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系资金告急?警惕上市公司沦为股东提款机 清仓式分红与百亿资金流向财务公司

万向系资金告急?警惕上市公司沦为股东提款机 清仓式分红与百亿资金流向财务公司
2023年12月15日 17:57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文/夏虫工作室

  随着万向系出现资金兑付困难信号,万向系上市公司是否可能会被拖累?大股东是否可能出现或正在掏空上市公司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万向系出现清仓式分红情况;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超百亿存款流向财务公司,出现高存低贷现象。

  近日,万向系疑似出现资金兑付困难引发市场关注。

  据悉,万向系旗下万向信托“健康教育2号和4号”两产品未能如期兑付,涉及金额近10亿。该笔资金用于建设贵州六盘水红桥医院项目,目前,数十位投资者向国家金融监管局浙江监管局举报万向信托产品不如期兑付。

  万向系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建立了庞大的商业帝国,万向系涉及能源、金融、资源、农业等多个产业。值得注意的是,万向系旗下还有万向钱潮(000559.SZ)、万向德农(600371.SH)、承德露露(000848.SZ)、顺发恒业(000631.SZ)等几大上市公司平台。随着万向系出现资金兑付困难信号,万向系上市公司是否可能会被拖累?大股东是否可能出现或正在掏空上市公司的风险?

  顺发恒业与大洋世家 “清仓式”分红

  顺发恒业2022年突击“清仓式分红”。我们发现,顺发恒业2020年与2021年均未进行现金分红。而2022年,现金分红高达6.02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为1.62亿元,分红占比高达371.89%。需要指出的是,万向集团持有顺发恒业超过60%的股份。公司清仓式分红6亿元,大股东将拿走大头。

来源:wind来源:wind

  需要指出的是,自2018年,公司业绩出现持续下滑,2022年业绩增速有所回升,但营收规模仍然仅仅维持在3.07亿元的水准。这相比2018年的27亿元,显然存在显著差异。

来源:wind来源:wind

  2016年至今,顺发恒业均未曾获取新的土地储备,除位于安徽淮南的两个拟建项目外,并无其他土地储备资源。顺发恒业近日公告,美颂城交付结转收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87亿元,同比上涨757.13%;归母净利润2.64亿元,同比上涨134.27%。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土地储备情况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仅剩8.49万平。换言之,顺发恒业地产业务未来或不具备可持续性增长。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事实上,公司在2022年年报中提及,未来将积极转型。据悉,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努力拓展清洁能源项目,寻找资源储备,并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我们在分红系列研究中指出,对于高分红公司,我们需要关注其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同时也需要警惕一些“伪”分红公司,警惕可能出现四大陷阱,其一,利用分红刺激股价达到市值管理需求,配合大股东减持等诉求;其二,一股独大公司治理结构欠佳,警惕可能出现大股东“输血式”分红;其三,为满足再融资需求,突击式分红;其四,利用分红配合调节优化相关财务指标。

  在顺发恒业积极转型阶段或亟需相关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公司却出现清仓式分红,这种高分红风险是否需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万向系清仓式分红或并非个案,其旗下曾冲刺上市公司标的大洋世家也出现清仓式分红现象。2019年至2021年,大洋世家累计分红近9亿元,而这3年累计净利才7.86亿元。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大洋世家出现类似福华化学“骚操作”,即IPO前夕先突击分红,而后又欲募16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补流。万向三农直接持有大洋世家90.00%的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大洋世家“清仓式”分红或大部分流向大股东。

  无论是顺发恒业转型,还是大洋世家IPO募资,这或说明其均对相关资金需求较大。然而,这两家均出现清仓式分红现象。至此,我们产生疑惑的是,万向系频繁出现“清仓式”分红,是否存在通过分红对大股东进行“输血”之嫌?

  上市公司百亿资金流向财务公司

  万向系大部分上市公司与万向财务公司发生来往,且出现高存低贷现象。根据统计,万向钱潮(000559.SZ)、万向德农(600371.SH)、承德露露(000848.SZ)、顺发恒业(000631.SZ)这四家上市公司合计超过110亿元存于万向系财务公司,而上市公司向财务贷款皆为0。

  2023年半年报显示,万向钱潮向万向财务公司存款金额高达33.73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为44.22亿元,占比高达76.28%;万向钱潮向万向财务公司贷款余额为0元。

  同期,承德露露在万向财务公司存款余额为 26.75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为26.81亿元,几乎大部分存款流向万向财务公司;而其在财务公司贷款余额为 0 元。

  顺发恒业向万向财务公司存款金额高达46.14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为48.67亿元,占比高达94.8%;顺发恒业向万向财务公司贷款余额为0元。

  万向德龙向万向财务公司存款金额高达3.97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为4.05亿元,占比高达98%;万向德龙向万向财务公司贷款余额为0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万向系上市公司与万向财务公司为“高存低贷”,即大部分资金存于财务公司,而上市公司向财务公司贷款皆为0。

  然而,万向系出现一边向财务公司高额存款,一边又向外部金融机构借款现象。万向钱潮今年三季报末,仅仅短期借款就高达33.26亿元,而同期公司向财务存款金额也33.73亿元。这种资金结构是否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万向系旗下地产上市公顺发恒业曾被投资者质疑其资金占用问题。投资者曾质疑其资金被占用流向恒大等公司,对此公司给予了否认。

 来源:互动易 来源:互动易

  对于那些可能大量资金被财务公司归集的上市公司,我们需要警惕那些“高存低贷”型公司。

  所谓“高存低贷”,是指公司给财务公司存了大量资金,但是从财务公司获得贷款很少,这种比例的失衡尤其值得投资者提高警惕。

  我们仍以营口港为例,已经被监管证实存在资金占用问题。我们发现,2017 年末,财务公司从营口港归集资金 16.95 亿元,占财务公司归集资金的 43.74%,而公司从财务公司获取贷款 3 亿元。2018 年末,财务公司从公司归集资金 30.43 亿元,占财务公司归集资金的 73.68%,公司获取贷款 4.5 亿元。公司资金贡献率与其从财务公司获得的贷款比率严重失衡。我们还发现,2017年营口港有息债超16亿元,2018年近20亿元,上市公司一边存款一边又从外部融资,这种不缺钱的公司还要从外部融资,显然上市公司沦为集团融资工具。而公司从外部金融机构融资,增加了公司相关资金成本,也严重侵犯了中小股东利益。

  万向系上市公司这种高存低贷结构有没有资金占用我们无从得知道,但投资者需要对相关资金风险需要保持警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