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飞生物被葛兰“抛弃”?遭国产竞品围堵 三大挑战重挫公司估值

智飞生物被葛兰“抛弃”?遭国产竞品围堵 三大挑战重挫公司估值
2023年03月22日 19:54 新浪证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文/夏虫工作室

  核心观点:智飞生物或面临以下三大挑战,其一,智飞生物核心产品独家垄断地位被国产替代动摇,竞争格局在变差;其二,2021年得益于新冠业务自主产品业绩大幅爆发,随着疫情放开,相关疫苗红利正在消失;其三,一旦 “一针制”改革形成行业共识,公司估值或将大打折扣。

  近日,智飞生物公布2022年业绩,公司实现营收382.64亿元,同比增长24.83%;归母净利润75.39亿元,同比下降26.15%;归母扣非净利润75.1亿元,同比下降26.26%。

  需要指出的是,智飞生物近年高速增长,与以往业绩增速相比,其2022年的业绩增速显然略显“拉胯”,营收增速骤降至24.83%。

  值得注意的是,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曾长期持有智飞生物,而2022年第四季度对其进行了大幅减仓的操作。鹰眼预警显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持有智飞生物股份降至1180万股,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减持股数超过315.6万股。

来源:鹰眼预警来源:鹰眼预警

  为何智飞生物增速突然放缓?葛兰减持背后又有何隐情?智飞生物当下或面临以下三大挑战,其一,智飞生物核心产品独家垄断地位被国产替代动摇,竞争格局在变差;其二,2021年得益于新冠业务自主产品业绩大幅爆发,随着疫情放开,相关疫苗红利正在消失;其三,一旦“一针制”形成行业共识,公司估值或将大打折扣。

  遭遇国产替代围堵?

  智飞生物于 2010 年 9 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

  按照产品收入结构,智飞生物自上市后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2012年之前,智飞生物自主与代理产品贡献毛利比例大致相当。

  第二阶段,2013年至2016年,智飞生物开启以自主产品为主,代理产品为辅的产品体系格局。此阶段智飞生物业绩整体表现一般,业绩波动较大。2013年至2016年,公司自主产品主营业务毛利占比上升至99.5%,代理产品下降至0.5%,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依次为-2.7%、5%、-6%、-37%。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受“山东疫苗事件”影响及代理产品到期等影响,其业绩暴跌,其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85.68%。

  第三阶段,2017年至今,公司业绩结构由自主产品为主向以代理为主转变。智飞生物因与默沙东续签23价肺炎疫苗、灭活甲肝疫苗等合同,并成功代理四价及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等,使得其业绩大幅上涨。

  需要指出的是,受益于新冠疫苗等红利,公司的自主产品销售额占比有一定提高,但公司代理产品依然是公司基本盘。2022年,智飞生物的代理产品收入快速增长,期内代理产品的收入为349.75亿元,同比增长67.09%。代理产品的营收占比也由2021年的68.28%增长至2022年的91.4%。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2022年年显示,公司代理的默沙东HPV疫苗增速显著。报告期内,公司四价HPV疫苗批签发1402.84万支,同比增长59.37%;九价HPV疫苗批签发1547.72万支,同比增长51.65%。

  2020年8月14日,我们发布一篇《高成长见顶?核心产品快到期 智飞生物供给端“生变”  》研报,提前对公司竞争格局发出预警。

  在国产疫苗未上市前,整个HPV疫苗均被默沙东、GSK两家外资企业垄断,随着国产替代进程加速,这种独家垄断的局面或将被打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获得上市批准的国产HPV疫苗分别是万泰生物旗下的二价HPV馨可宁疫苗、沃森生物旗下“双价HPV疫苗”;在四价疫苗领域,北京、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在研产品处于临床三期;在九价疫苗领域,康乐卫士、江苏瑞科、万泰生物、博唯生物处于临床三期。业内人士表示,智飞生物可能在2025年上半年迎来对手万泰生物九价HPV的获批,2023-2024年迎来成都所4价HPV的竞争。

  今年3月初,江西省政府宣布全省适龄女性可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成为国内第5个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免费HPV疫苗的地区。这是否会降维打击智飞生物的基本盘呢?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万泰生物的馨可宁达到设计产能年产3000万支,销量突破2500万支,并相继获得摩洛哥、尼泊尔、泰国、刚果(金)4个国家的上市许可。

  遭遇国产替代围堵的情况下,公司与默沙东的采购额在逐渐减少。资料显示,公司向默沙东2024年、2025年和2026年的疫苗采购量分别为326.26亿元、260.33亿元和178.92亿元。这是否意味着长期公司业绩将面临增长失速的风险?

  新冠疫苗红利消失

  智飞生物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智克威得)2021年在多国获批紧急使用,这带动了智飞生物2021年自主生产业务大幅飙升,2021年年报显示,其自主产品实现营收96.97亿元,同比大涨707.61%,收入贡献占比近三分之一。

  我们2022年07月27日,《康泰生物暴雷背后:新冠疫苗需求拐点已至?智飞生物、康希诺增长恐将失速 》提到,随着新冠疫苗需求疲软,2022年智飞生物业绩恐将失速,并对投资者发出预警。

  一方面,从供给端看,截至2022年6月21日,全球在研新冠疫苗,已有166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全球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产品已接近40个。具体到生产数量,国际制药生产联盟(IFPMA)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疫苗产量超过130亿剂,疫苗施打量则达110亿剂。

  另一方面,从需求端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基础免疫接种的市场空间基本已经饱和了。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的研究数据,截至2022年7月,我国全程基础免疫接种率为89.5%,加强免疫接种率为56.3%;其中,对于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完成接种一剂/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占比分别为88.6%/83.8%/65.7%。

  事实上,在智飞生物2022年的财报也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公司的自主产品由上一年近百亿规模大幅下降至30亿元左右,降幅高达66%。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需求放缓,相关资产减值风险也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拖累。

  “一阵制”若落地,公司估值或将大打折扣?

  世界卫生组织(WHO)2020年12月20日在官网正式发布了新的HPV疫苗立场文件,更新了HPV疫苗接种次序方案推荐,指出接种一针HPV疫苗与接种二针效果相当。

  世卫组织关于HPV疫苗接种建议是:9至14岁女孩接种一针或二针HPV疫苗,15岁至20岁的女生接种一针或二针HPV疫苗,21岁以上女性接种二针HPV疫苗期间间隔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4月,相关传言便引发智飞生物等股票盘中闪崩。

  一般而言,HPV疫苗无论是二价、四价、九价,还是国产、进口,注射一般都需要三剂次。当打一针HPV疫苗和打三针效果一样时,有投资者认为这或将显著降低HPV疫苗的需求量。

  对于一针改三针的改革,智飞生物曾对外表示,世卫组织发布的消息中,确实提到了三针HPV疫苗可只打一针的说法,不过没有给出临床数据支撑。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行业格局恶化,公司亟需提高研发创造新的增量。2022年年报显示,智飞生物的研发投入与收入之比仅为3%左右。然而,公司的研发投入似乎较弱于同行,根据2021年财报数据对比,智飞生物的研发投入较同行显著偏低。

来源:万泰生物年报来源:万泰生物年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