金融稳定”对簿公堂,泰禾vs券商》等文中,点评过东兴证券与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禾集团)的追债纠纷。

  时隔年余,行家偶然路过曾经收藏的页面,看到显示为”泰禾5“的股票代码,心情激动。一时手滑,行家打开了最新的公告,其中竟然出现了两家base上海的头部券商。

  公告显示,泰禾集团近日收到相关法院及仲裁委员会三份案件文书,涉及公司与合作方股权转让纠纷及相关公司债的诉讼和仲裁进展。

  其中,这起案号为(2022)沪仲案字第328案件,引起了行家的注意。

  申万与国君的PK

  公告披露,本案的原告方为申万宏源证券,被告方为泰禾集团和国泰君安

  好家伙,魔都券商三巨头,一下子来了俩。

  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营业收入为183.3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7.42亿元,两项指标均是行业三甲。申万宏源的营业收入122.4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7.48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9。

  行家对比了上市券商的主营业务数据,两家各有胜负。

  作为业绩“胜负手”的自营业务,申万宏源为60.12亿元,排名第二,国泰君安为51.97亿元,排名第4。“基本盘”经纪业务,国泰君安以35.03亿元位列榜眼,仅次于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为23.58亿元,排名第10位。资管业务,国泰君安20.89亿元,排名第3,申万宏源以5.22亿元排名第11。投行业务,国泰君安为15.48亿元,申万宏源为8.36亿元,分列第6、7位。以利息净收入计,国泰君安信用业务收入为15.39亿元,排名第5;而申万宏源这一项为负。

  行家发现,两家券商在投行业务方面的差距很小,而在资管业务方面差异巨大。

  颇为巧合的是,本案的纠纷,也涉及这两项业务。

  三年未兑付的债券

  话说,2017年,泰禾集团非公开发行了“17泰禾02”公司债券,国泰君安担任债券受托管理人。

  这一债券的规模为30亿元,票面利率7.50%,期限三年,预定于2020年10月9日到期兑付。

  申万宏源证券作为“宏源-渤海-2012-1”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代表资管计划认购“17泰禾02”债券5亿元。

  然而,2020年9月,“17泰禾02”未能兑付本息,债券简称变更为“H7泰禾02”。

  逾期多时后,申万宏源诉至上海仲裁委员会(简称:上海仲裁委),要求偿还本息。

  近日,上海仲裁委做出仲裁裁决,主要内容如下:泰禾集团向申万宏源证券(代资管计划)偿还“H7泰禾02”债券(曾用名“17泰禾02”)本金人民币500000000元;支付利息(以本金500000000元为基数,年利率为7.5%,自2019年10月10日计算至2020年10月9日),逾期利息(以本金500000000元为基数,年利率为9%,自2020年10月10日计算至应付债权本金、利息及逾期利息实际偿付之日止);支付保全费5000元、律师费900000元;负担仲裁费用3535815元。

  行家数了数,本金就是5亿元;票面利息7.5%,加上自2020年10月10日起的三年逾期利息(9.5%*3)。再加上律师费,保全费和仲裁费用,这一案件的标的不菲。

  标准不确定的披露

  当然,上海仲裁委其实并未裁决国泰君安担责。或许出于这样的考虑,这家头部券商在2022年报中表示,“本年度公司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2023年中报,甚至没有出现这一需要勾选的内容。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在2022年报中披露了多起重大涉诉案件,其中仅有一起案件的标的超过5亿元。其中,同样是代表资产管理计划,申万宏源证券诉安吉聚龙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柳永诠、张奈、柳长庆质押式证券回购合同纠纷系列案,四起案件的标的分别为1.07亿元、3.75亿元、1.58亿元和1.61亿元,均远小于本案的5亿元。

  行家不解的是,这起牵涉两家头部券商,金额高达五亿元的仲裁案,是否达到了信披标准?如果没有查看已退市的泰禾集团的公告,两家券商的股东方,是否没有机会了解情况?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9 德冠新材 001378 --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9.5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41.66
  • 10-11 阿为特 873693 6.36
  • 10-09 卓兆点胶 873726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