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年报季|华熙生物净利率四连降、库存连增 赵燕“炮轰”胶原蛋白食品是五十步笑百步?

医美年报季|华熙生物净利率四连降、库存连增 赵燕“炮轰”胶原蛋白食品是五十步笑百步?
2023年04月20日 15:15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近日,华熙生物发布了2022年成绩单,其中,公司营业总收入为63.59亿元,同比增长28.53%;归母净利润为9.71亿元,同比增长24.11%。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虽业绩双增,但依旧难改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持续下滑的事实。截至2022年底,公司销售毛利率已连续两年下降,销售净利率更是连续4年下降。多方因素影响下,华熙生物前十大股东中过半数减持了公司股份,公司股价更是在年报发布后持续萎靡。除此之外,华熙生物的存货周转能力下滑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股价持续萎靡、毛利率净利率持续下滑  原前十大股东过半数减持

  2022年,华熙生物提交了一份营收净利润双增的成绩单,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3.59亿元,同比增长28.53%;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24.11%。然而,对于这样一份成绩单,市场投资者似乎并不买单,年报发布后,公司股价依旧呈下跌趋势。

  自2021年7月后,华熙生物股价持续萎靡,已由314.96元/股的股价高点,下降至105.67元/股(2023/4/19收盘价),下调幅度达66.45%,这或与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有关。

(资料来源:wind资讯)(资料来源:wind资讯)

  2022年,华熙生物毛利率为76.99%,相比2021年下滑1.08个百分点,各类产品毛利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原料产品的毛利率为71.54%,下降0.65个百分点;医疗终端产品的毛利率为80.86%,下降1.19个百分点;原料产品的毛利率为78.37%,下降0.61个百分点;其他产品毛利率为33.97%,下降21.30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公司销售净利率在经历四连降后,更是由2018年的36.75%下降至2022年的15.20%。对于销售净利率持续下滑的状况,公司在2022年报中也披露了该风险并提到:“公司由于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业务收入比重持续加大,同时公司加大品牌建设、渠道构建及关键人才引进等战略性投入,公司费用率出现一定程度的提高。尽管公司会积极出台一系列加强费率管控的措施,但公司整体业务的净利润率仍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形。”

  或是受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股价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2022年报披露,华熙生物前十大股东中过半数减持了公司股份。其中,天津华杰海河医疗投资合伙企业持股减少119.85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减少56.41万股,朗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减少476.64万股,艾睿思持股减少352.21万股。

(资料来源:wind资讯)(资料来源:wind资讯)

  另外,在2022年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已不见摩根大通银行(2021年底持股944.46万股)、中金佳泰贰期(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2021年底持股659.97万股)、新钧投资有限公司(2021年底持股461.72万股)的身影,说明该三者持股数量均大幅减少,截至2022年底持股数量已不足280万。

  存货规模持续攀升、周转能力下降  功效性护肤品销量连降、库存量同比增长最多

  除了盈利能力下降之外,华熙生物的存货周转能力下滑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华熙生物的存货规模持续攀升,截至2022年底,华熙生物的存货规模高达11.62亿元,同比增长63.80%。

  在这11.62亿的存货中,有绝大部分为库存商品,占比高达82.40%;其次为原材料、在产品,分别占比14.39%、1.86%。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单从库存量来看,功能性护肤品的库存量和库存量增速均较高,2022年,功能性护肤品-次抛原液库存量约为2.38亿支;生产量、销售量及库存量分别较去年增加 42.23%、27.86%、75.65%,销量增速远不及生产增速。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资料来源:公司年报)

  另外,从近3年产销存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功能性护肤品-次抛原液的销售量增速逐年下降,由2020年的同比169.35%的增速下降至27.86%;生产量增速也由同比208.88%的增速下降至42.23%。由此,功效性护肤品-次抛原液或很难继续成为华熙生物业绩高速增长的保障。

  分品牌来看,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主要包含润百颜、夸迪、米蓓尔、BM肌活四大品牌。2022年,该四大品牌销售额增速均出现了下滑。其中,润百颜的销售额增长率由117.42%下降至12.65%;夸迪的销售额增长率由150.19%下降至39.73%;米蓓尔的销售额增长率由111.12%下降至44.06%;BM肌活的销售额增长率由286.21%下降至106.40%。

  除了销量增长率连续下滑外,我们还可以发现,近3年仅有2021年销量增速超过了生产增速,2020、2022年销售增速均不及生产增速,这也是库存不断提升的原因之一。

  存货规模大幅提升的同时,华熙生物的存货周转效率同样出现了下滑。据wind数据,2022年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为230.12天,较去年延长33.43天。这或说明华熙生物产品从生产至销售周期有所延长。

  赵燕“炮轰”胶原蛋白化妆品/食品?  昔日“吹捧”的玻尿酸食品却遭消保委点名

  近日,华熙生物创始人赵燕女士,又凭“炮轰”胶原蛋白护肤品在圈内小火了一把。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赵燕表示,“胶原蛋白在护肤品上用,这一点我也公开说,那就是个概念。因为它吸收不了,它也不是在你皮肤里面形成保护膜。”

  对于胶原蛋白于食品端的应用她还表示,“胶原蛋白分子量比较大,吃进去就变成肽和氨基酸,为了保证胶原蛋白真正的作用,应该在医疗器械方面应用。”

  然而,对于玻尿酸应用于化妆品/食品的效果,赵燕的态度则是180度大转弯。同样是业绩发布会上,赵燕女士曾明确表示:“口服含透明质酸的食物,可以有效补充人体内透明质酸含量,从而改善人体皮肤水分、润滑关节、修复胃肠黏膜。”然而该说法被上海市消保委打脸了。

  上海市消保委在多方查实之后,针对玻尿酸食品做出以下几个论断:第一,目前尚无任何权威的证据证明食用玻尿酸能够促进人体内透明质酸的合成。第二,无论是经营者申请,还是政府审批部门批准,玻尿酸都是作为食品原料而非保健品进入市场的。政府审批部门只明确玻尿酸作为食品原料是安全的,而对于玻尿酸食品是否还具有美容等功效却并未作出回应。

  毕竟,功能性食品仅为普通食品的一种,据《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十三条规定普通食品广告不得宣传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保健作用;第六十八条规定保健食品之外的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将依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给予相应的处罚。

  此行为背后,或是功能性食品“第四架马车”的战略地位,然而,从2021年发展至今,功能性食品似乎并未成功接力功能性护肤品,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2022 年,公司功能性食品业务实现收入 0.75 亿元,同比增长 358.19%。该业务处于设立初期,具有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营收体量较小,占比仅为1.18%,因此对整体业绩的拉动能力有限。

  但值得关注的是,主要包含功能性食品的其他业务销售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滑,较2021年下降了21.30个百分点,至33.97%。随着华熙生物不断向C端开拓,公司整体毛利率是否会进一步下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